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孟广美:90后的压力比60后大十倍

2010年10月30日 11: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邀请嘉宾孟广美,摇滚乐手汪峰做客,汪峰的歌《春天里》被两农民工在自己很脏的宿舍里翻唱,弹吉他,啤酒瓶子乱放,文涛称,自己看了农民工版《春天里》感动的想哭,汪峰认为摇滚乐的真正受众群其实本来就是蓝领和底层民众,从摇滚谈到当年年轻人压力,广美认为,90后孩子的压力比60后大十倍,导致年轻人没有精力去关心自己的精神生活。

凤凰卫视10月2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这“锵锵”这两字就应该是摇滚的鼓点了,汪峰来了,欢迎。

孟广美:欢迎。

汪峰:大家好。

窦文涛:你瞧这身穿的多酷啊,像是砸机场的,还是砸吉他的。人家广美一听说,哎呀汪峰要来了,她说我能问他砸香港机场的事吗?

汪峰:到现在我就觉得这个话已经说成了让我自己的感觉就是我已经砸了,其实根本没有,其实我挺委屈的。

窦文涛:你挺委屈。

汪峰:对,所以说我不是那么具体的说,总而言之,这是一个我从来没碰到过的经历,是在全世界各地都可以做同样的事情,因为吉他很贵重,而且以前的同行都有过一些在机场实在被迫无奈托运,然后等到取到乐器的时候就是粉碎,而我这把又是箱琴,是木吉他,更不用说了。

窦文涛:摇滚乐手,你不让他带着吉他,就跟模特上飞机,不让带衣服似的是吧,差不多这个。

孟广美:我特别能理解他的感觉,所以我很想。

窦文涛:慰问。

孟广美:私底下已经跟他聊过了,所以特别理解,就是其实他说的那些话吧,十句里面被人家裁了八句,就剩最后两句比较劲爆的话。

汪峰:是,我是很愤怒,因为我没有办法不愤怒,我必须要走,还有不到一分钟时间就要起飞,然后我第二天就有事情,全天那是最后一班飞机和最后两张票,如果都不是有这些附加条件的话我是可以选择,我就不跟你们交涉,我就坐别的飞机,我重新买两张票行吗,但是我没得选择,所以只能这样,而且我又对吉他有感情,你知道。

窦文涛:没错,情人一般嘛。

汪峰:对。

窦文涛:怎么能让情人不跟我一块呢。但是呢,离的远的人,对摇滚乐手,有时候觉得摇滚乐手是不是需要很愤怒,脾气不好,这是不是偏见?

汪峰:我觉得怎么说呢?每个人的脾气不一样,有些人可能在这种时候,我觉得也有可能他会完全忍着,但是我反正做不到,因为我觉得完全不可理喻,有点。

窦文涛:农民工版《春天里》令我感动想哭

窦文涛:对,别忍着,咱们要怒放,所以今天能把汪峰请来,还源于,现在我觉得中国,谁说摇滚没市场,8月27日叫做“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在工体,4万人,满满当当的,火啊,然后说11月又在上海来一场,所以咱要怒放。但是我给你讲,我觉得最近挺逗的一个,他的名歌《春天里》,最近有段视频在微博上疯传,但是是两个,我先说吧,农民工吧,两农民工在自己很脏的宿舍里,弹吉他,啤酒瓶子乱放,唱《春天里》,广美你先欣赏一下,这是什么感觉,在翻唱他的歌,咱们看看。

窦文涛:哎呀。

孟广美:好棒哦。

窦文涛:我鼻子发酸,这个感觉比你强。

汪峰:好多人也这么说。

孟广美:好有感情哦。

窦文涛:说都是从农民工开始传,后来说是北京的两个流浪歌手。

汪峰:对。

窦文涛:但是有一个也是当搬运工的,就是翻唱他的歌。

汪峰:其实我第一时间,是我在微博上的其他的朋友,马上就通知我说,你一定要看这个,然后我看完了整个他们唱完这首歌以后,除了感动之外,我心里有一种别人不可能有的一种感受,我觉得特别欣慰,这首歌我的终极的,如果说我对这首歌有什么梦想,包括《信仰在空中飞翔》这张专辑也是,我特别特别希望这张专辑,或者这首歌,能够真正进入到需要音乐的那些最底层的大众,我看到他们这个,我知道这首歌一定是进入到他们心底了,所以他们唱出来会那么朴实感人,我就觉得特别欣慰,这首歌的最大价值化实际上是这个。

窦文涛:而不见得是什么白领阶层。

汪峰:或者说因为这首歌我演了一百场商演,完全不是,这个是最最重要的,所以我特别感动的这一点。

汪峰:摇滚乐的真正受众群是蓝领和底层民众

窦文涛:所以你知道我就想起当年崔健的《一无所有》,那个时候,为什么我说音乐人口,摇滚人口,我看到他们这个宿舍,我就想到你像中国的这种地方,农民工,真的农民工,包括甚至是富士康工人的宿舍,他们需不需要摇滚来点燃他们。当然我是外行,比如说当年摇滚跟英国工人阶级,那是有不可分的关系。

汪峰:对。

窦文涛:但是好像咱们这些年,摇滚反而成了一个挺小资,那么一种调调的东西。

汪峰:对,摇滚在中国很长时间以来,弄成一开始感觉是洪水猛兽,然后后来,我觉得现在好一点,中间一大段时间,是一个特立独行的特殊事物,而且好像还得必须有很高的品位,而且还要比较好的物质基础才可以说我是这个什么什么,其实根本不是,它就是你说,它准确的位置,它更应该去涉及的和更广大的范围就是蓝领阶层和底层的民众,真正摇滚乐的受众群,完全是他们。

窦文涛:广美,对这个有感情吗?人家说外国都是名模找摇滚歌手。

孟广美:所以我都很怀疑,你今天干嘛叫我来做这个。

窦文涛:拉郎配嘛。

孟广美:我不能说我是反摇滚,但是我真的是从小到大,我基本上唯一不听的音乐可能真的就是摇滚乐。

窦文涛:她不是蓝领。

更多《锵锵三人行》节目:

李戡:以后基本就在北京混 不再回台湾

宋晓军:中日擦枪走火中国不会输 心理上不接受

窦文涛:智利矿工曾在井下达成“吃人密约”

窦文涛:利益分配已固定 年轻人和官富二代竞争很惨

梁文道:中国不交“保护费” 令美政客不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