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借鉴香港廉政公署方法打击学术造假

2010年07月15日 11: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唐骏学历造假事件引发了人们对野鸡大学的关注,在美国,像西太平洋大学这样的野鸡大学不在少数,而且文凭大都售卖给外国人。野鸡大学固然可恶,但许多名校也开设了类似的纯粹以赚钱营利为目的的野鸡课程,这不禁使人们对当今高校教学质量产生质疑。另一件相关热点事件就是汪晖学术抄袭造假案,由此说开来,当今中国的学术抄袭造假问题,也令人堪忧,那应当如何解决呢?或许,香港廉政公署的做法可以借鉴。

凤凰卫视7月1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在广东倒卖假文凭一年收入超亿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二位,不是我们要揪着唐骏不放,实在是,要不说谴责收视率嘛,这个电视台。

梁文道:太坏了,你们太坏了,一讲唐骏,收视率就来。

窦文涛:我们不得不去关注大家要聊什么,结果发现他们执着的揪住唐骏不放。最近两个人最火,一个叫唐骏,是商界领袖,还有一个学界领袖,名叫汪晖。很抱歉,如果我没记错的,汪晖还曾经坐在你这个位置。

梁文道:是的,跟我们一起。

窦文涛:做过我们《锵锵三人行》,但是咱们也得说。

马家辉:可是你说抓着唐骏不放,每个人有不同的动机,有些动机我觉得蛮好玩的,蛮实用的,像我前两集在这里有讲过唐骏,后来回家第二天节目播出之后,我收到电话,有朋友问我,问我什么呢?不是唐骏的事情,问我怎么样去买西野鸡大学,西太平洋大学的证书。

梁文道:买它的学位,网站有,很多。

马家辉:而且他们想问我说,想团购,有没有打折。

窦文涛:怎么看你这个模样,像野大校长是吗?这个学校,我们今天可以提供给大家进一步的新闻,我昨天就说,中国闹清一点简单的事,怎么那么难,很快他们今天就给闹清楚了,我给你看,这个西野鸡。

梁文道:西野鸡。

窦文涛:太平洋大学,瞧见没有,就是这栋楼,附近是美军空军基地,这栋楼里边很多空房,现在待售,仅此一座教学楼。

梁文道:不是,它是这样,这座楼里面,有两三层的部分的房间是他的教学工具。

窦文涛:但是实际上也是没有什么教学,现在搞清楚了,所谓西太平洋大学,现在它都不叫这个名了。它原来是夏威夷有一个分校,但是因为那个分校卖文凭,假文凭。

梁文道:卖得太过分了。

窦文涛:就关闭了,就剩下加州分校,理论上讲,唐博士应该是在加州分校这儿拿的。但是我们编导据了解,似乎加州这个大学,大概它是曾经被美国的机构认可过,可是后来又发现它也没有课程,到处乱卖文凭,于是又上了黑名单,又给它吊销了资格,我现在还搞清楚了,怎么解释大家把名单列出来,有人说,我交了钱的,我在国内上了两年课。唐骏应该是在美国买的,反而不见得有过什么课程,中国这个据说是什么呢?中国这些倒卖文凭的主,他们还想弄得像的,所以说中国的这些贩子,他们弄了一个课程,然后交钱,我给你大学文凭。

梁文道:他们主动提供一种课程。

窦文涛:主动提供。

梁文道:这真是太好学了。

窦文涛:广东干这种倒卖文凭的这种事,大概现在说有二十家,说在广东,卖假文凭这个利润,一年超过一个亿。

梁文道:崇拜唐骏,本身也有点问题

马家辉:可是文涛,里面有一个关键,你说西野鸡大学曾经被认可,所以就算是拿野鸡大学的文凭,也是有分等级的,你是认可的时代买的,还是被取消认可之后买,可能不一样的,前面那个假如当时还认可,表示说当时有评管,不是流行嘛,现在香港也是,很多中小大学都流行什么,本学校经过ISO9001的考试。

窦文涛:是。

马家辉:当时是要评管的,当时也不算是太小的野鸡,是大野鸡,后来才是小野鸡,可能还是有分等级的。

窦文涛:鸡跟鸡层次也不一样。

梁文道:而且还要注意一点,所谓的认可是什么意思,因为美国跟我们不一样,他们没有官方统一的机构去认证这么多学校,它的认证机构也是民办的,民办的认证机构里面有几种这种机构,它本身也是野鸡。

窦文涛:野鸡机构认证的野鸡大学。

梁文道:甚至还有几家野鸡大学办一个联盟,我们推出一个认证机构,这个认证机构反过来认证我们大家。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徐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