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被人滥用的咳嗽药水

2007年04月29日 14:0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毒品背后

窦文涛:药品和毒品就差一线之间,关键你是不是在滥用。

影子:今天对全世界的一类人是一个节日,就是说我们这类人是美国著名的巨星惠特尼·休斯敦的粉丝,此时此刻她就在美国法院里面等待,她跟她的丈夫叫,也是一个美国黑人著名的歌手,跟他分手了,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婚姻,为什么?就是因为从跟她结婚的时候,给她用了第一次的毒品以后,现在不成人型,你最近看到惠特尼·休斯敦不是《保镖》,还可以印证她的的风采,你现在最近看进她的照片,已经完全脱了人形,这个人,她的歌,她的歌唱事业,全部给毁了,所以我昨天还看了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点燃圣火之前,她做一个新人的姿态的时候,唱的主题歌,我感慨万千,是被毒品毁了。

窦文涛:但是我有疑义,怎么说呢,好比咱们总听见这种,感觉毒品旁边就是一个骷髅头,但我觉得太简单了,就是说,也存在这么一种观点,我跟你讲,甚至现在有人说毒品啊,这个"毒"字有问题,这个根是从哪来的呢?就是从鸦片战争那个时候来的,那个时候中国,中华这个民族,它把鸦片当成一个象征物,象征帝国主义对我们的侵略、剥夺、麻醉,所以一直你看,就说毒,其实没有什么毒了,是药三分毒,什么药都是毒药,但是只不过是说它就是药品,它就是药,你说青霉素你没事,你喝个十几瓶。

马末都:但是问题是成瘾有依赖性,现在主要说是有精神依赖的,刚才说的精神鸦片,过去旧社会吸鸦片的,除了达官贵人以外,更多的是一些唱京戏的,唱京戏的很多人,相当一部分人都吸,而且说会听戏的,后半场去,因为前半场嗓子都在锁着。后半场放开了,他就是那个药性起作用了,所以一定要吸足了才能上台,后来包括解放以后,毛泽东还给了这些人一些机会,就是意思是他们戒毒的时候可以稍微宽容几天,多吸几天,最后你也得戒,最后相对来说还是网开一面。

就是社会他形成了这么一种文化,有钱人,当他认为这个东西不怎么侵害他的肌体的时候,你说那时候极端利益,人都脱了人相,但是鸦片除非你吸不上了,他会脱了长相,但是你要老是吸的话,也是红光满面的,也看不出来。

窦文涛:这个反正是一个特别复杂的问题,因为我觉得这个所谓改变精神的药物,这个东西,是个多面体,有一面是国家政策这一方面,咱就不用说这个,是禁毒,可是我告诉你,但是这个背后实际上是一个政治问题,又是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文化问题。你想吧,能够改变人的精神的这个药物,它绝对不是个简单的事。

你比如说,咱就说你搞文艺的,跟朋友聊天,我听过一个很重要的观点,艺术咱们过去说起源于劳动,现在也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起源于巫,这个巫术,我跟你说白了,这个巫,就是治患,上次我看那个纪录片,就是说在欧洲海岸边发现几万年前人类画在山洞里面的大角羚羊那个图腾,但是专家弄不清楚,说这个大角羚羊为什么是重叠的,他为什么这么画啊,一个叠着一个,就是叠着,这是怎么回事呢,然后拿给一个就是土著民族,一个祭祀,算是巫师吧,他一看就明白。

后来考古学家就跟着他,他们晚上搞那种巫术的仪式,就说是音乐跳舞,你就看满身是汗,那个老头翻着白眼,他说他看见的就是几万年前壁画上的这个景象,可是实际上单纯的音乐和舞蹈,也许能诱导人的意识的转变。但是,像那个萨满教的那种,还有一个某种草药,某种植物,像咱们知道蘑菇治患,但是古人不知道,他以为他是跟神置换了,就是跟神对话,所以都通过祭祀的口里把当时的感觉说出来,决定国策,当时这么一个东西,它是个很复杂。

窦文涛:影子。

影子:所以你刚才说到鸦片,它还是作为社会基层它的消遣品。

窦文涛:实际上在鸦片战争之前,中国很多的上层人当时就在吸鸦片。在1979年发布的香水的名字,就起名叫做"鸦片",现在也被认为是香水历史上最经典的高峰作品之一,它是代表了东方在西方人眼里的意向,跟鸦片有关系,你看它起了个名字叫鸦片。

你刚才说到了跟艺术有关,就想到了我第一年去读书,在亚洲大学帕克莱分校,帕克莱是一个什么地方呢?就是所谓60年代最著名的和平理想运动,反越战的发祥地,在我们学校里有一个内战的广场,当时著名的学生运动领袖,包括民谣运动的领袖,鲍勃迪伦全部在那里演奏,演奏以前,上台以前一定吸毒,起码是使用大麻和可卡因。所以我在校区里面走,旁边开了很多的小商店,我是在中国长大后来出国,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那样一个玩意儿,你看到没有,小店有那种里面充斥着,一个水平上面像水壶一样,上面曲曲弯弯的有很多管子,我当时问这是干什么用的?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