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中国走向现代化需要血汗的代价
2010年03月31日 10: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曾子墨:对,我会更注重这种,就是我们说的个人的尊严。

窦文涛:个人的尊严,这个是人哪,包括我认为国家最终的目的,还是归宿在这里,总是为了人生活幸福吧。

许子东:而且再说到底,现代化不是一个绝对值得追求的概念。在学术界,另外一个概念,叫现代性,modernity,modernity就是要反思现代化,欧洲、美国,他们都在反思现代化给人类社会,给自然带来很多坏的东西,所以现代化本身,在周总理,在文革后期提出现代化,那绝对是正面的一个概念。但是到今天,我们对现代化这个概念,本身就不要那么崇拜,不要相信未来一切都是好的,这个进化的观点,本身是值得反思的。包括我们刚才讲到这么多代价,讲到这么多问题,其实也就是在反思,所谓现代化绝不是一些硬的数字,绝不是一些硬的材料。现代性本身是值得反思的,这学术界讨论的太多了。

窦文涛:所以啊,咱们什么时候能进入现代化呢?

窦文涛:这个尊严啊,真是不好说。我估计啊,你比如说,美国人,你不能骂我们。可能在美国人看来,像咱们中国人上班族挤那种公共汽车,他大概就觉得没有尊严了吧,活得就没有尊严了。你再看看几个照片,我的母校武汉大学,最近在操场上,这是一个招聘会,上万名师生,听说还有把女生给挤伤了,你再看,就是为了找工作呀,找工作。现在有的大学生,你知道吗?连一个月两千块钱,他都找不到啊。找不到怎么办呢?开大排挡,所以说有些大学生说,开大排挡,用的往往是地沟油,你知道吗?

曾子墨:地沟油,已经恶性的循环。

许子东:但是你从数字上看看,也可以感慨万千,现在每年招的大学生,一年是两百多万,两百多万,研究生都是几十万,全国现在大学生是多少?66年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时候,全中国大学生56万,中学生只有一千万。

曾子墨:我觉得大学生,不应该就是说,因为你这样去找工作辛苦,或者说你找不到工作辛苦,你认为你活得没有尊严,然后你认为你要对生活抱怨,觉得社会给你关心得不够。其实你想想,每一代人,在你年轻的时候是容易的,我觉得子东,你回忆一下你自己,可能20岁的时候,你容易吗?其实这个尊严,有的时候,当然是外界的环境造成的。更多某种时候,也有你自己内心一种东西,就比如说,有很多大家都说呼吁社会来解决这个蚁族的问题,或者等等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我觉得大家的关心、社会的关心当然是重要的,但是我觉得也有很大程度上,你不可以把所有的责任,所有的东西都推到外面去。

许子东:这个问题,我整天跟学生对话。我在课上跟他们说,我说你们谁读陀思妥耶夫斯基?没有几个同学举手。我当时就火了,我就说你们出去不要说是我的学生,你们中文系学生,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都没有读过,你们别说是我的学生。第二天那个学生跑来就跟我说,说许老师,我三年级快要毕业了,我借了很多钱。

曾子墨:我要找工作。

许子东:我现在说实在话,我炒翻版我都去啊,当时我一听?

窦文涛:什么叫炒翻版?

许子东:就是翻版碟啊,就是这种事情我也去,等于是香港的地沟油啊,我也去。我当时呢,就说,那算了,别读了,别读了。第二天,我回去想了一想,第二天我跑去,我说你来,你来,我一点都不同情,我说我像你这样大的时候,我一个月才5块钱生活费,我照样读陀思妥耶夫斯基,读不读是你的事情,你不要以为你现在找不到工作,你要炒翻版碟,你不读,绝对不是理由。任何一代人,都不会有这样的理由,我就这样跟他说。

曾子墨:其实每一代人,你看看,包括我们的父母那一代人,或者他们再上一代,每一代人,其实年轻的时候,都是从苦难当中走出来的。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活得没有尊严。

许子东:大家都活在社会地层,但是你要是永远不看社会最好的东西,你永远上不去。

窦文涛:这个话就全面了,这个尊严啊,一方面是内在的。但是咱们刚才说的呢,就是属于外在的也有一个最低标准。

窦文涛:比如说我们有没有看病的,在医院,看病的这个尊严,对吧?有没有在选择工作的时候,不被高干子弟,或者有势力人士挤走的这个尊严,平等机会委员会嘛,对吧?这个。但是如果是社会有这个平等机会,你自己还觉得自己没有尊严,那可能是你自己的问题,对吗?

许子东:现在的秩序,还是把很多人赶出北京、上海。

曾子墨:但是从这个社会,将来中国整个,刚才我想,任志强跟你们讲房子,肯定也讲到了这个问题,你不可能所有的人都集中在北京、上海,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四线城市,肯定能居住。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