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中国走向现代化需要血汗的代价
2010年03月31日 10: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所以啊,你发现没有,中国人民啊,就是吃苦耐劳,苦难深重。我们走向现代化,是要血汗的代价。我就觉得中国?

许子东:原始积累跟英国一样,

窦文涛:中国的历史,真是,有时候可能我这种感慨有点无病呻吟吧。我的感受很复杂,一个就是像很多人,包括上山下乡的知青啊,今天的作家啊,他就会讲,你不要说血汗工厂了,那么至少在前些年,对他们来说,是解决了他们家的大问题,对吧?你要说什么侵犯人权,但是确实比他在村里,强多了。

许子东:他以前付出了血汗,还什么都得不到呢。

窦文涛:可是你从另一个方面看,我在美国好莱坞电影里,他们的主流价值,你知道吗?我学到他们一种价值观,我不知道那是不是文明?就是说,咱说舍小家,为大家。我觉得你看美国好莱坞电影里有一个价值观,就是说,为了你的家庭,你的孩子,你的太太。

许子东:我不惜对抗国。

窦文涛:你就是对抗了国家,也不是可以责备的,这个价值。

许子东:而且全体的国民还会支持你,因为没有你这个家,没有你的familyvalue,哪有国吗?

曾子墨:哪有国的value,对。

窦文涛:没错,你看什么空军一号,就是你美国总统,为了什么国家,你出卖了你的老婆,这至少都不是特别值得赞赏的行为。

窦文涛:这就是你看一种人的尊严嘛,人的价值嘛。

许子东:现在其实像珠三角这些地方,有条件做这些事情了,你看看东莞那么多的五星级酒店,你看看佛山这一带,经济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发展。其实现在这种状况,其实你要说回到十年前,你还可以说,我们是在一个积攒阶段,现在其实真的是一个再分配的阶段,现在你真的是该分一些好处,让这些新的血肉了。

窦文涛:现在是不患寡,患不均,是吧?

窦文涛:就是这个问题,你像有些人老在说,包括有些台湾朋友都跟我说,说你们大陆人哪,太悲观了,怎么看,满眼都是问题。他说你这家伙,千年盛世,百年盛世,中国这一下子,这是现在非常有代表性的一种观点,就是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

曾子墨:但是我也常常会听到另外一个观点,说今天的中国是一个经济巨人,但是是一个道德侏儒。

许子东:我还是愿意相信是我们在往前的一些必然的过程,我有时候常常反省,我参加文涛这个节目十年了。你回头看这十年,我们中国,我们从经济上,从一个变成三个,四个,是有史以来全世界都很少看到这么一个突然变化的一个阶段,从一个弱国,这是没有的,除了四小龙以外,是没有的。我们就在这里抱怨了十年,有时候想,我们是不是偏激了?但我转念一想,我的朋友们说,有的你抱怨,就说明这个国家在发展。

曾子墨:而且你的抱怨,是为了这个国家变得更好。

窦文涛:而且有些这个老华人,我发现特别是当年经历过日本侵略的人,他会告诉你,成长的代价。但是我就觉得成长的代价,这得死多少人,多少人没有一个最基本的人的尊严,上百年来,对吧?才换得咱们国家,说现在强大,对吧?

许子东:不要以我们的血肉,建成新的成长。

曾子墨:其实不要以妇人之仁,是不是这个意思?不要你去看一个个体的人,或者人个体的家庭等等等等。但是可能我不知道,也许这真的是妇人之仁,但我很大程度上?

许子东:不,个人家庭也要看,绝对要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