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中国走向现代化需要血汗的代价
2010年03月31日 10: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恩恩,真的是吃苦耐劳啊,我们这个中国人民。

曾子墨:刚才我就在说,如果你把人的生命,或者人的生活状态,把它金钱化是很残酷。你比如说,对于这样一个女工,我们假设在东莞,她抛弃她所有人的正常的感情,她的生活,她的物质。

许子东:和丈夫分开。

曾子墨:跟老人分开,最关键跟孩子分开,她可能没有物质上任何享受,她吃不好,她没有性生活。但是其实就是两千块钱,你可以买掉她这一段时间,她愿意,这就是一个,可能就是一个你情我愿的一个交易。换句话来说,其实对于矿工是一样,我记得我们以前其实去矿工家里面采访过,矿难,人过去了,20万赔偿,你看他家里人伤心吗?其实最让你伤心,或者最让我们难过的是,他家里人没有一丝伤心的感觉,他会想说,这20万,是我这辈子,我这个家里面。

许子东:从来都没有想过。

曾子墨:所有人都不可能赚到的钱,你回过头来说,20万,他就是买了一条人命。然后他就会想说,我两个孩子,将来不愁了,我有了这20万。

窦文涛:你知道前一阵湖北吧,出了个事,就是拆迁,强拆。强拆之后,70多岁,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咣叽跳到坑里了。结果那个推土机,咣一下把老太太活埋了,埋了就死了嘛。死了之后,家里人就闹嘛,闹,然后就赔。我看到赔几十万,好像是赔了5套房子,还是6套房子。我当时就想啊,这个老太太,就是自己的一条命,来换得这么一个补偿,要是她没死,补偿不会有这么高,对吗?

曾子墨:现实生活里面的蜗居嘛,《蜗居》最后的结果,就是老太太自己人过去了,但是她给她孙子换了一个大房子嘛。

许子东:就是中国版的楢山节考,你知道日本当初的习惯,老年到了时候自己要到山上去死掉,所以为了家里人能够生活好。不过你刚才讲的这些东西,我都怀疑有时间性。

曾子墨:对,是阶段性。

许子东:什么叫时间性?因为深圳、东莞这些人,之所以能够这么吃苦耐劳,是因为他的另外一个选择,他在乡下,他不是两千块的问题,他忙一年,可能只有两百块的问题。

许子东:所以这个差额太大了以后,使得他本来的这些人伦,这些持续,他就可以牺牲掉了。就好象今天我们一般的人来说,如果对我们来说,如果有一个上亿的什么东西,你的正常的很多道德,你就可以被挑战掉了,你明白吗?所以他们整体的情况,这么一个经济高速发展建立在这一代,或者几代人这种不可想象的艰苦奋斗的基础。但是这个情况,是要过去的。

窦文涛:对,你说的对。

曾子墨:所以现在会有民工荒嘛。

许子东:这个民工,很快新一代的农民工,他不会这么愿意牺牲的。

窦文涛:对,现在民工荒出来了。

曾子墨:已经出现了。

窦文涛:你得提高待遇,得管人家的社保、医保,人家而且有前途,有培训。

曾子墨:而且你可能同等的待遇,他更愿意在他家乡周围的地方,因为沿海地方,你的地价,你所有的成本你都上来了,很多的工业,可能会慢慢向内陆的城市来转移,因为成本低。我民工可能两个小时就到城里面去打工,我为什么要坐三天三夜的火车呢?

许子东:这才是真正开始进入现代化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