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中国走向现代化需要血汗的代价
2010年03月31日 10: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什么是现代化?现代化就是自西方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所呈现的一种总体变革。在经济层面,主要表现是经济结构的急剧变迁,具体表现一是产业结构的高级化,二是社会经济分工的进一步深化,其最终体现是国民收入的大幅度提高。在制度层面,主要表现是权力结构的变迁,具体表现一是民主化,二是法治化,最终体现是社会权力的均衡化。在文化层面,主要表现是价值观念的急剧变迁,具体表现一是人本化,二是理性化,最终体现是社会精神的世俗化。中国的现代化,正在经历“成长”的代价。

凤凰卫视3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子墨来这儿。最近我发现,我们子墨做社会能见度,真的是有种胸怀祖国,天下,人民这种责任感。

曾子墨:惭愧。

窦文涛:我觉得真的跟你几年前不一样,你几年前光知道买名牌。

曾子墨:我现在也知道。

窦文涛:对,但是?

曾子墨:问题是现在连吃都得买名牌了,不然的话,你信不过啊。

窦文涛:可是我觉得,真是子墨朴实,真是有一种少有的朴实,真的像子墨,反过来“墨”字,你现在有点“墨”字的劲头,就是哎呀,行走在大地之上,到处访贫,问苦,对不对?

曾子墨:访贫问苦谈不上。

窦文涛:所以今天我们可以来讲讲,你们都是去过外国,去过中国的人,我到想请你们解答一个问题,就是什么叫现代化?这个事情的新闻由头呢?是开始我听到一个传言,这个传言在网上引起了激辩,说是什么呢?东莞宣布进入现代化了,东莞已然进入现代化了,现在。但是呢,后来我又查了查,准确的说法是这样,这是怎么来的呢?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那么当年的东莞的政府工作报告阐述他们的奋斗目标的时候,有一句话,说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那么东莞的副市长现在说,按照当年规划确定的指标,今年是应该可以达到。但是呢,这个是不是真正符合现代化的要求?还要做一个评估,毕竟当年设定的指标,更注意经济的内容。那么社会、民生、人的发展,可能相对不足。所以尽管东莞可能已经达到了当年说的,要现代化那些个指标。但是呢,我们认为,离真正现代化的水平和要求还是有距离的。但是这个事,我看到他们在讲,围绕一个问题,说,什么叫现代化?东莞也许产业,或者什么什么,你是达到标准了。但是你算的是什么人口?你东莞,就是东莞的户籍的人口有多少?可是咱们又知道,东莞有多少外来人口,这些外来人口,他们的生活境况怎么样?这些人,能不能说,已经踏入了现代化?

许子东:他们近代化,靠近现代化。

窦文涛:我跟你讲许老师,有时候近代化?

曾子墨:有的时候连近代化都?我想说我在东莞拍过的两个节目,恰巧取材都在东莞。一个是叫做一千根断裂的手指,就是一千根掉落的手指,是我们去东莞一个专门接收民工的医院,他们专门做工伤。你要医院里面去看,所有的病房,然后所有的楼道里面,铺满的病床上面,躺着的人,都是因为在东莞的工厂里面打工,手指断掉了,胳膊断掉了,截肢。然后鲜血淋漓,就是你会有一种,就是好像很恐怖的感觉,因为楼道上面都夹满了这些病床。然后你会听到不同的,因为很痛嘛,肯定是,他会有这种哼哼的声音啊,而且就是有很多,可能还在跟工方,就是资方吧,可能还在探讨说,这个工伤应该怎么赔?有的根本就没有签劳动合同,这是第一个场景,一千根断裂的手指。第二个,我拍的,确实是在东莞的城中村拍的,是孩子的丢失,因为你在这个城市和郊区,城乡结合部嘛,因为治安没有人管,很乱,所以以前大家都可能说过东莞是中国了伊拉克,就是来证明它的乱。那边的孩子,丢得太多了,所有的孩子,可能都是爸爸妈妈去打工了,留在家里面没有人管,你留在家里面就变成留守儿童,一个人,一个棒棒糖就把你骗走了。

曾子墨:谁去关心这些孩子?最后可能就是人贩子,给你一点关心,孩子就跟他们走了,爸爸妈妈这时候又去后悔。所以你说现代化是什么现代化?那么现代化你从这两个现象,至少我自己的体验?

窦文涛:近代化也比不上吧?

曾子墨:真的是你连现代化?因为你连一个人的亲情都不存在了,一个家庭,或者你的肢体,你都不能够保证它的健康,它的安全,你怎么去谈现代化或者近代化?

许子东:所以准确的说,东莞是中国早期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的一个代表性。

曾子墨:这种分裂,其实你今天在看说,这种分裂,原来我们都说中国,你看有城市、乡村两元。现在第三元就是城乡结合部的他们。他们我觉得,可能幸福指数是最低的,还不如原来在农村,留守农村的。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