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子东:垃圾焚烧厂选址有玄机 利润惊人
2009年11月27日 09: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26日《锵锵三人行》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查老师,昨天我们就讲到中国是个垃圾国家,不能这么说,我是在最准确的意义上讲,现在我们有很严重的垃圾问题,而且说600个城市。昨天讲600个城市,有一个报导说是1/2的城市,那就是300座,有一个报导说是1/3的城市,那就是200座城市,垃圾围城,填埋过去那种大的十几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填埋场都能给填满了。所以就产生了垃圾焚化的问题,要烧嘛,烧酿成了一系列最近的公共危机、公共事件。

许子东:主要是广州。

窦文涛:广东番禺。

许子东:对。

窦文涛:还有苏州那边的吴江市,还有北京的六里屯,朝阳区也有一个。

许子东:都是群体事件。

窦文涛:全国几个点都是这种垃圾焚化的问题,许老师在聊完之后,又做了点情报工作,有什么斩获?

许子东:你要是“君子予以义”,还是要“小人予以利”?

窦文涛:怎么讲?

许子东:我们先讲“小人予以利”的事情,好不好?我看了材料说它利润非常大,说这个是一家公司准备在番禺那里盖,那个公司叫“广日集团”,是跟日立做电梯的,看来有一部分是日资的。他们投资1。5亿,然后给另外一个公司叫“立信”的公司1。5亿。他们给它算了一笔帐,因为这是特许,原来在中国处理垃圾,肥水啊,我所认识的一个人,他得到的一个特许是什么?医疗垃圾。你知道国家有规定,医院出来的垃圾不能跟一般的垃圾一起处理。

窦文涛:对,那当然了。

许子东:长期来说这个是非常坏的,所以医院的垃圾是要特殊处理的。特殊处理有特许经营权,因为你所有医院都要给他来处理,所以他的利润是非常可观的。现在也是一样,你知道现在为什么要争?这个炉有这么大的利益,它背后是多少?你知道不知道?原来政府一吨垃圾给补贴的,最低是60元,他们估计到140元,上海是120元。每天12000吨,换句话说,如果这个厂在烧的话,光补贴每天都能拿到100多万,但是因为它是再生能源,它的电,政府包了一并买下来的。所以说它全部投运的成本,卖电费就可以平衡了。政府补贴它多少亿?25年可以得到150个亿。它投资现在只有3亿,你想3亿的东西,没人可以侵犯150个亿,所以你说这个动力有多大?在背后为什么那么多上千的民众去抗议,最后市政府还说只要查清楚了没有问题,还是可以盖。这个调查很有意思,他说拿到政府特许的是广日集团一家,但是它去找了另外一家,成立了一个叫“广州环投”。他们记者就提出疑问,他说这不是等于把自己锅里的肉分一半给别人吗?

窦文涛:对,肥水流了外人田。

许子东:他搞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你知道中国的事情就是这样,你就怕出名,这事情给一闹出了名了,也许其它的东西都有这样的事情。可是现在记者就狂追,他们就在分析那两家公司,他为什么要给他,他有那么大的利润等等。还有选址也有妙的问题,你看到没有,它选的地方,据说是从2004年就开始选择选到现在,它选的那个地方是一个什么地方呢?就是周围的楼盘都已经很出名,都全盖好了,而且都卖了。就是雅仕居、祈福新村,香港都很出名嘛,“都卖了”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这个厂影响到附近的楼价的话,吃亏的就只有是居民,地产商全卖了。就是地产商没关系,政府一点损失都没有,因为地价早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全卖了。如果选在另外一个地方也许更偏僻,也许还没开发,就会影响将来潜在的地价,政府收入就会下降。

查建英:这算的也太黑了。

许子东:这不叫黑,他们很合理的考虑,你想政府的地价会受损失,开发商将来就会受损失,现在就是那些买了楼的人着急。

窦文涛:说是番禺那边附近有个居民,现在已经是降价5、6万卖自己的房子。

许子东:地产商没事了,因为这些房子已经都卖掉了。

窦文涛:谁愿意在垃圾旁边呢?

查建英:是,我刚才看你们那材料上有一个女的,好像已经建成的楼盘,挺高级的一个公寓房里边戴着一个防毒面具。

窦文涛:那是北京的。

查建英:那是北京六里屯的?

许子东:我自己觉得是它的名字没弄好,它不应该叫“垃圾焚烧炉”,它就叫“再生发电厂”。

查建英:哎呦,他应该请你当咨询。

窦文涛:没错。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