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火了牙买加 京奥少了“膀爷儿”
2008年08月22日 12: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博尔特成“飞人”火了牙买加 少刘翔罗伯斯“独孤求败” 

窦文涛:Happy Birthday。《锵锵奥运行》今天给博尔特过生日。

梁文道:也给你们两个过生日嘛,你们不是三伟之日嘛,今天是三大伟人嘛。八字不会都一样吧?

许子东:我过了人生最多人看的一次生日了。

窦文涛:真是,上百亿的观众在观看。主要是为博尔特兄弟,但是也不为他一个人。

梁文道:现在我要切蛋糕了啊。

窦文涛:为奥运会期间475个运动员过生日。

许子东:啊?

梁文道:运动员才多少个啊?

窦文涛:一万多运动员呢。而且你知道吗?就是说奥运会在中国这不也算生日嘛。8月,奥运会在中国的举办。

许子东:中国的金牌梦想成真。

窦文涛:这个中国的运动金牌的新生,所以太多理由了,对吧?尾巴上追回再说也是我们俩的生日。

梁文道:生日啊。

窦文涛:庆祝一下,Happy Birthday,也向亲爱的各位观众,各位奥运观众Happy Birthday。

梁文道:生日快乐,可是你刚刚说到这个金牌,不是现在听说人家美国不跟我们斗金牌多了嘛。

窦文涛:是,美国它是这样,看我们金牌总数遥遥领先,突然间他们媒体就排奖牌总数了,感觉他们还是领先。那天文道就说,人家都是这么排的,一直排的就是奖牌榜。

许子东:没有,以前是金牌榜,他们是金牌排不过的时候才排奖牌,以前跟苏联的时候就排金牌。

窦文涛:他都要排,你看许老师戴上五星红旗说话都不一样。

许子东:这个跟五星红旗没关系,这就是他不承认任何的排名榜,他认为他从来不主张以国家为单位的比较。其实还有一种排法的,计分的,方法是这样的,金牌算7分,银牌5分,铜牌4分。64年东京奥运会美国是金牌第一,但是苏联是银牌、铜牌排在前面。苏联和美国吵了半天,所以这历来都有。

还有假如你要这样算的话,它还要算上四、五、六名,你知道奥运会跟世界杯不一样,所以整体的实力要在这个奖单榜之外才能衡量出来。

窦文涛:我给你看看最牛的,要说还是韩国,韩国来了个什么呢?人均奖牌数。

梁文道:那中国肯定排后头了。

窦文涛:韩国排行榜,给大家看的这个韩国排列的榜单照片,瞧见没有?

梁文道:韩国第一,稳居第一。

窦文涛:这不叫稳居第一,这叫韩国“隐居第一”。你看第三位中国嘛,中国第一,但是人家把韩国放在最前头。再看一个,你看这比这个小,这也是韩国第一吧?

许子东:中国到第四去了。

窦文涛:中国到第四了,人家会排。所以我觉得真是学习奥运,我原来对奥运也就马马虎虎。这次在家门口,而且咱们做节目,这个奥运会很牛X啊,就奥运会的价值观很牛。你瞧各国,包括咱们中国排什么金牌榜,举国欢庆。人家奥委会再次提醒你,说奥运会的宗旨不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奖牌的竞争,是运动员个人的竞赛。

梁文道:可是它好玩的地方在哪呢?就是它也是矛盾统一,什么矛盾统一呢?就是它没错,是人与人之间的竞争,而且它的口号“更高、更快、更强”,意思指的是什么?指的“更高、更快、更强”不是指哪一个人“更高、更快、更强”,是整个人类“更高、更快、更强”。那么这个精神在什么地方体现呢?就是讲奥运纪录或世界纪录。

你像昨天博尔特跑一、二百米的时候啊,其他国家的选手,包括他几个劲敌啊,像美国那几个本来也很有希望的那几个,马上过来拥抱他欢呼。

许子东:因为这个是世界纪录。

梁文道:对,他们就是所谓“更高、更快、更强”,帮我们跑出人类的水平了。

窦文涛:当然,现在大家也不太承认博尔特是人类了,他一般网上就说是外星人入侵地球了。

许子东:我自己一直说体育什么重要,不要这么狭隘的爱国,但那天巴西、阿根廷在踢足球,那边中国女排在比赛,我忍不住还是去看女排了。

梁文道:那当然了。

窦文涛:就是奥运会的这个悖论,就反应了咱们的人间事的特点,理想和现实从来是两回事,但如果离开理想的光芒照耀,你这现实就一片荒淫,对吗?比如说,他说重在参与,比如说他说不要国与国之间比,实际上呢?都在比。他说的不要什么商业化,哪不商业化啊?都在商业化。

许子东:就算顾拜旦他引出来这句话,“人的意义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自己奋斗的价值”。其实想想我们的人生,我们都在跟人家比,都在竞争。没有竞争,你自己吃不到快乐,最后你才发现你竞争最后的目的还是你自己。你看今天罗伯斯啊,没人竞争啊,好寂寞啊,对不对?

梁文道:独孤求败,那刘翔。

许子东:对不对?没人竞争他自己的成绩也上不去啊。

窦文涛:对,独孤求败,所以为什么就是说,那天咱们讲失败美学,奥运的生命共同体是由历史上无数失败者跟你们一块儿铸就的共同体。

所以说英雄后边的我们,他还能再那样吗?那个博尔特,最近效应奇大啊,说博尔特跑成“飞人”有两大效应。第一,牙买加成为旅游热国。

许子东:对,我们都在想象牙买加在哪里啊?

窦文涛:第二,牙买加的山药出口比较多,山药、蕃薯、红薯。

窦文涛:因为那个牙买加它爸,不是,是博尔特。

许子东:就因为吃山药的。

窦文涛:没错。

梁文道:博尔特他为什么?曾经老人家说吃劲药,不,他吃山药。

窦文涛:博尔特的爸爸说从小我就给我的儿子吃山药,吃蕃薯,现在他爸已然在谈做山药的代言人。

下一页:刘翔赶上“八”字 北京少了“膀爷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