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小国寡民的民主政治
2008年03月29日 13: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不丹]

窦文涛:所以民主啊大势所趋,对吧?我给你看看照片,也挺感人的。我觉得这个礼拜一,那么点个小国家。在被称为离天空最接近的国家,不丹大选,咱们来看看这个照片。这个你看这个人民大选70万人口的这么一个国家,就君主立宪。然后你再看下一张,60多岁,要不说人家这个空气洁净的地方,你说这哪像60多岁老太太,60多岁拄着拐杖,孙子陪着,你知道吗?跋山涉水、翻越山岭600公里去投票。你再看下边你瞧这帅哥,是吧?元君,不丹国王,这小帅哥,是吧,这小帅哥爱民主,他同他爹就爱民主。他挺有意思,我跟你说,他就说呢,为什么这么个小国家要那个弄这个民主,就是从当年他爸爸就退位的时候,就是说把权力交给制宪后的这个国会。但是挺有意思,就是说他这个总理,就是说他最后得胜的这个党,是个什么党呢?是个跟皇室关系非常密切的党。然后这个总理。

吴淡如:就是他妈妈嘛。

窦文涛:对对对,反正总理跟王后有一堆关系。

吴淡如:对。我觉得其实一个小国敢马上办直选,你也要去看它背后的诚意。是因为他们有把握赢啊,因为不丹跟文莱其实它有一点点那个国土,还有意识有一点类似。其实他们对于王室都是很尊崇的,而且王室基本上是为人民好的。他们有把握拿到绝大多数的选票。果然嘛,他们不是48个席次,是不是?得到了44个。

窦文涛:对,47个席次得到44个,而且你知不知道就是说,这个国家有意思,人民还舍不得。但是人民说你看我们国家,是吧?民主自动来到了眼前,就是这样的。

梁文道:我是太怀疑这个诚意的问题,为什么?因为我们要知道不丹是一个,它有很多问题。比如它言论自由是有限制的。军训自由是有限制的,然后但是不丹有个很大的一个特点,是什么?就是它整个国家是一个藏传佛教为基础的建立起来的一个国家。然后呢这个国王他父子俩人在国际上最有名的是什么呢?他们推动了一项东西,现在越来越多学者认同。就是他不用GDP去衡量国家的发展水平,他发明了一套指标叫国民快乐指数。

窦文涛:不丹发明的。

梁文道:对。就比如说这个人的这个健康,心理问题,环境污染,用这些衡量。那么然后呢,它整个国家其实相当单一。然后它的真正的,因为非常小,70万人口。它真正掌权人其实一般人都是王室。它王国嘛,所以它要搞民主的时候,你知道是怎么搞吗?它不是说我不允许反对派存在,而是这个国家本来就没反对派。

于是他这回搞这个选举其实是很荒谬的。你知道它有两个政党,这两个政党是现在这个国家硬逼着搞出来的。就是说我们要选举了,我们没有反对党怎么行呢,下面一帮大臣怎么办,你去那个党,你去那个党,两面拿出来政纲是差不多的。

窦文涛:这国家多好,跟玩儿似的。

吴淡如:我觉得它很像那个,不过这个再过几十年可能状况会改变。它很像,你刚刚讲的那个状况,很像蒋中正时代,我们从小的时候念书嘛,就是说台湾有没有反对党,台湾是三党政治人,你知道吗?就即使是在蒋中正时代,他们都说台湾是三党政治,组政治。那个时候还没有民进党,民进党变成一小撮的判断的台独分子。

窦文涛:那时候不是国民党。

梁文道:叫青年党。

吴淡如:以前台独党等于共产党,这是国民党划等号。后来不知怎么变了啦。然后后来他就说我们还有两个党,我们以前考试都是这样写,还有除了国民党我们还有哪两个党呢?青年党,还有民主社会党。

窦文涛:那是不是就等于我们共青团啊?

梁文道:相当于我们的这个,我们不是多党政治。

窦文涛:不准用相当。

梁文道:一党领导下的多党。

吴淡如:这两个党还不是国民党培植出来,然后他硬要说我们我有民主政治,有一天我就是在课堂上就被老师骂了。他说台湾到底是一党独权,还是民主政治。我举手我说老师一党独裁,那时候我是一个小学生耶,就很害怕,就觉得我应该被抓走。老师说你看可是还有两个党,我说这不太对吧,那两个党是用那个党的钱,为什么可以叫做两个党,是你养的小孩啊。

梁文道:他还没领悟到民主是有很多种形式的。

吴淡如:民主有时候是独裁造出来的。

窦文涛:这很有意思,而且你看那天他们还说,就说这个因果循环特别有意思。你看这个党跟党,就是陈水扁当年就是跟那个马英九选那个台北市长的不是,不是把陈水扁给选下去了嘛。

吴淡如:算命老师说只有马英九能够陈水扁。

窦文涛:马英九选上台北市长,把陈水扁赶成了总统。现在陈水扁执政腐败,又变得,又把这个总统给了马英九。

梁文道:对,没错。所以呢,所以其实你将来,比如说不丹现在好像很单纯,但是未来就很难讲。因为它也在开放。

吴淡如:过十年很难讲。

梁文道:对啊,不过我觉得还很有意思是这个国王,他那种很坚持。就是说他本来这个国家王国是没问题的,太小,又没反对派。

窦文涛:相当于46个香港那么大。

梁文道:很小,而且都是山。那么很平静的一个国家。很纯朴。你知道他为了要让百姓适应民主生活搞得什么?上个月的时候,他在这个首都兵部找一帮人去假装示威,让百姓觉得这就是未来民主,我们就是要有示威的。在街上示威要喊口号,结果不丹人太纯朴,没见过示威,吓的这帮人干什么,报警了。没事,国王说别怕,我找人装的。还好,这国王有意思。他怎么跟导演排戏似的。

吴淡如:国王不愧是牛津毕业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