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峰:中日外长会谈释放两国关系突变迹象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这一次东盟会议上面,爆出的一个最大的冷门就是中国外长王毅和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9日晚上11点以后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这个被认为是中日关系自日本购买钓鱼岛以后,特别是去年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

核心提示:在这一次东盟会议上面,爆出的一个最大的冷门就是中国外长王毅和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9日晚上11点以后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这个被认为是中日关系自日本购买钓鱼岛以后,特别是去年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以后,中日关系在最困难时期或者说冰冻期时转暖的一个信号,中日关系出现了一个戏剧性的突然变化。

凤凰卫视8月1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借用苏浩的一句话来请教在东京的毛峰,他说其实这一次的东盟整个外交战略上我们采取的是多边搭台双边唱戏。但是双边唱戏有一出戏大家没有想到,这出戏就是中日的外长在这个场合当中非正式的接触,这个接触当中今天的日本媒体是大幅的报道,有的人甚至说是中日之间已经看到了回暖,已经看到了转机。您的观察呢?
   
    毛峰:确实这一次在东盟会议上面,爆出的一个最大的一个冷门,就是中国外长王毅和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9号的晚上也就是11点以后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那么这个被认为是中日关系自日本购买钓鱼岛以后,特别是去年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以后,中日关系在最困难时期或者说冰冻期那种转暖的一个信号。换句话说,据日本的媒体报道说,王毅在这个会谈中也曾经说过,中日关系进入到下一个步骤,那么这显示出一个信号,那就是说中日关系特别是在上个月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访问北京,秘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会谈以后,那么中日关系出现了一个戏剧性的突然变化。这个变化据我了解就是在日本外务省事先的吹风会,有关于日本岸田文雄外长这次参加东盟峰会时都没有透露过半点口风,包括这个会谈事先派驻随行的一些记者也都不知道这个情况,所以有些非常的戏剧性,或者说有一些标志性的意义。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毛峰 外长 关系

人参与 评论
毛峰:中日外长会谈释放两国关系突变迹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1/df523703-e489-4d3b-9043-f778861d166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