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泉忠:中国或将取代日本成为东亚新中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今天在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有两大意义,首先就是说今天的东亚局势跟120年前有很多相似之处,目前我们都在面临一个国力逆转的这样一个过渡期,中国崛起,就是可能会取代日本成为东亚一个新的中心。

核心提示:今天在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有两大意义,首先就是说今天的东亚局势跟120年前有很多相似之处,目前我们都在面临一个国力逆转的这样一个过渡期,中国崛起,就是可能会取代日本成为东亚一个新的中心。

凤凰卫视7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林博士我们知道其实台湾也是在甲午战争之后,就是马关条约签署之后,台湾以及澎湖列屿被割让给了日本,所以从台湾的角度来看,今天我们来纪念120年前的甲午战争,它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林泉忠:其实我们把这个问题放在一个东亚的视野来看的话,其实我认为说我们今天在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有两大意义,首先就是说今天的东亚局势跟120年前有很多相似之处,目前我们都在面临一个国力逆转的这样一个过渡期,中国崛起,就是可能会取代日本成为东亚一个新的中心。

可是120年前恰恰相反,中国军力东亚超过两千多年,可是日本的明治维新成功崛起取代了中国成为东亚新的霸主,甲午战争恰恰是提供的这样一个契机。

另外就是目前的中日关系处在一个非常紧绷的状态,跟120年前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包括就说对海权的问题,对领土的问题,我想都有很多相似之处值得我们去反思,另一点就是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在于今日中日两国的一些非常棘手的两大问题,一个是钓鱼岛的问题,以及历史问题,这两大问题恰恰都源自于120年前爆发的这一场甲午战争,怎么说呢?钓鱼岛是因为日本趁甲午战争节节胜利之际,在1895年1月14号透过所谓的内阁会议,将钓鱼台拉入他的大日本帝国的版图,所以我们今天在思考整个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的时候,不能忘记当时是有这样一个问题。

另外一方面就所谓的历史问题也是目前中日两国关系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而这些也都源自于120年前的这场甲午战争,因为这场战争是近代以来中日之间的第一场战争,而且是中国战败之后日本也走向的军国主义道路,使得两国的创伤以及日本跟周边国家的一些关系处在一个非常恶劣的状况,也影响到目前的状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甲午战争 台湾

人参与 评论
林泉忠: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东亚新中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5/cd643b27-72ba-4167-8348-722635083aa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