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海冰:中俄领导人踏足拉美 合作抗风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提前展开了对拉美的访问行程。中俄这两个大国领导人同时出现在拉美,也引起了外界特别是西方媒体的一些联想。张海冰博士认为,中俄近期以来的互动,或者是战

核心提示: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提前展开了对拉美的访问行程。中俄这两个大国领导人同时出现在拉美,也引起了外界特别是西方媒体的一些联想。张海冰博士认为,中俄近期以来的互动,或者是战略互信在逐日提高,主要有三点因素。

凤凰卫视7月1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提前展开了对拉美的访问行程。中俄这两个大国,两个重量级的大国领导人同时出现在拉美,也引起了外界特别是西方媒体的一些联想。那么首先在上海现场来请教一下张海冰博士了,其实中国和俄罗斯同时出现在拉美,可能很多人都在想这是否体现了中俄之间在全球战略上的某种合作或者是协调呢,是不是也在共同的应对美国在亚太的这样一个布局呢,您的分析?

张海冰:的确,就是中俄近期以来的互动,或者是战略互信在逐日提高,我想主要有三点因素吧。首先第一点我觉得是一个客观原因,因为在叙利亚危机包括近期的乌克兰危机上面,其实上俄罗斯普京受到西方的孤立是非常明显的,因为八国集团把这个俄罗斯排除在外,自己开会,我想这个对于俄罗斯的外交其实施加了非常大的压力,我想这也促使俄罗斯重新思考其对外的战略,那么中俄我想作为这个重要的战略伙伴,近期以来在一些场合其实有非常多的互动,包括上合组织峰会,包括亚信峰会,及索契冬奥会,我想这是一个客观背景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说中俄的这个,由于这个彼此是最大的邻国,那么在就是亚洲地区,中俄的这种关系起起伏伏,其实也经历了很多的这个波折,那么近期以来就是中俄随着这个解决这个领土争端之后,双边之间的这种战略活动在不断的上升,战略互信也在上升,尤其是在这个西方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的时候,中国和俄罗斯的油气能源经济合作在深化,我想这也给俄罗斯很大的支持。那么中国也需要俄罗斯构筑中国的周边的环境。

那么第三点我想其实普京和习近平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就是国家复兴的这样一个重任,所以我想他们两个人在领导利益上或者在领导这个问题上具有高度的契合性,所以我想无论是从这个客观原因,还是从两国双边,还是从他们这个个人作为领导者的这种责任的角度来看的话,所以都促使中俄近期以来的这种战略互信,或者相互的战略支持就是高度频繁,这也是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这样一个原因吧。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海冰 领导人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张海冰:中俄领导人踏足拉美 合作抗风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4/dc9328ab-780b-425b-abcc-1b96e82d85f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