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逸:德美间谍风波对中美网络战有三点启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目前德美之间因为间谍的问题导致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沈逸博士认为这对中美之间的网络安全问题主要有三方面的启示。一是中国应该调整对中美网络安全关系复杂性的认识,二是中国可以考虑自己在国际网络安全

核心提示:目前德美之间因为间谍的问题导致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沈逸博士认为这对中美之间的网络安全问题主要有三方面的启示。一是中国应该调整对中美网络安全关系复杂性的认识,二是中国可以考虑自己在国际网络安全问题上的伙伴的选择, 第三,中国国内的互联网力量应加强。

凤凰卫视7月1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谢谢,上海现场沈逸博士,其实我们也记得中美之间刚刚进行过战略与经济对话,而这段对话虽然取得了非常多的成果,但是也有一些敏感的话题其实双方都并没有取得任何的进展,比如说在网络安全方面恐怕这一次就还需要有很多的问题需要积累需要去解决。那么目前德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因为间谍的问题而导致的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您觉得对于中美之间的网络安全问题有什么样的启示?
   
    沈逸(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博士):我觉得这个启示大概在这样几个方面,三个方面,第一个从德美或者说德法或者美法、美德还有美欧的网络安全关系上面,中国应该调整对中美网络安全关系复杂性的一个认识,就是网络安全已经变成了包括美国和其他所有大国当然也包括中国,刚才一个大国战略博弈的这样一个赛场。如果他变成一个大国战略博弈的议题,他就会变的复杂,他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很快的解决,因为各方面都会把这个问题看成是关系到国家利益的长远问题,不会轻易做出让步。所以中美网络安全的这种复杂博弈态势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不应该预期它快速结束,这是第一。
   
    第二,中国可以考虑自己在国际网络安全问题上他的伙伴的选择,比如说中国和德国中国和法国乃至中国和欧盟对网络空间共同行为准则现在是不是有了一个基本的共识,这个共识就是大国不应在网络空间滥用监控能力去监听其他国家。我们能否以此为基础,和德国和法国和欧盟先就网络空间战略问题行为准则达成一些共识,然后再来转过头来和美国共同进行谈判,从而改变各方的力量对比。
   
    第三,对中国自己来说,中国国内的互联网管理政策,中国整体性的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中国长远的网络产业发展路径和产业政策这些问题必须加速提上议事日程,尽快来改善,否则在中美网络博弈当中,中方的力量不可能在短期内发生显著对比的话,中美网络博弈的对比和谈判或者是博弈可能也不会发生实质性的突破和进展,我是这样看待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美网络 德美 对中美

人参与 评论
沈逸:德美间谍风波对中美网络战有三点启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1/4604d9fe-07ed-4fb9-ba52-cb8f3cd4d81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