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干城:美嘴硬坚称仍是老大 当前处境艰难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我们和上一次小布什总统在西点军校演讲的时候做一个比较,就可以看出,美国今天的老大和十几年前的老大已经处于一个截然不同的形式和截然不同的地位。这个反映出美国实际上他的国力正在走向一个相对衰落下

核心提示:我们和上一次小布什总统在西点军校演讲的时候做一个比较,就可以看出,美国今天的老大和十几年前的老大已经处于一个截然不同的形式和截然不同的地位。这个反映出美国实际上他的国力正在走向一个相对衰落下降的这样一个通道,那么在这种通道中美国一方面当然要坚持他所谓的世界领导者的地位。

凤凰卫视5月2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老大怎么当,而美国这个老大会如何当下去?我想继续请教一下在上海现场的干城兄,刚刚特别提到了,其实秦刚最后一句话美国这老大怎么当?而事实上在这个关键的场合当中,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奥巴马所抛出的这一段演说,您读出其中的端倪在哪里?

赵干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我觉得奥巴马的这次的演讲典型的反映了美国当前面临的一种非常困难的处境,一方面美国当然是嘴硬了,他还是坚持说他要当100年的老大,这是随便讲讲。但是当然美国的国力目前在世界上还是独占鳌头,显然作为一个老大,从实力来讲目前确实是老大。但另一方面,他已经经历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给美国目前的国力投下了非常浓重的阴影。所以从这个角度,我觉得奥巴马提出了对美国今后的,未来的美国外交政策,在使用军事实力这一方面,美国要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

所以我们和上一次小布什总统在西点军校演讲的时候做一个比较,就可以看出,美国今天的老大和十几年前的老大已经处于一个截然不同的形式和截然不同的地位。这个反映出美国实际上他的国力正在走向一个相对衰落下降的这样一个通道,那么在这种通道中美国一方面当然要坚持他所谓的世界领导者的地位。另一方面,我觉得美国实际上目前的实力已经是不允许他继续坚持像以前十年中所使用,或者说这样单方面使用武力这样一种手段。所以美国要使用一些新的方法,这种新的方法奥巴马是在实行,是在推行,但是在推行的过程中,实际上受到了外界很多的诟病和批评。包括他美国国内实际对奥巴马目前的外交政策也提出了非常多的批评,所以我觉得奥巴马这个演讲实际上反映了美国目前的一个非常尴尬的地位和处境。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30-23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赵干城 奥巴马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