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政府内部事情失误 台湾社会被撕裂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台湾服贸的支持与反对的民意当中,台湾社会面临的一种尖锐的对立被凸显,很多人认为这次反服贸运动是使得服贸议题失焦的一个运动。在针对服贸议题引发的运动当中,民众得到的与服贸协定相关讯息并不多,

核心提示:在台湾服贸的支持与反对的民意当中,台湾社会面临的一种尖锐的对立被凸显,很多人认为这次反服贸运动是使得服贸议题失焦的一个运动。在针对服贸议题引发的运动当中,民众得到的与服贸协定相关讯息并不多,反服贸的运动以及演变成为抗议马英九政府的力量的集结。

凤凰卫视5月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那我们就来关心两岸之间在经济方面的进展到底能够突破多少的障碍,回到台北现场请教永萍,您看在今天陆委会也非常巧合公布了最新的民调,最新民调针对两岸的服贸协议赞成跟反对几乎也是一半一半,我们看最新的民调结果是42.5%台湾的民众是支持服贸协议,而40.1是反对的,陆委会今天公布的当中非常有趣,其实这个变化跟在反服贸的行动之前基本上是完全一样。

您刚刚一开始就提到了台湾现在社会面临一种尖锐的对立,而这个对立在服贸支持跟反对的民意当中,可以说凸显的特别严重,在这样情况下,我们想关心的就是这个服贸的协议接下来它未来的进程,到签署协定会有哪些的变化球?

李永萍:首先我想说明一下,台湾陆委会的这份民意调查刚刚好显示出来,很多人认为这次反服贸运动是恰恰使得服贸议题失焦的一个运动,这个民调的结果也显示出来这个结论,这什么意思呢?就说明明的是针对服贸议题所引发的一个运动,可是在这个过程里面,到底什么是服贸协议,其实要透过争议纷扰跟讨论,民众能得到的讯息并不太够多,正因为整个焦点已经从一个服务贸易协定的议题,变成其实是一个抗议马英九政府以及反对国民党政权的一个很大力量的集结,所以才会使得如果说你针对服贸这个议题,简单讲原本支持跟反对的板块并没有改变。

可是他改变是什么呢?他改变的是让大家看到说这个议题你如果沟通不足,或者说你在政治上没有适当的处理,他把台湾本来在很多不同议题上对立的台湾社会,突然在3月跟4月之间把它对立性升高很高,让大家觉得说糟糕了,整个社会的感情又被撕裂,事实上现在撕裂这个感情跟社会的状况,如果说你真要我做政治观察来讲,我觉得大概只有陈水扁在2004年以两颗子弹这种很不光彩的行径,当选连任那个时候台湾社会的这种撕裂跟对立的氛围可以比拟,所以感觉上来讲,其实蛮悲哀的,从2004年到2014年已经过了十年。

可是这十年社会进行了很多的和解,很多的沟通,甚至很多的重组性的工作,可是竟然因为国民党,特别是马政府,在一些内部其他事情上的失误,譬如说年轻人的就业问题,譬如说年轻人的薪资完全没有办法得到增长,譬如说台湾的经济发展动能迟缓的问题,使得大家对于你说我必须要透过跟对岸中国大陆进行经贸整合,以给台湾经济找出出路的路线民众产生了怀疑,也因为这样子的怀疑,所以才衍伸到服贸,才衍伸到其他的议题。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马英九 反服贸

人参与 评论
李永萍:马英九执政不力 台湾社会被撕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1/a920a069-f9fb-409d-8f03-0daaab43fcf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