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俄4架军机环绕日本飞行 既是警告也是挑衅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在14号发布公告称,当天俄罗斯四架军机绕日本列岛一周飞行,期间曾经飞近日本领空,据报俄罗斯四架军机,以接力形式相继沿日本海以及太平洋一侧的日本领空外侧飞行,围绕日本列岛飞行一周,四架俄军机包括两架伊尔20电子侦察机和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俄军机一天之内连续出动4架战机绕了一周,实属罕见。

内容提示: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在14号发布公告称,当天俄罗斯四架军机绕日本列岛一周飞行,期间曾经飞近日本领空,据报俄罗斯四架军机,以接力形式相继沿日本海以及太平洋一侧的日本领空外侧飞行,围绕日本列岛飞行一周,四架俄军机包括两架伊尔20电子侦察机和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俄军机一天之内连续出动4架战机绕了一周,实属罕见。

凤凰卫视2014年4月1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乌克兰危机紧要关头,中国将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华,正是要弄明白这个问题,乌克兰代总统宣布的最后通牒期限已过,乌克兰东部的占领自治潮却丝毫没有退让,再加上美俄两军在黑海遭遇,紧张局势更加火上浇油,无论此时此刻中国偏向谁,都会对其是产生关键性的影响,中国的位置究竟会在哪一边,不仅俄罗斯要搞清楚,欧盟美国和乌克兰同样是急于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15号访华,并且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中国外长王毅会面,拉夫罗夫这一次访华主要是为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份的访华铺路,而中俄外长会面,双方认为国际形势越是复杂多变,两国应是要涉及在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现场,凤凰卫视特派记者曹赟著,俄罗斯莫斯科现场,凤凰卫视驻莫斯科记者仝潇华,上海现场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健荣,以及在华盛顿现场,美国克莱蒙特研究所研究员林长盛,四地连线解读乌克兰危机的中国视角。

解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号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拉夫罗夫这次访华重要任务之一是就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访华和中方进一步磋商,习近平转达对普京的问候,并说期待在北京和他会面,按照计划,普京5月将来华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信会议,并到访北京,在当天早些时候,拉夫罗夫也和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了约两小时的会谈,在共同会见记者时,王毅说。

王毅:国际形势越是复杂多变,中俄两国越是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越是要广泛深入开展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越是要密切我们在地区和国际事务当中的战略协作,这是中俄关系当前及今后一段应有的主题和基调。

解说:拉夫罗夫则表示,俄罗斯愿与中国在地区安全及国际问题上加强合作,发挥在联合国中的作用,他也感谢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的客观均衡及负责任的立场,中俄外长当天也签署了两国外交部2014年的磋商计划。

任韧: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华的时间点选择的非常的巧妙,外界也对此有不同的解读,首先在莫斯科,我们来请教一下潇华,我们也注意到王毅外长在记者会上,特别谈到了两个点,一个谈到中俄的相互支持,还特别谈到了中俄之间的彼此的核心利益,那么莫斯科方面对于拉夫罗夫这一次访华所肩负的任务是如何解读的?

仝潇华:由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下个月访问中国,所以此次拉夫罗夫访华第一是为了普京访华做准备工作,第二就是聚焦乌克兰事件,拉夫罗夫说,乌克兰当局针对内政亲俄罗斯分子的武力镇压活动将会停止暂停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四方会谈,拉夫罗夫说,乌克兰一边派遣军队坦克,一边声称要举行对话,这是矛盾的,俄罗斯要求乌克兰停止对东部试图镇压示威的活动,拉夫罗夫还谴责乌克兰散布谣言,声称俄罗斯是被迫支持乌克兰分裂活动的。美国指责俄罗斯插手乌克兰事件,并说俄罗斯在乌克兰派有军队和间谍,那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此前也说过,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没有军队也没有间谍,如果美国在乌克兰发现或者逮捕到了俄罗斯间谍,那就应该展示出来,要是拿不出来证据,那就证明没有这个事实。

任韧:其实对于乌克兰的局势,现在越来越紧张,乌克兰原本在东部的三座城市,有媒体报导说亲俄势力其实也占据了十座城市的政府以及警察局,顿涅茨克现场,我们特别要请曹赟著来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场的情况,乌克兰代总统已经警告说乌克兰的部队已经在顿涅茨克的北部展开了反恐行动,现场具体的情况最新的消息告诉我们。

曹赟著:今天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签署了新的反恐法案,也就是说为乌克兰政府对这些亲俄武装分子进行所谓的反恐行动扫清了障碍,这个反恐法案今天起实行,可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真正的所谓的对峙还是在持续,政府和这些亲俄武装分子的缴获没有大规模的发生,那么从这个方面也可以看出目前双方还是处在一个相互谨慎的互相探查对方行为的这么样的一个阶段,而另外一方面,这些所有在东部地区发生冲击事件的这些地点,大概有十座城市左右,但是这些城市目前都是在地区有比较重要行政地位的地方,这些类似的事情还没有波及到其他的经济重镇,这也是现场发生的一个最新的情况,而另外一方面持续的僵持不下的情况,也使得民众之间对立和紧张情绪越来越高,在东部基辅,就是会出现基辅的民众袭击亲俄的总统候选人的情况,而在东部地区,亲俄民众对亲乌民众的容忍度也是在越来越低,双方发生口角和摩擦的行为也越来越多。

任韧:在上海现场请教一下张健荣主任,乌克兰的命运究竟怎么样,其实现在有人说乌克兰很快要陷入到了内战的边缘,形势有这么严峻吗?特别是对于乌克兰接下来的这样一张政治的蓝图,在下个月要举行总统选举,而现在的代总统也甚至表示说并不排斥以全民公投的方式来决定乌克兰的举国上下是否用联邦制,那您认为这些政治蓝图有没有可能变成现实?在目前这样一个严峻的局面之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乌克兰 俄罗斯 凤凰全球连线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5凤凰全球连线 习近平15日会见俄外长 称期待普京5月访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5/01db2e20-3269-45e1-a2e6-403b6abc0e2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