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大渭:俄罗斯欲重塑两极世界 俄美博弈互亮底牌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俄罗斯要在前苏联的空间重新整合,形成世界的一极,对这一点美国和西方高度警觉,对俄罗斯处处遏制,从长远的战略来讲,俄罗斯和美国从乌克兰事情开始,双方都已经彻底的亮了底牌。 凤凰卫视4月11日

核心提示:俄罗斯要在前苏联的空间重新整合,形成世界的一极,对这一点美国和西方高度警觉,对俄罗斯处处遏制,从长远的战略来讲,俄罗斯和美国从乌克兰事情开始,双方都已经彻底的亮了底牌。

凤凰卫视4月1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乌克兰东部的紧张局势还在持续,美军的一艘导弹驱逐舰和法国一艘侦察舰在星期四高调的开赴黑海,与此前美军派到黑海的两艘军舰会合,参加联合海上军事演习,首先在上海现场我们请教一下潘大渭主任的,您是怎么来理解美欧目前在黑海的一些军事部署?

潘大渭:乌克兰事件从去年年底开始发生到现在不断的发酵,然后演变到今天这个地步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西方特别是美国,它是对俄罗斯要重新在后苏联空间,就前苏联空间这个地方重新整合,形成一个世界一级的力量,对这一点美国和西方是有高度的警觉,同时他也不希望俄罗斯能在这个地方能够重新崛起,因此他处处对俄罗斯进行遏制,最后导致了乌克兰这件事情演变成这样子一种局面。

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普京他就在克里米亚动了手,这实际上就像双方博弈一样,西方出了个牌,普京又回了一个牌,这个牌出了以后,我在克里米亚动了手,既然你西方有这样子的目的,而俄罗斯有这样一种感受或者这样一种决心,我在克里米亚动了手,你西方就不可能不做出一些回应,他也不可能就到此为止,尽管他心有余力不足也好,他不愿意从根本上跟俄罗斯在军事上实行一种对抗也好,但是他也不可能撒手不管这件事情,从长远的战略来讲,俄罗斯和西方,俄罗斯和美国从这件事情开始来看,实际上双方都已经彻底的已经亮了底牌了。

对俄罗斯来讲他已经非常明确的表示的自己的立场,就是苏联解体以后那么多年,我跟你西方已经玩够了,我不愿意再跟你玩了,我现在要重起炉灶,我要搞我自己一套,所以克里米亚的这件事情最大的在国际政治意义上面就是预示了这样一种意义在里面,西方实际上他也看到了这一点,也知道俄罗斯不会再像苏联解体以后,一边向西方倒,对西方存在某种的幻想,他也知道俄罗斯现在要重新制订自己的,走重新的新的一个外交路径和方针政策,不跟他再玩下去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面,西方国家必然要做出某种姿态。

而且第二个问题,现在现有的乌克兰的现政府是个非常软弱、非常脆弱的一个政府,无论在政治,无论在经济,无论是在军事上面都是非常脆弱的政府,因此如果西方不做出某种姿态的话,实际上西方的意图会毁于一旦,俄罗斯他非常轻而易举的在乌克兰比以前更多的,而且更有利的,更全面的控制了这个地方,这也是西方不愿意看到的,但是你说俄罗斯和西方他是不是就在就此在这里双方之间就会完全对立呢?俄罗斯是不是就跟乌克兰政府完全处于一种敌对状态呢?我看也不见得。

因为俄罗斯跟乌克兰总得来讲非常明确,你要保持中立,你要考虑到你要到西方那里去,这是你的选择,但是你必须考虑我俄罗斯的利益,因为俄罗斯跟乌克兰之间除了在地缘政治上的这样子一种利益以外,除了历史文化上面的关联以外,实际上俄罗斯和乌克兰他在经济上面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乌克兰要依靠俄罗斯的天然气,实际俄罗斯有很多军工生产跟乌克兰是密切关联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俄罗斯 两极世界 乌克兰

人参与 评论
潘大渭:俄与西方互亮底牌 欲重塑世界一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1/ad0ea33d-5dae-4153-94e8-77697484605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