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峰:美防长给日本吃定心丸 为奥巴马解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首先要关注美国防长哈格尔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访问日本,并且在共同的记者会上也好和安倍首相会见也好,甚至于他刚刚到日本的驻日本的航空美军基地,横田基地向日本和美军的官兵进行演讲时非常明确的强调了,

核心提示:首先要关注美国防长哈格尔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访问日本,并且在共同的记者会上也好和安倍首相会见也好,甚至于他刚刚到日本的驻日本的航空美军基地,横田基地向日本和美军的官兵进行演讲时非常明确的强调了,就是说钓鱼岛属于现在日美安保的条约里面的第五条规定范围之内,为什么他要这么强调呢?其实哈格尔这次特别强调一点其实是为日本派发一个定心丸。

凤凰卫视4月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哈格尔对于中国的兴趣在访问日本的时候就已经表现的非常明显了,来,东京现场毛峰兄,我们也注意到哈格尔在日本临别时候的演讲,大力的其实在敦促所谓中国的责任,比如说他谈到了钓鱼岛问题,美国对日本的安保义务,而且拿克里米亚问题来和中国对比,来警告中国要去尊重周边的国家,当然他也提到了说要支持安倍使集体自卫权合法化的这样一些做法,您是怎么来看他在离别日本之前做的这场演讲?

毛峰:其实我们首先要关注到美国防长哈格尔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访问日本,并且在共同的记者会上也好和安倍首相会见也好,甚至于他刚刚到日本的驻日本的航空美军基地,横田基地向日本和美军的官兵进行演讲时非常明确的强调了,就是说钓鱼岛属于现在日美安保的条约里面的第五条规定范围之内,为什么他要这么强调呢?我的观察认为,其实哈格尔这次特别强调一点其实是为日本派发一个定心丸。

因为我们知道由于乌克兰克里米亚事件,美国在处理克里米亚事件当中显示出雷声大雨点小的那么一种无力的状态,令日本本来国内就有一种对美国是否能够在钓鱼岛问题上,如果中国真正动武的情况之下,会帮助日本产生了极大的忧虑,也就是在这个情况之下,奥巴马今年4为下旬马上就要访问日本,所以日本当时就有一个策略,就是一方面提高奥巴马的待遇,把他作为国宾,同时加强密集外交的攻势,要求奥巴马来明确对这一问题做出表态,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才有哈格尔赴日的那么一个安排,所以哈格尔在任何情况之下,都非常明确的显示了这个信息,也是为日本派一个定心丸,就说我保证会履行安保条约的义务和承诺,当然这也是给中国一个签字,就说希望中国在这个问题上面不要单方面的用力量来改变现状。

第二个我觉得就是最重要的还有一个今年年底日美安保防卫合作指针要做修改,这个又要定调和交底线,所以也由哈格尔在会议上表示支持日本用修改宪法解释的方式来放宽,或者说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因为集体自卫权问题不解决,防卫合作指针新的方针的出台就面临困难,第三点其实真正的目的一个就是为奥巴马解套,也就是4月份奥巴马来的时候可能就不会再谈钓鱼岛问题,这样由美国军方最高的指挥官来说明这个问题,事实上为奥巴马解套。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哈格尔 奥巴马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毛峰:美防长给日本吃定心丸 为奥巴马解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7/c13e14e3-7717-45b0-afbc-b4082943e84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