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拉近中欧关系 日心酸自饮苦酒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习近平在欧洲学院发表演讲,用茶和酒比喻中国与欧洲的关系,要合作共赢。此间日本媒体不断发出报道,评论习近平访欧拉近中欧关系。将本来是一体的欧洲与日本关系变得没有那么紧密。在大国关系不断发生变化

核心提示:习近平在欧洲学院发表演讲,用茶和酒比喻中国与欧洲的关系,要合作共赢。此间日本媒体不断发出报道,评论习近平访欧拉近中欧关系。将本来是一体的欧洲与日本关系变得没有那么紧密。在大国关系不断发生变化的今天,中欧的关系必将越来越紧密。而中国与日本的关系非常特殊,我们是邻居,有那么近的关系,同时又有着现在很对立的一些矛盾。

凤凰卫视4月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庚欣我觉得刚刚看到了习近平在欧洲学院发表的演讲,那个比喻特别有意思,茶跟酒比喻中欧关系的合作共赢,但是我们知道中国的中国茶,但是隔壁的邻居日本他也有日本的茶道,但是这回是中国茶跟欧洲的酒关系越走越近的时候,日本的茶道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他们在示威吗?您的观察。

庚欣:习主席到欧洲应该说这几天日本天天都有很多的报道,有的报道是直接和日本相关的,有的报道并不直接相关,但是真可以用刚才主持人讲的这句话叫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就是别人在喝茶也好,在品酒也好,日本也在喝他们的酒,这个酒有点苦,有一点点这是自己酿造的这么一杯酒。

其实日本特别是今天有的各报都做了这么一个基本的调子的报告,就是说中欧在走近,不仅是法国,包括德国,就是整个中国和欧洲的大国关系在走近,我觉得日本在讲的时候当然有一点点的在旁边看着心里酸酸的,就是看到了中欧在走近,本来欧洲和日本他们在七国集团、八国集团他们本来是一体的,现在中国在非常迅速的拉近整个的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不仅是经贸之间,而且也有着在政治上在外交上,在总体上的这样一个合作,比如像刚才谈到的像乌克兰危机,像这样的一些重大的国际纠纷处理上中国的建设性作用是看的很明显的,所以在这上面我注意到其实这里边有一个对于今天整体大国关系国际格局发生重大动荡变化的时候,大国关系在发生重大的变化,这个变化里边有像中美这样新型的成熟大国关系的建设,这个格局,这是一个格局,也有像中国和欧洲的这样一个很成熟比较稳定,应该说中欧之间在这几十年来,包括冷战时期也没有重大的根本性的对抗和冲突。

这个和中美之间是有比较大的很明显的区别,中日之间这对关系应该说是一个很特殊的一对大国关系,我们是邻居,有那么近的关系,同时又有着现在很对立的这样一些个矛盾,在这个时候我们特别要注意到,在这些新型的大国关系建设当中,不单纯是中美,中欧和中日整个中国和这些大国之间一级大国、二级大国都在发生着不同程度的重组和复杂的互动,这种互动当中,综合的互动当中会给中国带来很多的战略机遇。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日本 欧洲 欧洲学院

人参与 评论
庚欣:习近平拉近中欧关系 日心酸自饮苦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1/59270bf2-6174-44da-a33e-2503a677073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