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淳风:舛添任东京都知事增安倍兴风作浪本钱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获得日本执政自民党和公明党支持的东京都新任知事舛添要一将会对日本政坛的影响几何?获得安倍阵营支持的独立候选人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击败了前首相细川护熙成为日本东京都新任知事,这是否意味着安

内容提示:获得日本执政自民党和公明党支持的东京都新任知事舛添要一将会对日本政坛的影响几何?获得安倍阵营支持的独立候选人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击败了前首相细川护熙成为日本东京都新任知事,这是否意味着安倍首相任期内的执政能力将会进一步的加强。  
    
    凤凰卫视2月1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各位好,欢迎收看《凤凰全球连线》,我是任韧。获得日本执政自民党和公明党支持的东京都新任知事舛添要一将会对日本政坛的影响几何?获得安倍阵营支持的独立候选人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击败了前首相细川护熙成为日本东京都新任知事,这是否意味着安倍首相任期内的执政能力将会进一步的加强,被归为拥和派的舛添胜出了主张坚决弃和的细川,安倍经济学又将如何从中获益,外界分析认为东京都三年之内第三次的知事选举,选民人厌倦了政治混乱,舛添胜选是因为他最具有稳定感,而且东京深受人口老化的困扰,舛添担任过厚生劳动相的经验,相信也为他加分不少,这一次选举被视为是安倍核能政策的公侯备受关注,另外日本福岛核事故即将迎来三周年,前首相菅直人在东京接受凤凰卫视的独家专访时呼吁,人类既是无法控制核电,唯一的选择就是彻底废弃核电。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东京现场日本专栏作家莫邦富,北京现场日本问题专家唐淳风,以及在上海现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三地连线解读舛添胜选之后的与安倍执政,李淼的追踪报道。

舛添获选东京都知事反核细川落败

解说:16名候选人报名参选的东京都知事选举,周日早晨开始投票,晚上八点投票结束,八点过后各项出口调查显示,获执政联盟支持的前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毫无悬念当选新任东京都知事。在舛添竞选办公室知事者们高呼万岁,庆祝当选。

舛添要一(新当选东京都知事):我要让东京成为世界第一的城市,改善福利、防灾、经济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残奥会都要成功。

解说:而另一位候选人前首相细川护熙虽有小泉纯一郎支持,明确主张反核电,但却最终落选,反核电并没有成为东京民众最关心的问题,细川承认落败,并批评有核电的推进派势力阻挠核电成为选举焦点。

细川护熙(东京都知事参选人):是我的力量不够,这样的结果很遗憾,反核电没有成为关注的焦点是因为背后有力量在阻挠。

解说:东京周六出现45年一度大雪,气象厅发布大雪警报,市中心积雪达27厘米,大雪令部分交通工具瘫痪,周日虽然天气晴好,但不少路面结冰,出行不便令投票率截止晚上七点半只有34.14%。

李淼:这次选举东京的居民最关心的依然是自己身边的柴米油盐的问题,而新知事在上台之后马上就要面临如何解决东京都目前的人口老龄化、防灾等等重要的课题。

任韧:首先在东京现场我们请教在日本的专栏作家莫邦富先生,莫先生我们看到这一次的东京都新任知事的选举,人们最终是选择了曾经担任过厚生劳动相的,以及独立候选人舛添,而不是前首相细川,您认为原因在哪里?

舛添要一当选东京都知事

莫邦富:我觉得一个原因就是安倍政权在控制舆论的水准上面还有能力上面要比以前大大的加强了,包括在细川也指出,在这次选举当中反核问题没有成为焦点,一谈到反核问题的时候好多媒体就把这个问题避开了,不做报道,甚至于在画面上面都不显示,所以这样对选民的一种诱导在最终起了很大的作用。

东京都选举被视为核能存废大审判

还有一点也必须要指出,东京都和日本的核电站,最近的核电站都有一百公里以上的距离,所以对东京都的居民来讲,核电站和日常生活的密切性他没有感受到那么迫切,再一点就是舛添毕竟是当过厚生劳动大臣的,所以他对于福利方面的一些呼吁,加强防灾能力的这些呼吁对东京都的居民里说是听起来比较入耳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舛添当选就很顺乎自然了,但是大家也指出,舛添在自民党的党内有着很强的反对的声音,认为他屡次当叛徒,屡次背叛自民党的路线,现在把他拿出来推选他当东京都知事,一个是看中他长期作为政治评论家,长期从政的知名度,同时也反映了自民党手中人才还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面,只能拿他带有叛徒色彩的舛添来竞选,所以这也为今后可能留下了一种不安的祸根。

任韧:其实谈到这一次选战当中的核电问题,我们知道经历过福岛核事故的日本人其实对于政客们关于核电方面的言行还有态度也是相当的关注,凤凰卫视最近也特别专访了日本的前首相菅直人,他也表明了自己在核电方面的态度,我们听一听。

菅直人(日本前首相):若事故进一步扩大会令日本的三分之一,福岛核电站周围250公里,日本四分之一人口、五千万人必须离开自己的家园去避难,福岛核事故就是这样严重,消除核事故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不使用核电,彻底废弃核电站。

任韧:请教一下上海现场的廉德瑰先生,我们知道其实核电问题归根结底依然是日本的一个经济问题,当然它也是一个政策层面的问题,我们知道其实在过去一年,安倍经济学可以说是呼风唤雨,那现在并不主张彻底弃核的舛添他现在当选了东京都知事,您认为对于未来一年日本的这样一个安倍经济学的施展,会不会更加强化了他的作用?

廉德瑰:我觉得舛添当选对于安倍政权来说他的影响也是两方面的,舛添这个人他是一个政治评论家,实际上他也并不是一个职业政客,虽然他在自民党担任过厚生劳动大臣,他在核电方面他的基本立场还是反核的,他现在就是说为什么他这个态度现在有点变化?

舛添要一当选安倍松一口气?

条件就是说核电站如果全部都废除的话,日本的能源问题有没有替代能源,你解决了没有,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所以在日本也是两派,所以这个民意虽然反核倾向比较大,但是有一个切实的问题,就是他现在日本不能马上解决能源问题,取暖包括供电好多问题都涉及到民生的,所以这个舛添他提出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比较现实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他对安倍还是有一定的支持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从安倍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从这一件事情上我觉得不见得能看出多大的效果,现在对于安倍经济学下一步他如何再有出新招,大家都在拭目以待,是不是因为东京都知事的选举或者在核问题上支持了一下自民党的政策,我看这个效果还是值得探讨。

任韧:其实我们看中国媒体对于舛添当选新任的东京都知事还是有一些期待,尤其是在对华的态度上,请教一下北京现场的唐淳风先生,我们看到现在中国有大陆的媒体引述了舛添曾经的公开言论,认为他将未来在中日关系态度会起到一个正面的作用,您的观点呢?

唐淳风:我们欢迎温和派上台,改善双边关系,但是作为安倍政府的得力干将,这次他的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安倍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宣言起的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个就也显示了安倍政府左右日本政治能力在加强,在这种情况之下,安倍的的本钱就大了。

任韧:上海现场廉德瑰先生,我们知道东京都知事他本身是一个相对独立于日本政坛的这样一个政治的职位,您认为舛添他当选了新任的东京都知事之后,本身作为一个接受了安倍阵营的支持,那么他的上任会进一步的强化安倍的执政能力吗?他对于日本政坛未来的影响体现在哪呢?

廉德瑰:我看这个事情也是要两面看的,虽然东京都的选举向来是日本政坛的一个风向标晴雨表,也就是说东京都选举中反映出来的民意历来是人民判断日本政治,就是民意对于日本政府的一个标准,这次也不例外,候选人当中,16个候选人当中这个左中右什么样都有,共产党支持的,社会党支持的,还有像田母神俊雄这样的极右分子都有,最后东京都的选民的选票投给了舛添这样的人,说明了一种民意的倾向,这是一个方面。

前自卫队军官田母神俊雄获年轻人支持

另外我们还要看到舛添虽然在自民党待过,但是这个人他跟安倍晋三,就是自民党的鹰派集团并不是一路人,这个人虽然在核问题上他支持安倍,在修改宪法的问题上也支持修改宪法,但是他的想法跟极右要取消宪法第9条或者军备这样的在程度上还是不一定的,因为他在宪法问题上很有他独到的一些见解,特别是他是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所以这个人他不那么左也不那么右,他在做厚生劳动大臣的时候是不仅在安倍政权,在福田政权,麻生政权他一直都是厚生劳动大臣,也就是说他在自民党,因为自民党这个党是一个左中右,是一个大杂烩,什么样的人都有,所以他是属于比较中立的,比较温和的这一派的,我们可以说它跟安倍不能说是朋友,也不能说是敌人,这次就像刚才两位评论家所讲的,就是说选择支持舛添也是因为各方面的考虑,因为从安倍本身来讲他这种右倾性格的话,他应该支持田母神俊雄,但是最后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起来还是选择了舛添,这样的话说总体来讲,毕竟是执政党支持的这样一个候选人,所以最后的结果他对于自民党的执政还是有效的,利用了舛添特殊的地位和影响的,但是不能把它完全跟安倍的这种强硬派划等号,这是需要注意的一点。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东京都 安倍 知事

人参与 评论
专家:舛添任东京都知事增安倍兴风作浪本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0/2ff29b88-ddab-4590-bbf8-d2776c84e5d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