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庚欣:美借分类管理手段 在中日间左右逢源

2013年12月05日 10: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美国现在在这个地方,应该说他做的比较巧妙,这一点我赞成刚才朱锋教授的意见,就是说,他们在这里软硬比较适度。又有硬的一手,又有软的一手,同时还在左右逢源,在中国和日本两边都做出的这种利益关系的表达上,他们都给予了一定的理解,最后就是他们表达了一个分类管理的这样一个科学的方法。

凤凰卫视12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转往在东京现场庚欣所长,其实安倍在拜登到达之前就曾经说过,希望美国和日本步调一致,两人会晤之后,也认为步调一致,但是具体如何步调一致?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但是我们能够看到的是,之前要说的联合的声明,并没有出台,另外也没有同日本一样,要求中国要撤销防空识别区,所以对于日本来说,目前拜登已经人走了,但是觉得效果如何呢?

庚欣:今天日本的报纸,计划都谈了两个重点,第一个就是我这个报纸拿过来,大家可以看,日美双方在表演了一个团结一致的这么一出戏,这是第一个重点,第二个重点,大家看在这边,就是美国希望有一个对现在冲突的状态有一个缓和的这么一个愿望。

也就是说,美国在现在的中日纠纷这个问题上,特别是空识区这个问题上,和日本的看法明显是有差别的?而且我觉得今天晚上,我来之前,日本的媒体已经报道了,拜登和北京之后和习主席见面的情况,他们特别提出,拜登强调了两个字,叫做信任或者叫信赖,就是双方如果建立大国关系,一定要信赖。

第二,就是他们强调习主席强调了,双方一定要对话,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实现大国关系的建设,我觉得这是日本的媒体对今天拜登访华的一个解读,从拜登来到日本之后,到今天到北京,我觉得请大家注意到,美国现在在这个地方,应该说他做的比较巧妙,这一点我赞成刚才朱锋教授的意见,就是说,他们在这里软硬比较适度。

又有硬的一手,又有软的一手,同时还在左右逢源,在中国和日本两边都做出的这种利益关系的表达上,他们都给予了一定的理解,最后就是他们表达了一个分类管理的这样一个科学的方法。

他们在对日本的时候是采取的一种方法,在对中国的时候他们采取的是和对日本不同的办法,而且他刻意的把这两者区分看来,比如他的B52,到我们的空识区来和允许,或者建议他的民航公司向中国提交计划书,他事先并没有告诉日本人,这一点日本方面媒体有很大的一个反弹。

但是很明显美国希望把中美之间这次高层对话和中日的纠纷适当的区隔开来,使日本和全世界都看到,中美之间这个关系是一个特殊的,一个大国关系,中日之间的纠纷也在这个话题之中,但他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我觉得这是我们现在解读拜登这次的,我估计他下一站到了韩国,还会体现出他的这样一个风格。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庚欣 手段 日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