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军机已85次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

2013年12月04日 10:1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拜登和美国的鹰派代表人物,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钓鱼岛,或者说防空识别区上那些讲话,是有比较大的距离。这次拜登也没有明确的指出,要求中国必须撤销防空识别区,这显示了美国的一个基本态势,从这里面也可以看到,拜登这次日中韩的行程,很明显的是有一个交底和探底这么一个相互结合的一种柔性外交。

凤凰卫视12月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拜登表达了对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忧虑,要求中日之间要设立危机管控机制,但是他并没有应直接和激烈的言辞要求中国收回防空识别区,请教一下东京现场的毛峰兄,拜登的表态是日本希望看到的吗?

毛峰:其实日本本来对拜登这次访问日本具有较高的期待,特别是从日本政府本来的一些计划或者说他们的愿望来说,还希望趁拜登访问日本之际,在中国设定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上面发表强硬的共同声明,但是很显然到今天这个结果已经出来,拜登虽然是表明了美国的一个基本立场,但是并没有回应日本方面要进行发表共同声明的那么一个情况,只是最后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一个记者的会见。

这当中我们还可以关注到一点,那就是说,拜登这次访问日本,首先出于日美军事同盟这么一个关系,他首选是日本,但是从他一系列的讲话当中,特别是在我们看到在共同会谈的时候,他所表述的一些内容来看,他仅仅是基本表达了美国的立场,这个如果我们在反过来看,就是他和美国的鹰派代表人物,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钓鱼岛,或者说防空识别区上那些讲话,是有比较大的距离。

包括,我们注意到这次拜登也没有明确的指出,要求中国必须撤销防空识别区,这显示了美国的一个基本态势,从这里面也可以看到,拜登这次日中韩的行程,很明显的是有一个交底和探底这么一个相互结合的一种柔性外交。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避免中日可能在现在新的情况之下的擦枪走火的那种危险性,因为根据我的了解,从23日开始到现在为止,日本的军机出现在防空识别区的情况是高达85次,中国也有50次,另外还有美军的也有18次,所以在这个地区其实军机的集结的次数是在不断的升高,这也是拜登提出的,现在这种状态他推高了事故的危险性和误判的危险性。这也是拜登要紧急来协商,来消火的那么一个主要目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柔性外交 防空识别区 拜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