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制造国际舆论攻击中国识别区是为避开修宪?

2013年12月03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英国将会成为中国在西方最有利的拥护者,正在访华的英国首相卡梅伦说这句话热情得有点出乎中国人的意料,经贸投资是卡梅伦访华的重头戏,而两国的政治关系升温,这是另外一个重要的信号。就在不久之前,中英还因为涉港问题杂音不断,显然中英经贸合作的巨大前景,让卡梅伦做出了权衡利弊之后的选择,但是在安全合作领域,英国仍然是选定了老朋友日本,英日防卫相在2日会面,就合作应对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英国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成为中国的拥护者,仍然是一个疑问?

凤凰卫视12月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学者:B52飞入中国防空识别区实为美国既定飞行计划 日媒曲解成挑战

任韧:英国将会成为中国在西方最有利的拥护者,正在访华的英国首相卡梅伦,这句话热情的有点出乎中国人的意料,经贸投资是卡梅伦访华的重头戏,而两国的政治关系升温,这是另外一个重要的信号。

就在不久之前,中英还因为涉港的问题杂音不断,显然中英经贸合作的巨大前景,让卡梅伦做出了权衡利弊之后的选择,但是在安全合作领域,英国仍然是选定了老朋友日本,英日防卫相在2日会面,就合作应对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英国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成为中国的拥护者?仍然是一个疑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周一的晚间,会见了到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习近平称赞卡梅伦对于推动中英关系呈现出积极的姿态,也说两国的关系,不仅攸关各自的发展,也具有全球性的影响。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北京现场,北大历史系教授,中国英国史研究会会长,大国崛起学术指导钱乘旦,在东京现场,日本专栏作家莫邦富,以及佛罗里达州现场,美国卡尔顿大学教授赵启光,三地连线,解读首相访华与中英之间的相互需要?

日本媒体报道,防卫相小野寺五典,2日在防卫省会见了英国海军参谋长泽姆贝拉斯,双方就合作应对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报道指,小野寺五典表示,不允许单方面改变现状,希望英国方面也能够寄予理解和合作。

泽姆贝拉斯则指出,日本是英国的重要伙伴,应该依据国际法对话来解决问题,并且表示会支持日方的立场。

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涵盖钓鱼岛,日本除了拒绝承认之外,还派出了军机,在未通报中国的情况之下,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要求国内的航空公司无需向中方提交飞行计划。

首先,在东京现场,我们请教一下莫邦富先生,我们看到在周围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上,日本一直在积极的寻求国际方面的支持,到目前为止,您怎么评价这一策略的成效?对于日本和英国之间,在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上达成一致?您又怎么解读?

莫邦富:一个我觉得,我们国家设立防空识别区,是到了必须设立的时候,我们回顾历史就可以看到,1953年,54年的时候,美国的空军还会在东北各个城市的上空飞行,一直到1960年代,中国领土内部还能把美国的空军给打下来,甚至于逮捕他们的飞行人员。

在这样当年中国击落这样一种情况下面,中国不光谈不上防空识别区的问题,甚至于连自己的领空的安全都保证不了,到了今天,中国要设立防空识别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对以往那种击落的这种局面的一种打破。

这个是美国和日本并不情愿看到的,对于这次中国划定防空识别区的问题,日本的报道实际他里面玩了好多文字游戏,比如说我们就讲B52飞到中国防空识别区的问题,实际这是一次既定的飞行计划,而日本实际上把他报道成,这是对中国防空识别区专门设定的一次挑战行为。

另外,美国B52在防空识别区的整个飞行路线,日本几乎没有媒体详细报道他路线是怎么飞行的,而只强调他飞跃了中国的防空识别区,中国媒体在报道这些消息的时候,采用这些语言,翻译成了飞跃,所以这个方面就造成了好多误解。

但是实际上,日本防卫部门的人,是深深知道美国这次B52的飞行具有多大的实际意义,他们实际是清楚的,前几天我在日本媒体和前日本防长山本对谈的时候,他也承认,这是一次既定的一个飞行计划。

同时日本非常强调,中国这次设定防空识别区,做了两件违反国际常规的事情,一个是单方面的设定,改变现状,第二个是中方在防空识别区,也就是可以自由飞行的国际空域当中,导入军事力量,要采取强迫性的军事措施,他这个是危害了国际航空的安全这个问题。

但实际上,日本一直到2010年,也就是不久以前,他在日本的与那国岛领空上面,就偷偷的把他的防空识别区,往台湾方面偷偷的推进了14海里,最后引起台湾方面的抗议,所以这个方面我觉得日本这次他主要还是拿防空识别区来说事,强调中方单方面改变这个现状,还是有他政治打算的,他是为他修宪,为他重新在军备武装方面,更朝前面走打下伏笔。

任韧:日本的防卫相说,不允许中国单方面改变现状,英国的防长说,我同意,也支持,请教一下北京现场的钱乘旦教授,我们看到现在正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中国访问,力图扩大中英两国的这种经贸合作,也希望两国的政治关系能够进一步的升温。

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在防空识别区的问题上,英国是坚定的站在了日本这一边,您怎么来比较这种不同?

钱乘旦: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英国的外交,他从各个方面来说,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所以我们不能够简单的从一个言辞方面来判断,他在某一个地方说了一句什么样的话,在另外一个地方又说了一句什么样的话,我们应该从英国,他整个的国际战略的这样一个大的政策,大的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解读,英国他在不同的地方的表现,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比较明确的判断出,英国究竟是怎么想的,他究竟想做什么,关于这个问题,我想等一会儿,关于英国和中国的外交关系,究竟如何,在这个问题说完之后,我会进一步的再来讨论。

任韧:卡梅伦之后就是拜登了,所以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领导人的这种外交的日程很满,当然外交方面的挑战也很大,请教一下在美国现场的赵启光教授。

您认为对于中国来讲,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究竟是进一步的加剧了中国的战略困境,还是一次漂亮的外交突破?战略突破。

赵启光:可以说两者都有,最好的说法是一次挑战,因为这个自从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以来,国际上反对的声浪很大,美国也派B52轰炸机到防空识别区转了一圈,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不是说识别的问题,而是进入防空识别区是不是要向中国政府通报的问题。

美国的规定,防空识别区的规定,以及其他世界各国对防空识别区的规定,就是如果经过防空识别区的飞机,飞向本国领土,就是有意要进入本国领土的时候,需要通报,否则就不需要通报,最关键是通报不通报的问题,如果每个经过防空识别区的飞机都向该国政府通报,他们认为就妨碍了防空自由,而且就这个本国政府来说也不胜其烦。

所以正因为如此,美国政府指示或者通知,美国三大航空公司,向中国政府通报他们的计划,那就是因为这三个航空公司都是准备驶向中国领土,所以这和美国政府,和其他国家政府对防空识别区定义是一样。

就这点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是为什么又是一个机遇?因为现在表面上美国和日本是同盟关系,但是最近,美日之间出现了重大差别,就是美国的航空公司向中国政府通报计划,不只是通报,而是美国政府指出的,让他们通报,而日本航空公司本来是要向中国政府通报的,日本政府指示他们不要通报,而这样美日之间出现的重大分歧。

这对我国来说也是一个重大突破,所以本来是一个困境,转换过来,美日之间出现的分歧,而中国政府在手中又多了一个牌,将来如果我们怎么运作的话,可以从我们当时那个困境中解脱出来,而更进一步,所以说又是困境,又是突破,所以最好来说是一个挑战,就看你如何运用了。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防空识别区 英国 卡梅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