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军事家:中国划定防空识别区等于向日宣战

2013年11月26日 10:5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防空识别区相互重叠特别在钓鱼岛上,将来会否出现中日双方都拦截对方飞机的现象成为中日最为关心的焦点话题。日本的富士晚报在头版做出非常大的标题,称中日在防空圈内有开战危险,日本也有军事评论家指出,中国这次划定防空识别圈,等于向日本发布了宣战布告。

凤凰卫视11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毛峰兄,我们发现中日的防空识别区是相互的重叠,特别是在钓鱼岛上,将来有没有可能会出现中日双方都派出飞机来进行拦截对方飞机的这样一种现象,这样一种任务呢?您是怎么理解这种可能性?如果一旦出现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毛峰:其实这也是日本,或者说中日之间最为关心的一个焦点话题,我们注意到日本各大媒体,包括今天日本的富士晚报,都在头版做出了非常大的标题,只是说,中日要在防空圈内发生开战的危险,日本也有军事的评论家指出,中国这次划定防空识别圈,等于是向日本发布了选战的布告。

当然另外,我也知道日本方面现在也在紧急的邀集一些对中国的军事专家在进行研讨对策,今天在进行一个活动,当然也是非公开的,从整个一个背景来看,我们应该稍微回顾一下,就是中日在钓鱼岛争夺这个博弈当中,其实有三个大回合,第一个回合,我们大家都知道,就是日本强硬的不顾中方的强烈要求,将钓鱼岛收归国有化,这个时候相对来说,中国比较被动,也比较有点措手不及。

第二阶段,就是中国在经过了一段时间以后,马上就转守为攻,开始对钓鱼岛进行巡航,同时也出动一定的军机进行领空的巡航,这样事实上是打破了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第二阶段中国相对来说到目前为止还是占比较主动的地位,特别是我们注意到,就是从去年9月开始到今年的10月为止,中国的海警船已经有超过,我们说有三百天到钓鱼岛进行巡航,同时也有超过70天实质进入钓鱼岛领海内进行主权的宣誓。

这让日本是非常吃惊和难堪的,第三回合,就是现在的,我们推出的我们说的防空识别圈,防空识别圈的推出给中国有两大信息,提供给日本,首先日本比较紧张,也比较吃惊,这么快,而且又这么突然的推出防空识别圈。

第二个,展示了中国强烈的那种信心和绝不向日本妥协的勇气,第三方面当然也是对中国形成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我们知道这个防空识别圈和日本是有重叠的,而日本每天现在都在这个区域内进行定期的巡航,包括他的P3C反潜机,每天都要两个班次不定时的进行巡航,这个过程当中就展示了一个什么问题?就说中国下一步如何来应对日本那种定期的巡航,怎么来驱赶,如果要驱赶的话,势必会造成直接的冲突,因为现在双方多有非常各自的法理来驱逐对方。

这样的话,就势必会造成一触即发的这种军事的冲突的危险性。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日本 防空识别圈 头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