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中国要下“美国国债的床”并不难

2013年10月18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USA这个品牌受到重创,特别是美元的信用受到打击,但是中国拥有1.3万亿美国国债,所以中国需要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时代周刊杂志说,中国上了美国国债的床下不来,这说说好玩而已,要想下来并不难,因为国债是不断到期的,到期以后会不会买是由中国决定的,没有人强迫中国买美国国债。

凤凰卫视10月1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您今天似乎松了一口气,憋了至少两个星期的奥巴马今天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开心迎接美国政府的重新开门,而正如同两年前的那场危机,事实上也是在最后的关头关键的时刻国会妥协了,化解危机,但就像奥巴马所说的,这类的危机不要重演,美国需要打破利用危机治国的习惯,但是我们发现这次的拆弹部队所处理的方法也是一个字,拖,拖字诀,举债期限延长到了明年2月份,算算时间到时候老戏码会不会再度的上演?

我们看着玩火烧身的共和党把自己的民意支持度烧到了历史的最低点,他还有没有本钱继续的玩下去,过去两个星期全球的投资人心情可以用几个字来形容,七上八下,到底找谁来诉说?国际评级毁誉公司是否真的会将美国的信誉来降级替投资人报一剑之仇?资本市场有今天,成也美国,败也美国,如果内地《新华社》最具公开呼吁的去美国化的世界来临,那么恶梦是否真的就不会再来?

中国登高一呼“去美国化”

这样的平等资本世界是否只存在部分媒体的幻想当中呢?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线》您即将在画面上看到,我们特别开辟四个现场,华盛顿现场派驻在当地的记者张经义,纽约现场派驻在当地的财经记者庞哲,明尼苏达州现场是连线的嘉宾美国卡尔顿大学的教授赵启光,北京现场连线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曲强博士,四地连线来分析中国上了美国国债的床下不来,那么谁能够把美国踢下床呢?

无论如何不过最有意思的发现是美国的政府他关门,他开门,不是开开关关一个人说的算,他必须有经过相关的程序,合法的程序,借此也来了解一下,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债务上限和预算协议之后,众议院是在当地时间晚上10点20分左右投票表决通过的协议,那么这个法案移交了白宫,让总统奥巴马签署,让政府重开,众议院最后是以285票对144票来通过这个协议的。

美参众两院通过协议  呈总统签署

协议内容包括通过临时拨款,容许联邦政府重开,一直到什么时候?全球投资人都要注意,一直到明年1月15号,同时把提高债务的上限到明年2月7号,那么过了这些期限之后呢?会发生什么事呢?同时当天较早之前参议院是率先是以81票对18票通过了相关的协议,协议在两院过关之后来提呈给画面上看到奥巴马来签署,那么这意味着美国避免债务违约而关闭了16天的联邦政府也已经重开了。看到这个镜头,看到这个画面很多人感触很深,其中有一个人在我们四个嘉宾连线当中感触最深,那就是距离刚刚办公室最接近的第一现场的记者经义,经义刚刚我们特别看到了你背后的办公室特别有趣,我记得在关门的那一天跟你连线,你说在华盛顿特区到地区采访空无一人的地方特别多,现在此时此刻后面的办公室又是什么样的景象?

张经义(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在我背后的这个美国国会,我们之前去采访的时候有三分之二的人基本上都被迫休无薪价,所以美国的媒体就说,美国的国会变成了一座鬼屋,那今天在投票之后,美国国会是否又变得比较热闹呢?其实没有,这些议员他们也都纷纷的去放假去了,参议院要到10月28号才会来赴会,所以不过他们放假可不是放无薪价,他们都是带薪在放假的,那今天早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华盛顿有美国十大堵城之一之称的城市,因为每天有大量的人会涌入华盛顿来上班,所以我们把这个华盛顿称为堵车的一个堵城,今天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交通是比较的多的车。

奥巴马下令联邦政府雇员上班

今天早上其实美国副总统拜登也特别到了环境保护局来欢迎所有的员工回来上班,今天白宫的幕僚长麦克多诺也在白宫的门外欢迎这些已经被迫休无薪价16天的这些员工回到白宫来上班,不过凭良心讲这一段时间在政府关门,我们一般的百姓感受并不是特别的深,因为最主要冲击到只有两大族群,一就是八十万的美国联邦政府雇员他们被迫休无薪价,另外就是这一些来到华盛顿的游客,所以基本上一般百姓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

我还记得在10月1号政府关门的时候,我们还做的一场连线,我还说华盛顿这一边街道的交通警察还是继续的在上班,昨天在政府还在关门的时候我有朋友停在路边交钱交到四点钟,4点01分交通警察就开上了罚单,这个罚单是一百美元,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一般百姓的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多的一个影响。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十几天后重开

胡一虎:经义有意思的观察,经义用一个字来形容今天的华盛顿可以说是堵城,其实另外一个赌城出现在哪里?就在庞哲所在的华尔街这个地方纽约,为什么我说另外一个赌呢?两个赌不一样,那是赌客的赌,在过去这十六天当中可以看到投资人都像赌客的心态,都在想说到底美国能不能解决,现在赌客看到结局揭晓了,庞哲你的观察是什么?华尔街的心情。

庞哲:一虎在今天早晨一开盘三大指数已下跌低开就已经显示出实际上是市场人士并不是很看好这个结局,人们认为现在是达成了一个解决的方案,但是并不是最终他们需要得到的一个方案,那么市场最不喜欢不定因素,现在仍然存在着不定因素就是暂时的通过预算暂时的提高上限之后,但是在2月份和1月份又会面临什么样的局面呢?也可能同样的僵局还会再次出现,对经济增长造成干扰,所以这样的今天三大指数除了开盘都出现明显下降,债券市场则是出现明显的反弹,因为很多资金在前一段时间认为如果被下调评级的话可能会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那么现在临时提升现在上限,所以暂时在这个星期内可能不会下调评级,所以投资人又涌回债券市场是三十年和十年偿债收益率出现大幅明显的下降,黄金也开始出现一个明显的反弹,是因为美元汇价出现一个下降,那么人们担心现在被降低评级这个负面的影响可能会对美元今后的生意有一定的影响。

白宫发言人称这场危机没有“赢家”

那么现在三大指数出现明显下降的原因是公司盈利前景并不好,这些并不好并不仅仅是跟公司盈利有关系,而是跟现在的不定因素以及政府前景何去何从都不知道,那么公司也不知道像你说要如何赌下赌注,是扩展还是保守观望,最新的市场今天气氛还是相当负面的。

胡一虎:谢谢庞哲,真的不知道接下来要是往上往下怎么赌下去,但是现在还有一种气氛也跟赌有关,那是赌气,谁在赌气呢?美国的百姓美国的选民们其实对现在的这些政客很感冒,最新的民调显示有70%的人说在明年其中选举当中实在并不想看到这一些的议员他能够连任,那真实情况如何呢?立刻连线到明尼苏达州的启光,启光您的观察,其实有人说这就是一场政治的豪赌,许多的政客卷入在其中,谁会是最大的赢家,您的观察?

民调:“瘫痪”政府 共和党责任更大

赵启光:确实是一场豪赌,这场豪赌的最大的输家应该是共和党,从两个方面说,第一共和党的民调显示他的威望大大的降低,刚才这个数据是多数美国人对这次事件的造成认为是共和党造成的,另一方面共和党这次产生了分裂,这次在众议院投票中有80个议员和民主党投了一样票,所以现在共和党分裂,而这次事件的始作俑者茶党是有得有失,他失是他没有达到他的目的,没有让奥巴马政府修改他的医改方案,这是他们的本来目的,但是茶党突然博得的很多的眼球注意力得到提高,他的主张就是反对政府干预经济已经受到美国人民的注意,他人数很少,但是这次影响很大,不但美国,全世界都卷入这场事件中,这其实他们本来没想到的,所以茶党自己很得意,认为自己做了一件大事情,这件事是获得获失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美国国债 赵启光 共和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