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中日两国对越南的定位有“温度差”

2013年10月15日 10: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提到越南最近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身价暴涨,俄罗斯加强与他的政治军事关系,美国是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日本是他第一大的援助国,现在中国要跟他进行面向未来两国关系的重大突破,我们想问的是越南究竟芳心谁属?中越关系到底如何突破?我们看看李克强总理与越南的总理阮晋勇会谈达成了三点共识,非常引人注目,中方表达积极推进中越海上共同的开发,要加快北部湾湾口外的海域工作组的工作,双方也坚持通过友好的协商与谈话来解决争议。

凤凰卫视10月1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转到东京继续请教毛峰,事实上我们都知道越南这一战当中由于他特殊的地缘政治关系,所以中国跟日本在越南这边的外交博弈是非常激烈了,如果我们记忆力拉回到九月份,您可以发现九月份的时候日越的防长就在这里举行,当时所达成的是加强彼此防卫合作,又在10月7号的时候中日其实也达成双方的要加强彼此海上安全合作,当时有许多的媒体说其实从九月份跟这一次十月份的突破点可以看出来,这些都是意在牵制中国,而刚刚陈琳又补充一个消息,从她的双眼所看去,放眼望去当地主要的基础建设也几乎都是跟日本在合作的,所以您怎么看待在这一段期间当中中日在当地的外交博弈?

毛峰:tiger您好,首先我们必须关注到一个事实,那就是说在安倍新上任以后他把他的东盟强化外交的开篇之作是定在越南,他是第一个访问越南,然后到现在为止访问了东盟十国,留下两个柬埔寨和老挝被他认为的收官之笔是放在今年的年底来进行,那么无独有偶的中国的积极的强势的东盟外交,我们李克强总理的收官之笔又恰恰放在越南,那么这里面其实显示出中日两国对于越南这个伙伴的定位是有温度差的。

中国东南亚密集外交:在越南收尾

那么从我的观察来看,日本和越南这种合作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首先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我认为就是日本和越南近几年密切的合作基于在领海一些岛屿问题上与中国的争执,所以他们有一种共同的利益攸关的那么一种目标,由此从日本来说,从去年就日本和越南签订了日越双方的军事合作备忘录,那么我们知道军事是政治的最集中的表现和一个标志。

那么第二点我们注意到,就是你刚刚提到的,今年的九月越南的外长也访问日本,跟日本举行了具体的会谈,那么着重谈的一点就是官民并举来推进日越的经济的合作,包括日本将拿出540亿的贷款来帮助越南兴建港口、机场、交通设施等等,那么从这些可以看到,就是说日本和越南的一种经济的紧密化带动他政治上的一种共同利益化,那么显示这个日本和越南的一种合作是比较走在了中国的前面一点。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越南 毛峰 温度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