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海鹰:炒作南海问题 菲律宾屡出奇招

2013年10月10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在当地的媒体中已经发现美国的声音是在减弱,比如说报纸上对中国的报道大概是在4到5版之间,但美国的报道呢?克里的抵达只是一篇小文章,大概是四分之一的版面,这里面我们就可以看出中国声音实际上在这里已经开始有种穿透力。

凤凰卫视10月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谢谢,我们再转往会议现场,从悉尼特派到文莱的杨海鹰,杨海鹰我们想了解一下,澳大利亚的总理阿伯特也是首次在公开地外交场合露面,他和安倍会有一场会面,包括安倍还会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会面,越南的领导人会面,所以您的了解,如何解读澳大利亚的新总理在相关南海议题上是什么样的立场。另外说到克里这边你也跟进了采访,美国克里代表的美国政府是否还能够,因为奥巴马没有到场,是否还能够表达出美国有利的一些立场呢?

杨海鹰(凤凰卫视特派斯里巴加湾记者):澳大利亚可以说在这次APEC会议,一直到东盟系列会议,可以看出来澳大利亚实际上换了新的总理,他是个保守党的总理,上来之后呢,他可以说一直和菲律宾、日本搞得好像比较近一点。我们观察了这次澳大利亚外长没有来,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因为以往的东盟会议,澳大利亚的外长都会出席。同时我们也关注到了,菲律宾和澳大利亚也会有一场双边,所以刚才你说的日本那几个双边,实际上越南、日本和菲律宾都是相互之间有双边会谈。今天所举行的所有的这些双边会谈,会不会成为明天10+3,还有就是明天第8届东亚峰会最后主席声明,会不会产生一些影响呢?我们现在不得而知。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这次东盟峰会中国声音应该是非常非常的宏大,因为李克强总理所提出的务实外交确确实实对当地来说是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我们包括在同共同社的记者聊天,和路透社的,还有美联社这些记者,他们都有一种感觉,中国的声音这一次确实是做到了一种非常务实的外交。

当然我是跟踪了克里,就是美国第一次和东盟进行10+1的会谈,这个会谈首先克里表示,虽然奥巴马不来,但是不会影响到美国的声音在这里传出,但是我们在当地的媒体中已经发现美国的声音是在减弱。比如说报纸上对中国的报道大概是在4到5版之间,但美国的报道呢?克里的抵达只是一篇小文章,大概是四分之一的版面,这里面我们就可以看出中国声音实际上在这里已经开始有种穿透力。所以说明天最后的声明是我们非常关注的焦点。我们和共同社记者聊天的时候,共同社的记者获得了一个最新的消息就是说,明天第8届东亚峰会的主席声明当中不会有过于激烈的,所谓中国南海冲突的问题刺激中国。所以说南海问题在这次东盟会议上应该说大调子是定下的,保持一种稳定,而且是双方都可以说是打开外交途径,希望通过外交途径来进行解决。那么这可能会成为一个好的开始,以往每次都在炒作南中国海问题是东盟最突出的一个焦点,以往菲律宾方面总会出一些奇招。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务实外交 李克强 东亚峰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