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耀:美版“丝绸之路”欲在中亚排挤中俄

2013年09月14日 10: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版的新丝绸之路是南北向,是以阿富汗为轴心,带动南亚和中亚地区,其实主要目的是把这些国家剥离出俄罗斯的影响带,或者说隐含着要他们剥离出中国的影响,他有可能对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起到阻断的作用。

凤凰卫视9月1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上海现场张耀先生,刚才我们听到北京的嘉宾也谈到了,美国在2011年也提出过叫新丝绸之路计划,当然这个计划的重点是放在阿富汗的这样一种私营企业的投资方面,似乎也是一种巧合,对中国所提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问题。其实我们特别会想到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的经营会不会触动美国的奶酪,中国又该如何来处理两国之间在中亚之间利益的冲突呢?

张耀:那么我们刚才讲就是说,的确是有中国版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有美国版的新丝绸之路,所谓的新丝绸之路计划,那么我们说这两个计划是不是截然相对。我觉得它们里面的确是有冲突的部分,首先从方向上来看,我们中国的所谓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延续了古代丝绸之路的方向,就是从东往以,促进东西方的交流会合,同时促进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美国版的新丝路它是南北向,就是说以阿富汗为轴心,带动南亚和中亚地区,其实主要目的刚才李先生讲就是说,他是把这些国家剥离出俄罗斯的影响带,或者说隐含着要他们剥离出中国的影响。事实上他这个所谓的新丝绸之路,名义上借用了丝绸之路,但实际上他的作用有可能对丝绸之路起到阻断的作用,这个我说是他们竞争的地方。但是我们也不能说中美两国在中亚地区是一种你死我活的一个零和性博弈,双方在中亚地区还是有一些共同利益可以进行合作,或者至少是可以对话。比如说对于阿富汗问题,阿富汗应该进中美两国都希望阿富汗不再是一个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滋生地,当然对阿富汗的未来双方也许有不同的思考,也许有不同的理念,但至少我们希望中亚地区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地区,而不是一个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包括贩毒盛行的地区,那么这是一个双方可以合作的区域。

另外一个在经济上,中美两国在经济上,在中亚地区应该讲也还是有些共同利益,比如现在有很多西方媒体说,在阿富汗地区,美国大兵在为中国开矿者进行站岗放哨,这虽然是他的一种笑话,但是本质上说,中美两国在中亚地区并不存在着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双方在经济上,在维护地区稳定上,促进地区的发展上,应该讲还是有合作的潜力。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张耀 丝绸之路 阿富汗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