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晓宁:美为难动武后果 普京攻奥巴马弱点

2013年09月05日 11: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有关是否要参战,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不排除军事行动,但希望注意一个绝对重要元素,根据国际法,只有安理会可批准对一个主权国家动武,如果使用任何其他借口或方法企图合法性对主权国家动武都是不可接受的,只会被视为侵略。

 凤凰卫视9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现在我们请导播给我们播放一下俄罗斯总统普京有关是否要参战,是否要动武他最新的一个表态,我们看一下。

普京(俄罗斯总统):我不排除(军事行动),但我希望你注意一个绝对重要元素,根据国际法,只有安理会可批准对一个主权国家动武,如果使用任何其他借口或方法企图合法性对主权国家动武都是不可接受的,只会被视为侵略。

俄罗斯有合约向叙利亚供应S-300防空系统,我们供应了一些组件,但仍未完成所有付运,我们现在已经暂停了,但如果我们看见有违反现行国际准则的行为时,我们会想一想在未来如何行动,特别是向世界某些地区供应这些敏感的武器。

卢琛:普京说,只有是在安理会可以准许对一个主权国家动武,如果美国单方面动武的话他视作是侵略,所以今天尽管有一些人解读认为普京说好像对于战争松口了,但是让我解读到更多地是对于美国的警告。这一点我们也想请教一下在北京现场的军事问题专家李晓宁先生。李先生,可以听到普京的言词当中更多地是什么,如果让您对比普京和美国现在所代表的两个大国在展示肌肉也好,心理战也好,您觉得谁更胜一筹呢?

李晓宁(中国军事观察员):这次美国对叙利亚采取行动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他们现在很困惑,叙利亚不是利比亚,也不是埃及,利比亚是同一民族、同一宗教,埃及也如此,埃及无非是政见不同,叙利亚是有很多不同的宗教,很多的教派,而且阿拉维派跟逊尼派的斗争又不是今天一天了,埃及的教训也给美国一个非常大的警示,当初希拉里在那鼓动埃及造反,所谓茉莉花革命,最后结果民选上去,他们不愿意看到的穆斯林兄弟会掌了权,最后结果他们希望军方进行平衡干预现在这个状况。那么在叙利亚,如果把巴沙尔搞掉了以后,上台的很大一部分很可能又是穆斯林兄弟会,因为这回主要的反对派力量,穆斯林兄弟会占主要,逊尼派这边。当然还有土耳其支持的反对派,还有沙特和阿盟支持的反对派,非常复杂的一个状况,那么打完了之后,最后结果是不是对美国有利,美国表示困惑,但是美国奥巴马总统在一年前就讲过,如果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就是一个底线,是一个红线,如果你踩了红线,美国一定在价值观分娩要做一个回应。那么他又不打,这个话已经说出去了,必须做出承诺,而且美国又说了,这个事情他是有证据的,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他有证据,既然你有证据你又不表示,所以他现在左右为难。

那么奥巴马把皮球踢给国会美国总统不需要国会批准的。那么即便要打,他也是一种象征性的,完成他那种踩红线的,控制性的打,不是彻底地端掉这个巴沙尔,包括连叙利亚的反对派,很大一部分人也不需要美国介入,不希望美国介入,还有以色列表示非常审慎的态度,他不希望叙利亚的状况变得更复杂,更难控制。

普京这个时候就开始攻击,从道义上和国际法的原则上,建立联合国干什么呢?就防止一个主权国家随意向另外一个主权国家进行攻击。那么现在你没有道理,联合国是个讲理的地方,讲通了你可以打,讲不通你就不能打。第一,联合国要提供一个非常确凿的证据,你没有提供确凿的证据,而且联合国也没有关于这个证据进行讨论,安理会形同虚设,否则要联合国会安理会干什么呢?普京他强调是这个,让整个失控的局势能回到一个联合国安理会控制的局面,一个程序中间去,不要美国人肆意,想干就干什么,而且他抓住了奥巴马现在一个弱点,就是他自己现在进退两难之际,普京开始发动攻击,而且普京话很硬的,说S-300,如果你要是不讲道理打的话,是提供更好的,更优良的武器。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奥巴马 李晓宁 普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