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立平:奥巴马对普京评价体现冷战思维依然存在

2013年08月17日 13: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俄确定将会在9月份圣彼得堡G20峰会期间举行首脑会谈,美俄首脑峰会却依然遥遥无期,斯诺登事件引爆美俄心结,中俄关系仍然在持续稳定的升温,这一冷一暖折射出了国际关系变化新趋势,冷战虽然已经远去,冷战思维却依旧若隐若现。

凤凰卫视8月1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俄的联合军演是双拳出击,中俄首脑峰会就是大脑的联合了,我们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会在圣彼得堡G20峰会期间举行中俄两国首脑峰会,请教一下在北京现场的俞邃院士,我们知道斯诺登事件,刚刚夏老师也谈到了,斯诺登事件引发了美俄之间的关系降温,这种时候中俄的首脑会晤究竟有哪些特殊的含义?预期会有哪些成果?

俞邃:习近平主席3月份访问俄罗斯,这次在9月初,时隔半年又将跟普京总统会晤,其实这次会晤接触的时间比起习近平主席到美国跟奥巴马总统会晤的时间还长一些,6月初访问美国和奥巴马总统会晤,这次在20国的峰会上和普京总统的会晤以及在会晤期间可能和奥巴马总统的会晤,这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差别,但是中俄关系不断的升华和发展,这一次的会晤仍将在政治上互信,经济上互补,军事上互动,文化上互通和外交上互善,围绕这5个方面继续加以实质性的会谈,并且要取得新的进展。同时在这次会晤中间除去了双边的关系以外,还将就重大的国际问题,比方朝核问题,朝鲜半岛形势问题,伊朗问题,特别是叙利亚问题等等交换意见,我想这一次的会晤他会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所以中俄两国领导人利用双方的机会或者多边会晤的机会来促进两国的发展,抓住任何一个机会来升华两国的关系,这是非常可贵的,但有人也议论了,奥巴马总统9月初本来要和普京总统会晤,取消了,那么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我刚才讲了,中美关系俄美关系和中俄关系这三个方面都要取得进展,各自的利益的需要,因此和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会晤与他曾经和奥巴马总统的会晤和即将在20国峰会上的会晤,这本质上应该是一样的。

任韧:上海现场夏立平院长,我们看到刚刚俞邃院士谈到了,中俄首脑会谈的如期举行和美俄首脑会谈的推迟,中间其实并没有太多必然的联系,但我们也记得,在斯诺登事件之后奥巴马曾经指责俄罗斯是冷战思维,我们放大到整个全局的关系来看,美俄关系的降温和中俄关系的升温,这中间有冷战思维的因素吗?

夏立平:确实可以说还是存在着冷战思维,这个地方实际上从美国方面他的一些表态也可以看出来,因为在斯诺登事件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实际上也说了一些对普京很不恭敬的话,就说普京像个坐在教室后排的小男孩,这个是对国家元首这样说是很不恭敬的,这个实际上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冷战思维。

因为俄罗斯他作为这次G20峰会的主办国,他是希望能够全力把这次峰会办好的,但是他面临着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就是现在就在G20峰会上头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方代表团到底会持什么立场,会出什么牌,采取什么动作,所以现在实际上俄罗斯方面也是想通过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来使中方能够坚定的支持俄罗斯在G20峰会上的立场,而且这一次习近平主席可以说是既要与普京总统举行双边会晤,也要与奥巴马总统举行双边会晤,他实际上是很少的几个能够同时这样做的国家元首,所以应该讲俄罗斯方面是希望中方能够发挥为办好这个峰会发挥积极作用,甚至也可能希望中方在G20峰会问题上,在美俄之间协调立场,所以说应该讲作为中方来讲,我们希望各方关系都能发展,同时中方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奥巴马 冷战思维 普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