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日本自卫队主要为海洋战略服务

2013年08月02日 09: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一直自诩是一个海洋强国,他也强调他的国土面积当中其实很大部分,就是要把海洋加起来,才能够在世界立足。毛峰评论到日本实际上从他的海上自卫队的力量,从他的航空自卫队的力量,都是把海洋的保卫作为最大的一个事情。

凤凰卫视8月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中国的整个开发,海洋要崛起,海洋强国,最强调的是一种和平的方式,同时是一种合作的,所以两个关键词,就是和、合。我们来做一个拉开视野的比较,当中国此时在强调要打造一个海洋强国的同时,我们知道日本一直也在自诩他是一个海洋强国,相对来说,他也强调他的国土面积当中其实很大部分,就是要把海洋加起来,才能够在世界立足。
    
    日本所强调的他这个海洋的强军部分,他们现在有哪些的升级版?相对的他看到中国要打造海洋强国有什么反应?
   
    毛峰(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其实我们知道,首先这次习近平提出建造中国的海洋强国,我认为从观念,从未来发展来说,这也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那么问题在于就是说,我们是多做少说,还是少说多做。事实上日本给我们十分好的借鉴,那就是日本,我们常常说是小日本,那确实,从陆地面积来说它只有37.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云南省的面积。但是日本曾经提出来,如果加上他的专属海洋经济区的面积,那中国只有300万平方公里,而日本有450万平方公里,两者相加起来,日本认为他的海洋面积要比他的国土面积大13倍,也正因为这样,从战后开始,日本精心打造的其实就是海洋大国。日本无论是军事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其实都围绕着自己是一个海洋大国在不断地做,而说的很少。
    
    刚刚也采访了,正好是菲律宾国防部长来的时候,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和他见面的时候就跟他说了这么一段话,就说我们和你们菲律宾都有7000多个离岛岛屿,我们都是海洋的大国。所以面对周边国家,海洋活泼化,那么很显然,当然他没说中国,但是实际上就是指中国我们有共同的意识和共同的利益,我们要加强合作。所以在某些方面,你看日本,其实他宣传的很少,但实际上从他的海上自卫队的力量,从他的航空自卫队的力量,都是把海洋的保卫作为最大的一个事情。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海洋 毛峰 日本自卫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