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车臣称爆炸案嫌犯系达吉斯坦人持土耳其护照

2013年04月20日 12:0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发生3天以来,案情发展一波三折,两名嫌疑犯再度的制造了麻省理工学院枪击案,连串恐怖袭击之下,美国的安保气氛空前紧张,在警方的大规模围捕之下,波士顿的恐怖嫌疑的疑犯一人死亡一人在逃,对嫌犯身份和犯罪动机的持续追踪将会有助于理清。

凤凰卫视4月1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发生3天以来,案情发展一波三折,两名嫌疑犯再度的制造了麻省理工学院枪击案,连串恐怖袭击之下,美国的安保气氛空前紧张,在警方的大规模围捕之下,波士顿的恐怖嫌疑的疑犯一人死亡一人在逃,对嫌犯身份和犯罪动机的持续追踪将会有助于理清,连串的恐怖袭击是国际化有组织的集团恐怖行为还是国内分散化的个人反社会行为,训练有素的美国警方不到三天就锁定了恐怖嫌犯,而不断升高的美国本土安全隐患却始终无法根除杜绝,恐怖漩涡中心的波士顿,大学停课公共交通停摆,警方呼吁市民留在家中,商铺被迫停业,而那名被形容为极度危险的持枪嫌犯也许仍然在城中游荡,而在德克萨斯州已经造成了15人死亡多人失踪的化肥厂爆炸事件仍然在查找爆炸的原因,在俄罗斯媒体眼中,祸不单行的美国比任何时候都脆弱。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波士顿现场凤凰卫视特派波士顿记者张经义,在莫斯科现场凤凰卫视驻莫斯科记者卢宇光,以及北京现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教授,上海现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赵干城,四地连线解读连串恐怖袭击为何瞄准美国,美国司法部门证实仍然在逃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嫌疑犯是19岁的焦哈尔沙内委,他的哥哥26岁的塔梅尔兰沙内委相信就是在早前枪战当中身亡的另外一名嫌犯。

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官员证实,沙内委兄弟是马拉松爆炸案当中的两名嫌犯,他们都曾经住在俄罗斯的车臣附近的达吉斯坦地区,其中焦哈尔在俄罗斯社交网站上把伊斯兰工作和金钱列为他的生活重要目标,他在社交网站上又列出了他曾经就读于达吉斯坦马哈奇卡拉的第一中学以及美国波士顿的一所学校,达吉斯坦分裂主义活动猖獗,经常发生爆炸以及枪战,而根据他们的叔叔表示,两名兄弟已经到了美国大约十年,一起住在波士顿的附近地区,而现在根据美国的官方证实,现在已经基本上锁定了另外一名在逃嫌犯的所在的地区,而我们的同事经义现在就在嫌犯和警方对峙的现场,经义,请告诉我们你现在的位置,特别我们要关注的是这一名嫌犯目前有没有被抓捕?

张经义:现在我所在的地方就是警方试图要围捕凶嫌的watertown区域,警方跟我们表示我们距离围捕凶嫌的区域其实只有一公里左右的一个距离,我们可以看到警车是不断的来来出出,整个这个小镇的其实就3万人的一个小镇,现在基本上是陷入全部停摆的状况,在路上完全看不到任何的人烟,除了媒体跟警察以外,看不到任何的一个人烟,那我们在这里得到一个消息是警方已经锁定了特定的一间一栋房屋,正在对这栋房屋进行包围以及持续增援的一个状况,现在警方是表示这名凶嫌身上可能携带有土制炸弹,就是IED,是极度危险的,那刚刚稍早前也有消息传出就是在围捕的过程中有传出爆炸声响,但是目前并不清楚这个爆炸声响是不是跟围捕嫌犯有任何相关的关联,现在是否已经逮捕到嫌犯仍然是不清楚的一个状况。

任韧:经义,我们现在得到的消息这两名嫌犯一死一逃,他们是兄弟俩,这两个人你所掌握到的消息,他们是不是有曾经接受过特殊的军事训练?他们有没有恐怖组织的背景?

张经义:我们现在所知道的这两个兄弟第一个死掉的凶嫌他是在2004年就已经来到美国,是有车臣的一个背景,弟弟我们也确认他是有穆斯林的,他是一个穆斯林,但是至于他们是不是跟国际的恐怖组织甚至跟伊斯兰极端分子有所关联,目前仍然是不清楚的一个状况,实际上在美国过去从911发生以来,已经有57起确认的恐怖攻击事件,其中有43起其实是来自于美国本土的资深的恐怖主义,那另外的剩下的十多起才是跟海外有关的,目前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凶嫌他是一个海外的背景,但是至于他是不是跟恐怖组织有所关联,目前仍然是不清楚的一个状况,我们也会持续更新,如果最新消息的话。

任韧:好,谢谢经义,也请经义继续留在线上,稍候请您报道最新的消息,接下来我们连线在莫斯科的宇光,现在美国的官方消息已经证实了,这两名嫌犯是来自俄罗斯车臣附近的达吉斯坦的地区,关于这个两名嫌犯的身份和他们的犯罪动机,目前俄罗斯的媒体有没有什么更新的报道?

卢宇光:首先我想转述一下车臣共和国的一个新闻发言人他的一个原话,他说这两位凶犯离车臣真是十万八千里,根本就不是车臣人,他们是达吉斯坦人,而且拥有土耳其的护照,因为车臣离达吉斯坦有1600多公里,所以中间还隔着三个共和国,所以他认为把恐怖活动都归为车臣恐怖分子所为,觉得有些冤枉,那么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当局现在没有官方发表一个正式的说法,但是根据民间的媒体和一些调查的消息表述,两位兄弟是出生于达吉斯坦马哈奇卡拉,其弟弟就是特萨尔纳伊夫今年19岁,他是1999年至2000年在马哈奇卡拉第一中学毕业,然后转到美国进行学习,而且于2007年哥哥塔梅兰特萨尔纳伊夫获得了美国的绿卡,然后目前的这两位兄弟的亲戚都在马哈奇卡拉,就是达吉斯坦共和国,目前的情况反正俄罗斯其他部门都进入了这起事件的一个调查,当然了,正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讲述的,俄罗斯和美国警方保持一个秘密的协作,而且更像美方毫无保留的提供一些反恐方面的一些情报。

任韧:谢谢宇光,接下来请教一下在北京现场的朱锋教授,其实综合我们两位记者现场的报道以及来自美国媒体的报道,有一些重要的信息我们不能忽视,首先这两个兄弟制造波士顿爆炸案的嫌犯,他们是来自俄罗斯的达吉斯坦地区,都曾经有过在土耳其的生活经历,而且最起码是弟弟是受到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影响比较深刻,而且两个人还是亲的兄弟,如果这是一个拼图的话,展现在您面前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图像?

朱锋:非常有意思的话题,不过因为他们信伊斯兰,来自于我们说这样一个伊斯兰的地区,刚才我们说可能是,其实并不是在车臣,但是他们还有土耳其的求学甚至护照,所以从这个经历来讲,是否把他们认定有某种恐怖主义背景,我觉得这过于牵强,而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知道他们兄弟俩都已经在美国生活了十年,哥哥拥有美国的绿卡,那么应该说这十年其实对一个青年或者青少年或者一个儿童的成长其实在文化上会有相当大的影响和冲击,所以我更倾向于把这个事件看作是兄弟俩在美国期间,可能基于某种对当地美国社会文化的并不满意,或者甚至有相当挫折感的经历,而采取的一个对抗社会或者对抗他们在美国所看到的那一种社会和政治现实的这样一种暴力活动,所以我并不从刚才您说的或者我们看到的那些事实就可以清晰的断定他们具有什么国际恐怖主义的背景。

任韧:好,谢谢,赵干城教授,您是否同意朱锋教授的观点?究竟这两位制造恐怖事件的嫌犯他们是一种个人的反社会的行为还是背后其实展现了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的某种裂痕?

赵干城:由目前来看,这两个嫌犯和国际恐怖组织联系的有非常密切的组织上联系的这种证据尚显不足,但是这两个人的伊斯兰的背景本身也具有一定的象征的意义,因为我们很明显的看到911以后美国和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关系是极具的恶化,那么这两个有伊斯兰背景的年轻人对美国的在伊斯兰世界所犯下的种种的行为显然是非常憎恶的,所以我觉得这可能是理解他们作案的动机的一个蛮主要的原因之一。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达吉斯坦 爆炸案 嫌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