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启光:美国削减军费开支 对日本非常不利

2013年03月02日 11: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面临大规模减赤,是否会有最后一刻的协议?美国大规模减赤机制将会在3月1号启动,伴随而来的将会是46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被削减。国防部副部长卡特担心美军将会被迫缩减武器的采购计划,甚至情报收集工作也会受到影响,未来的美国恐怕会暴露在基地组合核扩散和网络问题的潜在威胁之下,事实真的像美国军方所渲染的那样严重吗?

凤凰卫视3月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美国面临大规模减赤,是否会有最后一刻的协议?美国大规模减赤机制将会在3月1号启动,伴随而来的将会是46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被削减。国防部副部长卡特担心美军将会被迫缩减武器的采购计划,甚至情报收集工作也会受到影响,未来的美国恐怕会暴露在基地组合核扩散和网络问题的潜在威胁之下,事实真的像美国军方所渲染的那样严重吗?减赤计划将会对美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在当地的1号和国会领袖会面,协商在当天启动的大规模减赤,会不会有最后一刻的协议,众议院议长博纳并没有把话说死,不过由于众议院在当天休会,因此大规模自动减赤机制也很可能会如期启动。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华盛顿的现场我的同事,凤凰卫视驻华盛顿记者李卓君,另外在明尼苏达州现场美国卡尔顿大学教授赵启光,以及在北京现场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中心主任赵可金,三地连线解读美国减赤影响了谁?饶祥以的追踪报道。

受减赤冲击美军将大砍国防项目

解说:利特尔当天在美国国防部对记者表示,国防部将做出迅速决策,削减部分的国防计划,以应对减赤机制带来的冲击,自动减赤一旦生效,近46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将在2013财年被削减,国防部节省预算预备策略包括在人事层面,从4月开始到9月底让八十万文职人员连续22周,每周休一天无薪假,因为这能在今年剩下5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

4.6万名的临时雇员及短期员工也遭到裁减,而国防部高级将领也分别表示陆军将缩短80%训练时间,空军也将降低飞行员18%的飞行时间,减少F35战斗机等装备的订单,海军将减少兵力部署,美国驻海湾的航空母舰编制从两艘削减到一艘。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卡特曾表示,美军将被迫缩减武器采购计划,减少军事设施保养及维修,而国防部负责情报事务的副部长维克斯也指出,国防预算削减将影响未来情资搜集,恐将让美国曝露在基地组织核扩散及网络问题的潜在威胁之下。

虽然美国国防部已制定计划避免减赤后对国防体系造成的冲击,但利特尔表示,将遭削减的国防计划并不会全面在自动减赤生效的第一天就执行,而国防部仍将对国会喊话,希望他们能找出避免全面减赤的方面。

任韧:此时此刻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准备和美国的国会议员们见面,为避免自动减赤计划的启动再努最后一把力,详情特别要请教一下在华盛顿现场的卓君了,请告诉我们奥巴马和国会议员们见面的具体情况你掌握到多少?另外对于避免自动减赤计划的启动,美国的两党究竟他们做了什么事?

李卓君:是的,任韧,如同您刚刚所说奥巴马在美东时间早上10点钟,也就是半个小时之后就会跟国会两党的领袖见面,那为什么大家还会有期待有最后一刻的协议?是因为其实按照法律上来说,奥巴马应该是要在今天晚上11点59分以前送出他签署的这个法令,这个自动减赤机制才会生效,也因此在华盛顿这边还有一天的时间大家可以有转还的余地,但是现在照两党的努力来看,其实这个转还的余地真的是非常渺茫。

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这个预算问题是华盛顿长期以来争执不休的问题,那民主党他要加税,共和党希望减支,其实已经吵了非常久,那如果从两党的努力来看的话,我们可以其实从财政悬崖的协议,其实两党就已经在进行协商。当时共和党是已经在增税这个议题上做出让步,也因此在这一次的自动减税机制的协商的时候,他们是认为说该是民主党退让的时候了,也因此他们这一次其实立场是非常的强硬。

就如同众议院议长博纳他每一次出来,几乎每天我去参加记者会,他的内容讲的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这一次他只愿意专注在削减开支上,因此是不愿意让步,因此这个球是落在了白宫跟参议院,但是我们看到这段期间其实参议院是没有任何动作,只有在昨天才象征性的提出了两个法案,两党各自提出法案,但是都没有通过,也因此最后球到了白宫,到了今天白宫才愿意出来跟两党协商。

但是白宫也因为这个举动遭到了一些批评,因为这段期间以来其实他们是长期的向国会施压,但是并没有真的坐下来好好协商,到了这一天才坐下来协商,其实这个想要谈成的机率真的是非常的渺茫。

任韧:其实对于很多的法案,美国的白宫和国会常常都会有在最后一刻坐下来谈,并且达成协议的一个惯例,所以外界其实对这一次奥巴马的见面还是有一些期待的,启光兄,究竟美国的两党为了避免自动减赤计划的发生,有没有尽力?还是说像一些外界的评论认为,其实这是一场政治秀,两方其实都在政治作秀。

赵启光:这两种说法都有道理,共和党要求减少开支是由来已久,盼星星盼月亮盼到了今天,所以这自动减赤是以前已经形成的一个协议,到现在就应该减了,所以他在最后一刻妥协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刚才博纳已经说了,他不愿意谈,因为这个谈话不会谈出结果,没有什么用处,所以共和党认为到此为止,民主党现在还坚持要谈,这有作秀的成分在里,就是说现在问题是谁负责任?如果一旦国家陷入新的财政危机谁负责任?就是现在好像这个船要沉了,这个船老大和驾驶员两人争到底谁的责任,大家都不管这个船,所以一方面是作秀,对于政治家来作秀,对美国来说是真的问题,因为会十万人会失去住房。另外国防预算会削减460亿美元,对美国来说是一个真正的问题,对于政治家来说是有作秀的成分在里面,因为政治家经常考虑是本党的利益,不大考虑本国的利益。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赵启光 美国 奥巴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