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峰:中日新领导人交锋 习近平占据主动权

2013年01月26日 15: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被奥巴马称赞是完美国务卿人选的克里,今天在国会的听证会上表示,一旦上任之后,他要努力地加强中美关系,因为这对两国至关重要。但是这一番话的确会让有些人听了很不是滋味、很担心,他们是谁呢?日本的极右派现在就开始紧张了。

凤凰卫视1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被奥巴马称赞是完美国务卿人选的克里,今天在国会的听证会上表示,一旦上任之后,他要努力地加强中美关系,因为这对两国至关重要。但是这一番话的确会让有些人听了很不是滋味、很担心,他们是谁呢?日本的极右派现在就开始紧张了。

我们不妨来看看今天《产经新闻》,或许您可以嗅出一点点的味道。在今天的新闻报道上面写着毫不隐瞒对中国警戒心的希拉里就要卸任了,知日派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也可能下台了,预计上任的国务卿克里对日本的态度仍然是一大问号。

第二任期的奥巴马在钓鱼岛的问题上会否有所改变,倒是一直在担忧中日关系继续恶化的许多民众在今天似乎松了口气,为什么呢?当他们看到接下来的画面,也就是当他们看到了习近平不仅是接见了安倍的特使山口那津男,还收了安倍的亲笔信。接着外传,日本的前首相,包括村山富市在下周也将一个、一个地登场,将到访到北京。

我们可以看得到日本的政治人物在过去这一个月到现在,甚至在接下来的时程当中,密集地到中国访问,中日的高层沟通的渠道打开了,但是僵局是否还要僵持很久呢?

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线》,您在画面上即将看到的是我们邀请到北京现场的嘉宾是,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副院长刘江永;凤凰卫视派驻在北京的记者李婕;东京现场特别邀请的是《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毛峰,三位嘉宾来连线分析,人也见了,信也收了,安倍的诚意真的拿出来了吗?

习近平接受山口递交安倍亲笔信

胡一虎:就像李淼在稍早的报道当中特别提到了日本的内阁官房长官的回应似乎是非常的谨慎。当然这也跟时间差有关,因为到了晚上还有最新的情况在进展。我们第一个就到的是东京现场,我们请毛峰给我们提供最新的情况。毛峰,从你所掌握今天日本的媒体在晚报的部分当中,最新他们的态度是如何的?尤其是在稍早的时候,曾经大家都报道说,日本其实都猜错了,认为说是不可能会接见,为什么最后戏剧地转变,他们的评论又是如何?

毛峰(《亚洲周刊》东京特派员):我认为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最后的关键时刻见了山口党代表,并且亲自接下了安倍的亲笔信,这显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举重若轻的政治智慧。注意,我用“举重若轻”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字眼。为什么呢?“举重”是因为时间关系不能展开,因为我们知道围绕山口访华,习近平总书记见与不见,信接与不接,这当中有很多的掂量。

另外一个重,是重在哪里。其实中日关系现在这块“冰”和小泉纯一郎时代这块”冰“是不能同日而语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习近平总书记最后还是不亢不卑,进退有序,硬中有软处理了这个事情。换句话说,把中日在这个问题上面有一个契机牢牢地把握住了。我认为这也是中日继去年四月钓鱼岛争端发生以来,特别是日本把钓鱼岛“国有化”以后,中国第一次化被动为主动,这使日本的媒体多少比较失望。

据我了解,其实日本的媒体非常希望习近平总书记不见山口,不接安倍的信,这样就会炒作成为一个话题。如果我们注意到在山口22号出发前往北京的时候,日本很有影响力的媒体晚上9点50分的节目,特别把安倍请去,发表了一番比较强硬的讲话,我们的军机何时巡航钓鱼岛是我们自己作主的事情。这里面多有蹊跷,其实是想加重一些压力,让中国引起反感,引起对抗。这样使这个问题变成我安倍有姿态,我向你发信了,我向你表示要改善关系,然后你不改善,问题在你这里吧。

在这种微妙的状态之下,中国很好地处理了这个事情。我觉得习总书记,特别是他的讲话当中,没有讲高调的话,非常实在。特别注意到几句话,这是非常重要的,要以实际行动,同时和中方一道首先是要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首先是管控,然后再来讨论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和我们过去一贯首先强调,日本首先要改正错误,首先要承认争议,然后回到谈判桌前来,这一些明显的,其实是有很大的转变。换句话说,中方掌握了这么一个契机。换句话说,习近平新的领导人在对安倍新领导人第一次的交锋当中是占据了主动权。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习近平 毛峰 安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