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学者:海洋失守 对中国是一种耻辱

2013年01月01日 14: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弓拉满月,蓄势待发,安倍重任日本首相之后的所言所行,正在为钓鱼岛局势的进一步升级蓄势,虽然安倍上任之后曾经声明要继续推进中日两国之间的战略互惠关系,但是他两度强调钓鱼岛问题没有交涉余地,更是在一天之内和六国首脑通电话倡导区域合作,构筑对华包围网,嘴上缓和矛盾,行动激化矛盾,这种看似分裂的举动背后正是安倍谋求在遏制中国的前提之下,修复中日关系的基本思路。

凤凰卫视2012年12月3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弓拉满月蓄势待发,安倍重任日本首相之后的所言所行,正在为钓鱼岛局势的进一步升级蓄势,虽然安倍上任之后曾经声明要继续推进中日两国之间的战略互惠关系,但是他两度强调钓鱼岛问题没有交涉余地,更是在一天之内和六国首脑通电话倡导区域合作,构筑对华包围网,嘴上缓和矛盾,行动激化矛盾,这种看似分裂的举动背后正是安倍谋求在遏制中国的前提之下,修复中日关系的基本思路。

六年弹指一挥间,重新上任的安倍看起来没有变,钓鱼岛危机也依旧没有拆除爆破引线的可能,日本海上保安厅正在筹建钓鱼岛特别警备队,自民党政府更计划部署美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专责应对中国在钓鱼岛的常态化巡航。新任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不会轻易放弃派驻公务员驻守钓鱼岛的承诺,他还将对历史问题的遗留问题发表符合21世纪的安倍晋三谈话。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北京现场,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以及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在上海现场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连线解读,包围还是缓和,安倍对华政策升级。

解说:《产经新闻》31日刊出安倍晋三的专访,安倍表示,即使两国的国家利益产生对立,不损害相互之间的经济关系,冷静应对是非常重要的,他声称现在中国的举动并非如此,中国要严肃慎重的制止,对于在华日本企业和日本国民的危害等行动,日本也有必要加强对国家社会的宣传,虽然执政自民党高层和政府官员都对派驻公务人员驻守钓鱼岛一事表现出慎重态度,但安倍表示他对钓鱼岛驻守公务人员的立场一直没有改变,可能性还存在。

在历史问题上安倍表示,1999年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对历史问题发表的村山谈话,是为了纪念战后50周年而发表,现在已经迎来了21世纪,因此他要发表符合21世纪的安倍晋三谈话,对于何时发表谈话以及内容融合,他表示将召开专家会议进行研究,只表示将继承村山谈话的立场,另外安倍也表示会检讨河野谈话。外界都关注安倍将会发表的谈话内容,他在本年8月当选自民党总裁前曾提出,一旦自民党掌权,便会全面重新检讨反省历史的三大谈话。三大谈话均涉及日本反省历史的内容,1982年的宫泽谈话,提出要使教科书内容不刺激到邻国,1993年的河野谈话,就强征日军慰安妇做出道歉。1995年的村山谈话,则就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做出道歉,这些谈话今后都被视为日本官方立场。

任韧:关于所谓符合21世纪的安倍晋三谈话,安倍并没有透露相关的内容和立场等等细节,但是日本媒体报道,安倍表示将会继承村山谈话的立场,这会消除外界的疑虑吗?首先要请教一下庚欣教授,您认为马上要发表的安倍晋三谈话会不会修正日本政府在战后的立场?

庚欣:我估计安倍晋三所谓将要发表的谈话大概有三个不会改变。第一个,他比较一贯以来坚持的这种传统比较保守主义,比较强硬的立场不会改变,特别是在历史问题上,他有一贯的自己一系列的主张和说法,我觉得这一点他不会在新的谈话当中做一个彻底的纠正或者改变,这个很难做到。

第二个,他可能也不会改变他执政的这种一贯务实的这种风格,就是安倍这个人是一个很务实的人,他是一个思想比较保守的人,但是他的性格又比较从实际出发,就是说你想让他在思想认识上来解决问题可能一时还比较困难,但是如果你给他讲国家利益,讲具体他的执政利益,他能够当几天首相,和这个直接相关的时候,他可能会做一些微妙的调整来适应这个实际的需求。

最后我觉得安倍现在上台之后面对日本的现实,他要直面现实的执政态度可能不会改变,他向日本国民做出了经济增长3%的承诺,他必须要做出这样一个比较好的执政成绩,才能使自己在执政的位置上面坐的久一点,所以我估计安倍这个作风,执政目标是不会改变的,从这三个不会改变当中我们找到将要发表的安倍谈话可能会遵循的一些基本要点,我们就可以很清楚了。

任韧:我们也注意到安倍上任伊始就重提包围中国战略,这也让人对即将发表的所谓符合21世纪的安倍晋三谈话充满了警惕,晓鹏,您认为,安倍晋三谈话发表的目的是什么?

王晓鹏:我认为安倍晋三即将发表的谈话有一个重要的内核,就是因为日本要做正常国家,做普通国家,他的一个基本的实质就是要否定二战后对日本基本处理的结果,所以说安倍晋三把历史问题和钓鱼岛放到一个同等的地位来对待,说要对钓鱼岛发表什么样的观点,对历史问题有什么样的评价,由此可以看出,历史问题的背后就是日本要做正常国家的一个基本的图谋,钓鱼岛问题是他在背后要想把钓鱼岛作为日本所谓的正常领土的图谋。所以说对于二战结果的维护与否是这个问题的根本所在。

任韧:我们注意到最近围绕着钓鱼岛的问题,日本方面也有新的举动,日本准备筹建12艘千吨级的船队,组成所谓的钓鱼岛特别警备队,另外也准备部署美军的全球鹰在钓鱼岛周围,专责来监视中国的围绕钓鱼岛的海监船,海空一体化的巡航。郁志荣先生您的判断,在新的一年围绕钓鱼岛的争夺会出现哪些新的态势?

郁志荣:大家注意到日本最近有报道,要明年增加十艘船,一共要增加10艘船,加起来现在的两艘船,一共是12艘船,组成专门的所谓的尖阁列岛的特别巡逻队,因为从911非法购岛以后,中国采取了实际他的反制措施,其中有一套就是中国海监和渔政在海上的巡航,打破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现在的秩序,他临时抽掉了海上保安厅的船,来应对我们的海监船和海监飞机,现在就是说其他的工作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说从维持正常工作的角度出发,他必须要建立专门的部队应对我们的海监船,他原来是从各个管区调了船过来,因为11管区有11艘3200吨级的船,长期的为了钓鱼岛可能是坚持不下去,所以他要专门建立一个12艘船的专门的部队来应对我们的海监船,因为我们海监船一下子去4艘、5艘,最多的时候20艘,所以把11管区的全部调过来都不够用,对他正常的工作受到影响,所以他要建立一个专门的所谓的巡逻部队,这是从长远的利益出发。大家都估计到,我们进去了是要坚持下去的,所以中日钓鱼岛之争,海上的巡航可能是长期的,所以说他们要建立一个专门的部队来应对我们的海监船。

任韧:围绕着中日钓鱼岛争端也让不少人开始警醒,中国未来的海洋发展战略究竟是什么?其实现在有很多的讨论,比如说是不是应该把现在的中国国家海洋局升格为中国国家海洋部,庚欣教授,您是认为,当然升级为海洋部本身是符合中国的海洋发展一个大战略的需求,为什么?

庚欣:我觉得我们现在在讨论海洋问题的时候,大家往往都是从一些表面的现象或者是一些偶发的纠纷来出发,来应对性的比较被动的,或者就事论事的就一些战术问题进行讨论,比如说最近东海、南海先后出现了一些纠纷,我们在海洋的资源或者是能源问题上出现了一些困难,也有这种焦躁,另外美国,特别是和日本最近也都在不断的在鼓噪这种所谓中国海权威胁论,这也对我们的整个周边外交,以及中国对外整个的各个方面的工作都造成了一些感染,像这些的一些具体问题在干扰我们,所以我们不得不做出一些应对,在这样一个很纷繁复杂的情况下,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全面的,从一个更高更大的一个角度来观察中国的所谓海洋问题。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凤凰全球连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