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长盛:美国防部长访日欲摸清日本钓鱼岛问题底细

2012年09月14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日本政府人士透露,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预计会在16日飞抵东京,17日与日防相森本敏及外相玄叶光一郎举行会谈。此外,他还将与日首相野田佳彦进行会面。帕内塔访日对中日钓鱼岛问题的解决会有何影响呢?

凤凰卫视9月1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说到日本,真正可能会兜底的国家也就只有美国。这回美国的防长在访问中国之前提前加了去日本的行程,三天之后会访问时候,会同日本首相、外相以及防长会晤。我们关心这一回美国的防长前去日本之后,究竟首要的任务是什么,会进一步地确认《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这样和之前美国所说的钓鱼岛并没有明确的归属会矛盾吗?

林长盛(克莱蒙研究中心教授):从美国方面来讲,美国国防部长这次来,基本来讲首先就说配合美国的亚太政策。在这次钓鱼岛事件上,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其实美国在背后是鼓动、刺激日本,就说我们可以知道已经多次讲,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范围之内,而且希拉里亲自讲过这件事。

美国这样讲实际上就是在背后来支持,这一次美国防长来,其实主要一个是继续向日本表态,另外一个也想摸摸日本的底,虽然说美国希望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比较强硬一点,能把中国拖住,但是美国现在也不能肯定,他希望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的问题上,由于日本采取的动作太大,而造成了日本和中国的军事冲突,尤其这个冲突比较大的话,这样对美国来讲就是比较困难,就说你到底介入不介入,所以现在从整个战略格局来讲,美国从大的格局来讲,是希望日本能站出来,能够挑战中国,能把中国拖住,使日本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一个对付中国的这么一个重要的助手。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就是说在南海问题上,虽然美国也挑动菲律宾和越南,但实际上越南、菲律宾实力不行,他们没有办法能对中国形成足够的威胁,日本就不一样,所以整个情况来讲。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林长盛 钓鱼岛问题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