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廉德瑰:三句话概括美国对待钓鱼岛问题态度

2012年09月01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内地媒体引述日本共同社的消息说,在钓鱼岛问题上,最近有美国国务院的高官表示,在某些情况之下,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国关于钓鱼岛的态度实际上就三句话,一个是他对主权问题不持立场,另一个是他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的第五条,最后一条是他希望双方通过和平的方法解决问题。但是什么时候用哪句话,这个要根据美国掌控中日关系,掌控钓鱼岛局势的需要而定。

凤凰卫视8月3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内地媒体引述日本共同社的消息说,在钓鱼岛问题上,最近有美国国务院的高官表示,在某些情况之下,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我们知道美国政府之前一直是明确的表态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没有提出任何的附加条件,所以这一次的美国的国务院一位官员透露的出来的这番话,似乎有一些意味,有一些微妙的不同之处,你怎么来分析?

廉德瑰(国际问题研究员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关于钓鱼岛的态度实际上就是三句话,一个是他对主权问题不持立场,另一个是他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的第五条,还有最后一条就是,他希望双方通过和平的方法解决问题。但是什么时候用哪句话,这个要根据美国掌控中日关系,掌控钓鱼岛局势的需要而定。

大家知道,从1996年开始,美国就对钓鱼岛问题上表示了态度,基本上就是说,岛的问题的适用于所谓的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但是实际上从1996年,2004年一直到2009年,中日之间发生钓鱼岛纷争的时候,美国的态度总是在出尔反尔,如果他希望这个事态扩大的话,他就说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但是他如果希望这个事态平息的一下,紧张局势缓和一下的话,他压一下日本,就是只提他对主权问题不持立场,但是后边的关于适不适用安保条约的问题,他就不提。

所以有的时候他不提的话,日本就要着急,这一次也是这样,实际上前阶段他已经表示过,钓鱼岛的问题适用于安保条约第五条。

最近他觉得这个事态恶化下去对美国是不利的,所以可能是希望这个事态平息一下比较好,他现在又放出话来,在某些条件下适用,什么叫某些条件,如果是如果挑起的争端,他适不适用安保条约,他就要考虑一下,但是如果是中国挑起的话,有可能有另外的解释,所以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实际上在10年撞船事件的时候也有明显的表示,当时他向前原诚司表示,钓鱼岛问题适用于安保条约,但是同时他告诉前原要尽快的解决问题,所以前原,日本方面就放了人,显然释放的信息就是说,你日本如果挑起事端的话,美国可能就不介入这个问题。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钓鱼岛问题 态度 于美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