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士存: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没有发言权

2012年07月26日 10:1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上世纪90年代后,美国的南海政策发生了变化,由保持中立变为了积极介入。最明显的表现是2010年7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国内发表讲话称高调介入南海争端,尤其是主张构建一个多边机制来解决南海争议。美国作为南海争议的一个非声索国,同时也是区域外的国家却总是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举措说三道四。

凤凰卫视7月2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美国的国务院提到中国设立三沙市用了说反对单边行动。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吴院长,其实我们也注意到,美国的国务院在说反对单边行动的时候,同时它也强调了在南海问题上通过协商,通过对话,要通过多方一致的外交行为来解决,这些话听起来似乎非常的顺口,也非常的在理,你怎么来看美国的国务院用单边行为来形容中国的行为?

吴士存:我想还是要回顾一下美国在南海问题态度和立场。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在南海问题确实也是保持中立,正像它所说的一样,在上世纪90年代之后,美国的南海政策发生了变化,变为积极介入,最为明显的是2010年,美国是7月23日,希拉里国务卿在国内发表讲话,高调介入南海争端,尤其是主张构建一个多边机制来解决南海争议。

所以我想在南海问题上,我首先要讲的有三点,至少三点要表明,美国是南海争议的一个非声索国,同时也是区域外的国家,同时它又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严格来讲他在南海问题上是没有发言权的;第二点,美国应该像它所说的那样保持中立,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第三点,如果说美国一定要在南海问题上要发表自己的态度和立场,我想美国首先对越南、尤其是最近通过海洋法,把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纳入他的主权管辖范围,对菲律宾在黄岩岛单方面的挑衅中国的主权予以制止,提出明确的批评,而不是对中国说三道四,更没有必要对中国表示担忧,我想说的至少有这三点。

任韧:吴院长,我特别想追问一句,因为我们看到了不仅是美国,包括越南和菲律宾也在纷纷的对中国设立三沙市表示抗议,而且越南方面还颁出了国际法,说中国设立三沙市是不合法的,不能够承认,你怎么来看?

吴士存:我想对越南和菲律宾的态度完全可以不予理睬,我们也奢望不幻想,我们在南海设立三沙市管辖,南海诸岛及其海域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我想这次设立三沙市应该说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是中国管辖南海行政体制的一次完善和调整,因为是新中国最早设立了在南沙行政管辖机制来管辖南海诸岛及其海域,我们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也就是说1959年中国成立了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当时归广东省管辖,后来1988年海南接手之后,划归海南省管辖,所以这一次严格来讲,就是在西南中沙群岛的基础之上一直调查和完善是一次深革。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南海问题 吴士存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