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仁璋:手动对接意义重大 航天技术赶美超俄

2012年06月16日 12: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朱仁璋称神九飞船手动交会对接技术是载人航天的一项关键技术,为了应对紧急情况,自动控制技术或手动控制技术都是必须要掌握的,中国通过短短的两次飞行试验,就可以掌握了自动控制技术与手动控制技术,这个在交会对接方面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凤凰卫视6月1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这一次其实两大亮点,第一个当然是中国第一个女性的航天员,第二个两点就是从技术层面来讲,您是这方面的专家了,谈到交会的对接,我们是完全外行,这个交会对接对中国的航天事业来讲,它最大的意义是什么?从过去当中您在媒体特别强调,这是非常大、非常大、非常大,连续说了三个“大”所以我们就好奇,到底大在哪里呢?

神九与天宫手动对接:“百里穿针”

朱仁璋:这个交会对接技术是载人航天的一项关键技术,大型空间站的组装,以及给空间站的运输航天员,接送航天员,运输供给品,就是执行空间站的任务,以及以后的载人登月、载人登小行星、载人登火星,这一些都离不开交会对接技术。我们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交会对接技术,就没有载人航天活动。

胡一虎:既然像你所说的,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目前实际上的这个交会对接,它的技术到底居于什么样的水平,跟美国、俄罗斯相比有多大的差距?

航天员手动对接提高成功率

朱仁璋:通过这一次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活动,我们就可以验证航天员手动控制技术。神八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圆满的成功,表明我们中国已经掌握了自动控制的技术,但是自动控制也有疏漏的时候,所以在应急的情况之下,以及有一些我们事先没有顾及到的突发的事情之中,就需要从自动替换到手动,航天员运用自己的应变能力确保航天飞行的安全,因此自动控制技术或手动控制技术都是必须要掌握的。这一次就是为了验证我们航天员的手动控制技术,这项技术我们掌握了以后,在以后的交会对接之中,将以自动控制为主,手动控制为辅,确保飞行的安全性。

胡一虎:简单的说这句话,朱教授,您刚刚的分析告诉我们,如果这一次真的在这方面进行是成功的话,对俄罗斯、对美国来讲,可以说某一种意义来讲,它是很大的挑战吗?

中国航天赶美超俄

朱仁璋:毫无疑问是如此,因为欧洲主要是以自动控制为主,美国已经对接的航天飞机在轨道飞行的阶段,包括交会对接是手动控制为主,我们中国通过短短的两次飞行试验,就可以掌握了自动控制技术与手动控制技术。这个在交会对接方面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美超 航天 朱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