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骥如:俄罗斯对华友好合作 但不会对抗美国

2012年06月07日 10:0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俄罗斯一方面高调访华,另一方面参加一个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多国环球军演,沈骥如认为俄罗斯并不参加美国对中国的围堵,俄罗斯也不会和中国结盟来和美国对抗,这是新时代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大国关系博弈的复杂性。

凤凰卫视6月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由美国所主导的2012环太平洋军事演习马上又要开始了。其实我们回顾一下往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假想敌非常的清晰,就是俄罗斯,但是今年很有意思,俄罗斯也受邀,参加了22个国家,这是一个环球性的军事盛事,独独缺少了中国。沈骥如先生,现在有人问了,一方面俄罗斯在高唱和中国关系的高调,另一方面,又要参加一个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多国环球军演,您怎么来定位俄罗斯的心态?

美国主办2012环太平洋军演

沈骥如:这个问题很微妙。我们注意到普京总统上任以后,他签署了一个法令,就是要加强和美国、中国、日本、印度等一些大国的关系,加强和这些国家的合作关系,所以普京和我们中国,俄罗斯和中国一方面是战略伙伴,我们彼此都说对方是我们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还有之二,还有别的呢,应该说美国都是中国和俄罗斯的外交重点方向,另外一个主要的大国,因此俄罗斯参加和美国的军演是不奇怪的,因为俄罗斯也不想和美国正面对抗,他也需要和美国合作。当然俄罗斯和美国有很多矛盾,特别是在反导问题上,因此俄罗斯要构筑他的一个战略依托,这个依托里面,从他第一轮的出访可以看出来,西边是法国和德国,中部就是俄罗斯的前苏联这些加盟共和国,要把它组成一个欧亚经济共同体,欧亚联盟,另外亚洲方面是中国,东亚方面是中国,中国是他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因此加强和他的地缘政治的支撑力量,不等于说他要和美国来对抗,相反,他搞好了他地缘政治的支持力量以后,他再和美国打交道,他的筹码就多了。因此我们要从这个角度来看,并不是说俄罗斯要参加美国对中国的围堵,也不是说俄罗斯要和中国结盟来和美国对抗,这是新时代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大国关系博弈的复杂性。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俄罗斯 美国 友好合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