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云祥:冲之鸟礁若变“岛”中国安全利益将受威胁

2012年05月17日 10: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日就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公布涉冲之鸟礁问题处理结果一事表示,日本依据冲之鸟礁主张的外大陆架未获得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认可。日方声称冲之鸟礁被委员会认定为“岛”,这是毫无根据的。随着中国越来越更多的走向远洋,尤其是通过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这里是必经的咽喉通道。若冲之鸟礁被定为岛,日本将主张更多的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将对中国安全利益产生巨大威胁。

凤凰卫视5月1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谢谢千荣的补充,最后我还是要请教云祥的观察了,就是联合国大陆架这些委员会,它任何的调查报告,其实是具有相当的国际法律的约束力,但是现在却出来了,这一份的调查报告在中方的解读,跟刚刚我们所听到的,日方其实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公布详细内容,但是双方用自己的解读来做诠释的时刻当中,到底这份报告怎么样取信它的公信力,还有在解读上来讲,怎么样来化解,是不是在未来,中方还要加强在联合国相关的一些行动?

对大陆架化界委员会决定中日各自解读?

梁云祥:那肯定是,因为我们现在都没有看到联合国委员会的原文,因此现在就听到的两个声音,中国的解读,就是即使现在划定了,认可它的31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但是认可这个大陆架的依据并不是“冲之鸟岛”,也就是说是别的其他领土基础上的认可,但是日本就认为,因为是在冲之鸟礁的北部,四国海盆,那么它认为,之所以承认31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大陆架,主要的依据就是因为承认冲之鸟礁是一个岛,这个就是关键点。

尽管我们现在没有看到,就是双方的解读我们发现是不一样的,另外我还想补充一点刚才叶教授谈到的,说如果这儿即使是专署经济区和大陆架,并不影响我们海军的出入,这个我稍微有一点不同意见。

也就是说,专署经济区和大陆架虽然和领海不一样,对吧,其他国家当然可以通过,但是同时联合国海洋法还有一个规定,就是在它和公海的法律地位还不完全一样,公海是完成可以自由的航行,那么在专署经济和大陆架,是对沿海国不能构成威胁,那么这个威胁当然可以不同的理解对吧,如果说我们的商船通过没有问题,军舰通过,如果被国际承认是日本的专署经济和大陆架,那么多多少少会有一些障碍,会有一些问题,比如说你在这儿进行军演,你的通过,它认为是一种威胁,对吧,它至少可能就会要求说你一定要通报,一定要怎么怎么样,总之就会给我们找很多很多的麻烦。

所以这个现在关系到中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大问题,所以我觉得冲之鸟礁的法律地位,就是我们肯定会坚持下去,它绝对不是一个岛,如果是个岛,以后可能会带来很多很多的问题,会围绕周围200海里要求专署经济区,如果这样的话可能麻烦更大。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鸟礁 冲之鸟 大陆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