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千荣:日本民众冷淡应对“购买钓鱼岛”

2012年05月17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15日至16日,中日两国政府将在杭州举行有关海洋安全保障的首轮定期磋商。据悉,钓鱼岛问题将会成为双方会谈的主要议题。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如何处理钓鱼岛的归属是中日关系当中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直接关系到两国关系冷暖的焦点。目前,在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仍然在不遗余力地为购买钓鱼岛筹款,东京都政府的一项统计显示,截止到5月11号,为购买钓鱼岛而设立的捐款账户的总额已经突破了5亿日元,相当于大约4千万元人民币。

凤凰卫视5月1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好,回到东京现场,我继续请教千荣,也是来自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媒体非常关注这两天高层的会谈,日本媒体说,在这个会议当中,中方曾经强烈的表达,反对石原购岛的计划,同时我们再看到在上周末当中,温总理曾经当着野田的面谈到了钓鱼岛问题是中方的核心利益,针对这两个部分来讲,中方接连的在这样的两个场合当中,表达自己强硬的立场,日本的媒体如何来解读?

叶千荣:首先这两天的中日海洋磋商会议是一个闭门会议,目前媒体,无论是中国的媒体还是日本的媒体,事实上都未能采访到会议期间双方的对话内容,至多只是猜测。同时我认为石原慎太郎要用东京都来购买钓鱼岛地产权的问题,并不是当前中日关系中最直接、最关键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外交对手是日本中央政府,而不是东京都这个地方政府,同时双方的争执是在领土主权,而不是领土主权前提之下的地产权。

其次,目前国内许多报道,说捐款已经达到了5亿日元,乃至6亿日元,可是事实上,在日本这样一个国民金融总资产高达1500兆日元的国家,时至今日,只有5亿,乃至明天6亿元,我认为恰恰反映了日本大部分国民对于石原慎太郎的做法态度是淡漠的。

在今天提到的关于中日海洋磋商会议当中,日本媒体的解读是,双方能够坐到一起,本身就是有意义的,因为双方的外交、国防、海监这几个部门,能够在一起磋商,偶发事件发生时的紧急联络通报体制,这是符合双方利益和双方共同目标的,应该关注它的进展。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叶千荣 购买钓鱼岛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