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金娥:开放西沙旅游需要适当时机

2012年04月06日 09: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解决南海问题上和其他国际争端时,我国政府均以和平发展战略作为我们的对外发展的一个主调,尽量争取和平,以和平合作和对话的方式来解决争议问题。在南海领土主权我们以某种方式来宣誓南海的主权,比如说开放西沙旅游。

任韧:关于是否开放普通游客去西沙旅游,目前中国官方还没有明确的表态,但是民间的讨论当中,支持者认为这有助于中国宣誓南海的主权。另外一种保守的声音认为,西沙部分的海域,包括岛屿它的生态环境过于脆弱,不适宜开放大规模的游客进入。

我想请教一下在北京现场的潘金娥教授,您觉得开放西沙旅游这个举动所代表的含义以及它的可行性,您的判断?

潘金娥:好的,关于西沙开放旅游这个问题,我想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比较多,一个除了旅游生态资源以外,还牵涉到南海问题各方的主权宣称,主要是中国对西沙一直就是这是属于我们的主权,这是大家都公认的,但是最近这段时间,越南对这个地方更加明确的又提出了他们的主张,我们因为去年10月份,越南的总书记到中国来以后,双方已经签订了一个解决南海问题的基本原则的指导意见,在这样的前提下,从去年底到这一个月,基本上大家对南海这一块儿还是比较保持克制的态度,希望能够真正的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来共同合作和开发。

所以,到目前为止应该说保持还比较好,但是为什么最近又提出这个问题,我觉得跟越南最近他们对于西沙的声索特别的强烈,跟这些问题有关。

我想我们对西沙的旅游开发是迟早要做的,但是是不是现在就应该去做,我想可能还是可以选择一个时机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实际上越南本国在海洋方面的旅游方面、海岛方面他已经做了很多这方面的工作,也组织过,它本国甚至国外的游客到南沙的一些群岛上去旅游,甚至越南本国包括共青团号召国内的人捐款,然后买石头来建长沙,他们叫长沙,就是我们说南沙,很多的这种行为,很多的这种活动已经在宣誓他们的主权。

但是我想我们在这方面一直保持比较克制的态度,所以做一些相应的宣誓主权的行为,我觉得我们是可以做的,但是为了保持南海这个问题,以南海行为准则共同协商,共同开发,在这个前提下,我想我们遵守的很好,我想各方现在都应该保持克制的态度,尤其在现在这种条件下,大家正在商量要把南海行为宣言然后逐渐的变为南海行为准则的时候,大家都更应该恪守准则的条款达成的内容,我想是这样。

任韧:潘教授认为,对于西沙旅游的开发未来应该要做,但是现在要择机在意,张祖谦教授您是怎么来看这个问题,中国应该尽快的开放西沙旅游吗?

中国是否应该尽快开放西沙旅游?

张祖谦:我很同意潘教授的观点,我认为第一我们要把开放西沙旅游的条件准备的更加充分一点,我指的主要是物质上的条件,比如说环保措施,那里的旅游设施的建设,包括淡水的供应。

第二,还有一个时机问题,因为中越关系应该说双方还是处理的比较好的,得到了很好的管理,在当前这个情况下,尤其南海,因为南海争议实际上是分几个部分,西沙这个问题应该说相对来说它不是非常突出的问题,但是它会有一个连带植入。

连带的就是说南沙群岛,南沙群岛争议是更加复杂,因为牵涉到各个方面,包括越南。另外它也是美国介入程度比较深的一个地区,在这种情况下,在西沙问题上,我们适当的保持一点克制,有助于缓解南海争议,实际上也有助于不给外部力量提供介入的借口,但是从长远来说,对西沙各种资源,包括旅游资源的开发,这都是我们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西沙 时机 南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