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民众感情上不能接受屠杀阿平民嫌犯被判死刑

2012年03月21日 10: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大兵贝尔斯疯狂屠杀阿富汗平民事件,在国际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据了解贝尔斯周一第一次与律师见面的时候表示,他对事件没有记忆。贝尔斯有可能将在本周末被起诉,他的妻子特别发表了声明表示悲伤,也请求公众理解。阿富汗的官员表示,阿富汗人不需要金钱赔偿,阿富汗人希望的是正义的一个审案,阿富汗人还是希望这位美军士兵能够在阿富汗接受审判,因为这个才是阿富汗人所认为的正义。

凤凰卫视3月2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胡一虎。

一个38岁的美国大兵,走出了军营,疯狂的扫射靠他保护的阿富汗民众,一下子16条人命没了。当律师第一次跟他见面,问他行凶的过程,他的回答是我对事件没有记忆了。这个叫做贝尔斯的美国大兵,究竟是什么样的人,阿国说,冷血、杀人狂。美国的纽约时报就形容他一直是一个优秀的士兵,好人一个,而真相到底如何?

他的命运不仅是决定了奥巴马是否道歉,未来他的白宫的位子坐不坐的牢,阿国的反美情绪是否也会升级,也甚至牵动了美阿两国的关系。

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张耀,光明日报派驻在巴基斯坦的高级记者周戎,以及华盛顿现场是刚刚参加了阿富汗驻美国大使官员和媒体见面会的凤凰卫视派驻在华盛顿的记者张经义连线来分析到底是谁,让美国大兵在他国任意的扫射。据了解涉嫌杀害阿富汗平民的美军士兵贝尔斯,周一第一次与律师见面的时候表示,他对事件没有记忆。贝尔斯有可能将在本周末被起诉,另外他的妻子特别发表了声明表示悲伤,也请求公众理解。

贝尔斯首次见律师称对事件没记忆

胡一虎:布朗是周一在堪萨斯州的军事拘留中心第一次会见了贝尔斯之后说,贝尔斯对事件已经没有记忆了,只记得一点事后的前后情况。而布朗说,现在确定事发的原因还太早,辩护团还将研究证据和贝尔斯个人记录等等。一名美军基地的官员说,很可能就在本周末会起诉贝尔斯,另外贝尔斯的妻子发表了说明,对阿富汗的遇害者表达悲伤,同时请求公众理解,因为她也不知道当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媒体有报道的事情和她所了解的丈夫是完全不同,贝尔斯此前曾经三次被派往了伊拉克,在其间他的脚步受伤,并且遭遇了脑震荡,另外他的不良饮酒的记录,还有最近家庭的财政问题,都可能影响到他的精神状态。到底真相是如何呢?我们相关的新闻立刻连线在华盛顿的张经义带给我们最新的消息。

经义我们刚才特别报道了,在今天早上你有跟阿富汗驻美的官员有接触,有没有掌握最新的消息?

最新:阿驻美使馆就事件举行媒体见面会

张经义:是的,我刚才跟驻阿富汗使馆相当高级的官员进行会面了,包括我们昨天也注意到白宫方面还没有对于士兵杀害阿富汗村民的事件进行道歉,我们刚刚也问他说,你认不认为,美国人欠阿富汗一个道歉,他是没有正面的回答。

今天也有一个消息是说,阿富汗美军将会赔偿阿富汗这些受害者家属金钱,但是阿富汗的官员告诉我们,阿富汗人不需要这些赔偿,阿富汗人希望的是正义的一个审案。关于美军在美国接受审判这件事情他说他们阿富汗人还是希望这位美军士兵能够在阿富汗接受审判,因为这个才是阿富汗人所认为的正义。

因为在最近会有一连串关于美军撤军的事宜,就是2014年会有相关的会议,包括在4月中会在布鲁塞尔会有相关的会议,在五月初的时候在美国的芝加哥会有北约的首脑峰会,到时候也会谈关于阿富汗撤军的事宜。这位阿富汗的官员向我们表示,他们关于2014年底撤军,美军跟盟军撤军的这件事情,他们现在也在看美国的态度,就是他们究竟会不会如奥巴马所承诺的,在2014年撤军。

胡一虎:特别提到了,你所接触的官员,他有没有提到他关注贝尔斯未来的命运是如何,是不是他所期待当中的,他未来的命运可能是死刑,或者是如何,他表达这方面的一些期望吗?

贝尔斯可能被判死刑

张经义:他并没有进一步谈希望贝尔斯将来会怎么样的一个审判的状况,但是他特别强调,阿富汗人所期望看到的是一个正义公正的审判。

胡一虎:好,经义你先留在线上,待会我要再请教你。再转到在上海现场张耀兄,刚刚经义给我们带来很重要的消息,就是他所接触的在美国阿富汗的官员非常强调的是这件事情要有正义的审判,公正的审判,但是我们也看出来,如果将心比心来看待,最近几天美国媒体的报道,甚至包括了纽约时报,现在可以说是非常少见的为一个美国的士兵,这样的嫌疑犯大作文章,访问他的妻子,刚刚我在新闻当中也特别提到了,反而不断的在美化嫌犯,您觉得背后它所要达到的诉求是如何?

张耀:我们知道美国大兵在国外就是横行不法并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是以往我们没有看到美国媒体如此大规模的为一个士兵造势。我个人感觉就是以往历次美国士兵犯事,美国民众都知道,无非就是一个轻轻打上一鞭,这个士兵就会没事。

我们知道越南战争的时候,最严重的一个美军屠杀案,他的元凶最后只是四年半的徒刑,这次美国士兵不一样,由于种种原因,这个美国士兵很可能面临死刑的判决,这个对美国民众来讲,他们在心理感情上可能不一定能接受。因为我们知道美国是个很特殊的国家,它从来没有别国的军队到美国领土上这样过,所以美国人民他没有被侵略的感觉,所以他觉得自己的士兵在国外犯了事,如果被执行死刑的话,那美国民众可能心理上不能接受,这个时候美国民众就出来造势了,就是要证明这个士兵是如何如何的偶然,他是如果如果的没有前科等等。

另外我还有个感觉就是说,这里面可能也有一些政治运作的可能性,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美国正面临大选,这件事情很可能成为奥巴马的一个烫手山芋。我们知道美国民众的舆论已经被造起来,潜意识就是说不能接受死刑,对奥巴马来讲,他一方面要安抚阿富汗民众,另一方面也要给世界一个答复,就是美国是个公正的国家,如果这个士兵不能受到公正的审判,很显然阿富汗的人民不能接受,另外美国的软实力和美国的形象会受到重大伤害。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被判死刑 平民 贝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