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缅甸反对派忧昂山素季恐沦为“政治花瓶”

2012年03月16日 10: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个成长中的缅甸,难免也会有一些不稳定的动作,比如说在今年的1月份,发生了非常严重的缅甸士兵越境杀害中国公民的事件,这个事件对中缅关系的影响怎么样?而重获政治身份的昂山素季又会做什么?

凤凰卫视3月1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昂山素季一个改变缅甸的女人,她在过去的20多年的大部分时间一直被软禁,昨天她的竞选演说第一次出现在了缅甸的国营媒体上,在这一段14分钟的演讲的视频当中,昂山素季坐在全国民主联盟的旗帜前,紧握双手,神情严肃的来讲述她的执政理念。尽管受到了严格的审核和删改,但她仍然能够呼吁废除前军政权的高压政策,允许司法独立和传媒自由,如果在4月1号的国会补选当中胜出,她将会成为缅甸国会中第一位反对派的一员。

接下来的问题是重获政治身份的昂山素季会做什么,她今年已经66岁了,还能够对政局产生多久的影响,美缅关系因为昂山素季的获释而急速升温,在缅甸政府拓展国际空间的谋划当中,她是一块仅供装点的广告牌,还是迈向民主的问路石?缅甸这一盘大旗的桌对博弈当中,中美都在小心的布局。

而刚刚举行的第三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缅甸问题成为了面而不宣的讨论焦点,在公开强调加强合作的声明之下,中美在缅甸的利益交织和现实碰撞,更是和缅甸自身前途未卜的民主化进程相互纠结。另外我们也不要忘记,今年的1月份,缅甸军人非法越境杀害中国公民之事,至今仍然是一桩黑洞一般的无头公案。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北京现场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许利平,在上海现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赵干城,在泰国现场是刚刚访问完缅甸民盟总部的《人民日报》记者于景浩,华盛顿现场专访缅甸昂山素季律师的凤凰卫视记者王冰汝。四地连线解读一个女人和一个国家,昂山素季的缅甸之路,叶耀民的追踪报道。

美特使晤昂山促缅政府公平选举

解说:这是米德伟7个月内第六次到访缅甸,他在记者会上说,这段时间与政府官员和各个党派进行了多次有牵涉性、有成果和真诚坦率的会议,他强调,一个自由公平和透明的选举是缅甸政府履行民主承诺的重要证明,美方将密切观察。

昂山素季就说,目前在选民名单提前投票等事上出现一些问题,她希望让国际监察选举,确保选举公平。同一天,昂山素季在国营电视台发表录像讲话,重申起竞选承诺,要令国家更加民主。

昂山素季(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袖):我们如何保障法治,那就必须立即废除一些不能与时并进的极权法例,并执行保障人民的法律。我们必须确保司法独立,赋予全面的新闻自由,扩大社交网络,为人民提供法律意见,司法制度必须独立于行政和立法机关。

解说:她又向军方世豪称,军方在国家发展扮演重要角色,相信由其夫昂山将军建立的军队会以国家利益为依归,服务人民。在仰光一家茶室,缅甸人都聚精会神的看她演说,其实早在星期二这段视频在网上流传,有政治分析家对政府放宽言论自由表示赞赏。

贾丹(缅甸政评家):对记者和学者来说,这是头等大事,现在拥有前所未见的言论自由,还有新闻自由,基本上已撤销审查,政府容许昂山素季在电视发表竞选演说,这是重大的转变。

缅甸反对党民盟正为议会补选作准备

任韧:在过去的几周,昂山素季一直奔走在缅甸的全国,为即将举行的国会补选来进行她的个人造势和宣传,所以在昨天出现在缅甸国营电视台的,关于她的一份个人的宣传演讲,并不是一个结束。首先特别要请教在泰国现场的《人民日报》记者于景浩。景浩,你特别要了解到的是关于昂山素季所领导的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在为这个国会补选做什么样的准备。

于景浩:是这样的,一周前的3月9号我刚去了民盟总部,民盟总部位于仰光大金塔周边的一栋两层的民宅内,设施十分简陋,然后,缅甸将于4月1号举行议会补选,共有18个席位,而民盟有47个侯选人参与,其中47个席位的角逐。现在大部分的参选人都已经深入到自己的选区内,拜访选民,而总部仅有负责登记新党员的办公室以及负责宣传的人员在忙碌。

我在现场看到有不少市民走进民盟总部来购买各种宣传,包括民盟的党旗,昂山素季的文化衫,各种徽章、照片等等,除了宣传品出售之外,其他桌子都用于民盟侯选人在现场接待选民。

总部的二层是民盟高级领导干部开会的场所,一般不允许外人参观和拍照,但民盟总部小楼的旁边有两间办公室,是专门用来登记、注册民盟新党员的。然后民盟的工作人员对我说,登记的过程十分简单,任何成年的缅甸人只要在这里写上自己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就可以登记成为民盟新的党员。

民盟还为选举专门印制了缅文的投票选民手册,以及缅甸宪法等,便于民众熟悉民主的基本理念和投票的流程,后来民盟的几名的参选人,也接受了我的采访,大致了解了一些民盟关于本次补选的一些态度,包括民盟和昂山素季,既然他们决定来参加这次补选,就表明他们已经接受了缅甸政府民主路线图的一些倡议,认同政府的鉴定式的民主方式。

许利平:昂山素季是标志性人物 当选可能高

任韧:在民盟方面确实现在正在加紧的进行拉票和宣传造势的活动,北京现场要请教一下利平兄了,你是怎么来看昂山素季成为缅甸的国会上第一位反对派议员,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她的当选会给缅甸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许利平:我个人认为的话,昂山素季这一次参加补选的话,当选的可能性应该是比较大的,应该说没有什么悬念,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昂山素季是缅甸和美国关系改善的一个关键性的人物,也是标志性的人物,缅甸现任政府不可能拿这一个东西来作赌注,所以我认为昂山素季的补选成功率应该是蛮高的。

第二点,我觉得昂山素季在未来缅甸的政治中,应该还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说现在缅甸与美国关系的改善,昂山素季是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象征性的人物。实质上美国的政治家有一种“好莱坞”的情节,因为昂山素季兼有这种“好莱坞”情节的一些政治素质,比如说曲折哀婉的爱情故事,还有她的政治世家的背景,还有民主斗争的精神都是符合她的政治炒作的,所以我觉得她未来在政治上还是有所作为的。

任韧:好,利平兄,现在是非常乐观的态度,景浩你在当地的了解,特别是从民盟方面,他们的意见对于这一次的补选,他们认为这个意义在哪里,以及未来在缅甸的政坛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缅甸民盟在议会补选中即使大胜仍为少数派

于景浩:缅甸全部国会席位的9%,所以即使民盟大获全胜,也只是议会的比较少数派,而且民盟自己最乐观的估计也是民盟在这次补选里边可以获得40个左右的席位。然后来自掸邦盟候选人选组,掸族人坦薇对我说,未来民盟尽管是议会中的少数派,但是民盟会在他们的领袖昂山素季的带领下来推动缅甸的改革,一起前进。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昂山 缅甸 政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