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极端力量为何选元旦登钓岛?

2012年01月05日 11: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新年伊始,日本4名议员登上钓鱼岛,这无疑给日中40年友好纪念泼冷水。2012年,中日关系依旧纷乱如麻难梳理,剪不断,理还乱的中日关系该往何处去?

凤凰卫视1月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日本议员再登钓鱼岛,中日关系开年又添堵。2011年底,日本首相野田嘉彦访问中国,中日良性互动虽备受期待,但悬而未决的钓鱼岛争议,却始终是一颗随时引爆的深水炸弹。时隔不到十天,外界担忧成为现实。日本四名市议员在2号晚间乘渔船登陆钓鱼岛,大陆与台湾均发表严正声明和强烈抗议。四名议员返回石垣港后接受调查,声称登钓鱼岛为引起政府重视。

中日关系围绕钓鱼岛纷争而起的波澜会由此扩大吗?剪不断,理还乱,2012年,中日关系依旧纷乱如麻难梳理。野田首相在新年记者会上称,日本今年将挑战“灾后重建、平息福岛核事故和重振日本经济三大课题”,内政情况糟,外交如何搞?2012年的中日关系该往何处去?

中国外交部在4号的例行记者会上,继续抗议日本4名议员登上钓鱼岛,而当天在北京,也有民众自发前往日本驻华使馆进行抗议。

解说:对于日本有4名冲绳县议员在3号登上钓鱼岛宣示所谓主权,中国外交部在4号的例行记者会上,继续提出抗议。

洪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国政府已就此次事件向日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和抗议。我院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解说:当天日本驻华使馆周围继续加强安保,在刚刚拉起的境界线外,有中国民众自发前往向使馆宣读抗议信,不过很快被警方劝离。

日议员欺骗海上保安厅才登上钓鱼岛

任韧:关于日本这四名议员登陆钓鱼岛,根据新华社的报导,他们的目的是很明确了,他们说新年伊始,必须对此要有新的认识,唤醒中央政府的重视,所以选择了登岛上陆。请教一下在北京现场的叶千荣教授了,你知道在日本四名议员登岛的时候,其实日本的海上保安厅的调查船曾经上船进行过调查,而且在事后也把他们带到了石垣港进行进一步的询问,在这个时点当中,你怎么来看这四名议员的态度和日本政府的态度?

叶千荣(日本东海大学教授):根据我的采访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在这四名刚才被您称为议员的日本地方石垣市议会的议员,接近该岛前,日本海上保安厅曾经得到消息,认为他们有可能登岛,因此对他们进行了登船检查,当时他们的回答是,他们不会登岛,同时又说,如果实在疲劳,也不排除在岛上休息的可能性。总之,他们强调,他们不会登岛。

由于钓鱼岛我们知道目前是以所谓个人所有,同时租界给日本政府的方式,因此日本政府海上保安厅行使行政权限阻止他们登岛,在日本的国内法上,海上保安厅附有这一权限。但是当他们这样声明之后,海上保安厅当然无法继续扣留他们的船只,或者阻止他们的航行,于是,离开了。但是事后,他们登岛了。当时海上保安厅通过电喇叭呼喊,禁止登岛,请迅速返回。这也是后来海上保安厅决定把他们带去进行询问的背景。

议员登岛日本保安厅有“放水”嫌疑

任韧:叶教授用他自己的方式来还原了当时整个的日本四名石垣市的市议员登岛的场景。特别想请教一下王少普教授,叶教授的观点其实是日本的四名市议员欺骗了日本当时进行调查的海上保安厅的调查船。但是我们也听到国内有些声音说,明明当时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调查船就在周围进行巡逻,为什么没有进一步的阻止他们登岛,有一种阴谋论的说法。你怎么来看这件事情呢?

王少普(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教授):从目前公布材料来看,像刚才叶教授介绍的那样,他还是一个地方性的非政府的行为,但是这样的行为之所以发生了,我觉得和日本政府在对待钓鱼岛问题上的基本态度是有着密切关系的。大家知道,在中日1972年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前后,在1978年签订和平条约的前后,中日双方已经达成了共识,中国说,这个主权归我,但是为了中日关系的大局,为了地球和平稳定的大局,应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当时日本方面是同意了这样一个共识,而且实际上是实施了这样的共识,否则中日关系不可能正常化,中日和平友好条件也不可能签订。

但是以后,日本政府在这一个立场上倒退了,不但不承认有这样的共识,而且甚至不承认中日这个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争端,坚持认为钓鱼岛没有争端,就是日本的领土,实际上它是关闭了在钓鱼岛问题上和平谈判的大门,使钓鱼岛问题打上了一个死结。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双方都会到钓鱼岛海域来主张自己的主权。所以钓鱼岛这个问题上,就发生了这一个冲突不断的升级情况。

从这一次所谓地方市议员的登岛行为来看,虽然现在没有直接的证据说明这个和日本政府直接有关,但是这个背景应该是值得考虑的。而且这次事件值得我们引起注意,就是说这些地方的极端力量他希望通过这个元旦,在日本最重要的节日,制造这样的事件,实际上是希望进一步提升钓鱼岛事件在中日关系当中的地位。

我们知道,中日双方实际上在钓鱼岛问题上,中日双方实际上是在做这样的努力,至少是钓鱼岛事件它不要成为一个影响中日关系大局的事件,应该使它保持在局部的争端,局部的纠纷,这样的地位上。这些市议员的做法是企图提升这种事件的影响,所以这种倾向,我觉得还是值得日本政府关注的,否则对中日关系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

民众抗议日议员登岛当局为何阻拦

任韧:王教授特别指出了要关注日本的某一些右翼的过激行为。叶教授,其实我们也关注到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的渔船,他在3号的时候从香港启程,希望能够前往钓鱼岛,但是中途被香港政府拦下了,所以其实可以看到,同中国政府的立场上是不希望激化矛盾的,还是希望能够有一个良性的互动,但是我想请您来判断一下,这个中方的良好愿望,这样一种立场,有没有可能是导致日本的某些右翼在钓鱼岛问题上更加的猖狂?

叶千荣:我不这么认为。首先我认为在刚刚结束的中日首脑会谈上,双方领导人就中日邦交40周年,使双方的关系进一步回暖,在40周年之际使双方两国国民的情感,以及两国政府的关系,都从战略性互惠关系这个大局出发,有所提升,这一点是明确达成共识的。我不认为石垣地方市议员的这次登岛行为是得到野田政府默许和支持的。同时我认为野田政府不希望事态扩大。当然,日本政府认为那是他们的领土,双方都坚持自己的一贯主张,但是我们也更应该看到,在刚刚结束的会谈上,通过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磨擦,双方都认识到,有必要重视大局,发展大局的必要性。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日本 议员 记者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