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贺文萍:中国未参与战前利比亚石油资源开发

2011年09月14日 11: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在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有着巨大的商业利益,但是在8月份的时候,西方的媒体包括路透社都在炒作这样一条消息,引用的是反对派所控制的石油公司的一位反对派的人士,他说利比亚的反对派未来将会在石油问题上惩罚中国和俄罗斯的不合作。

凤凰卫视9月1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贺文萍:平衡各部族利益为利新政权首要任务

任韧:对于目前利比亚的局势来说,全国过渡委员会已经控制了全国的大部分的地区,只有零星的几个城镇现在还能传出来亲卡扎菲阵营的这样一些枪声,事实上全国过渡委员会目前已经正在着手组建新的政府了,而这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在利比亚现场的严明。

严明,我们之前就了解到其实全国过渡委员会本身也并不是铁板一块,内部派别林立,而且政治的取向和利益的分配恐怕还有一些争吵,对未来利比亚新政府的建立目前还有什么样的困难,严明。

严明的信号现在暂时有一些问题,我们现在先继续请教一下贺教授,贺教授您是怎么分析这个问题的,就是未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成为一个合法政权的时候,当出现了一个所谓民主选举的时候,这个其中又会诞生什么样的问题和挫折?

贺文萍:好的,首先它要面临的就是组建一个新政府,这个新政府是不是具有全面的代表性,因为我们知道利比亚本质上是一个部族社会,有140多个部族,有大大小小不同的部族,他们需要摆平各方面的利益,之所以现在拜尼沃利德到这么长时间还没有被解放,其实也是因为拜尼沃利德他是一个利比亚最大的部族,也是瓦塔拉部族所控制的地区,这么一个最大的部族,据说人口有100多万,利比亚全国也才600多万人口,它一定不甘心,它在未来利比亚的新政府里面没有任何的重要的职位,所以这是目前最关键的,就是如何把各部族的利益都有一个平衡,以前卡扎菲是把一些自己的出身的部落,包括对他铁板支持的部落,他是给一些非常多的经济方面的好处。对其他的部落就是边缘化,比如班加西的一些部落,这种情况必须改变过来。

但是你也不能说矫枉过正,不能说现在卡扎菲以前的部落,得到好处的部落现在统统重新打回原来的边缘化的情况,这样的话等于又是另外的一种新的部落的不平衡,所以我觉得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要面临大量的武器的流散民间,如何收缴武器,现在在的黎波里据说朝天鸣枪这样一种庆祝方式已经导致了200多人死亡,等于反对派武装进城以后,经常为了庆祝就朝天鸣枪,还有一些很多的反对派的各支武装,现在还没有统一起来,有的并没有听取全国过渡委员会最早的这种武装司令的这种指挥,属于一种各自为政的状态,以为它内部的派别也非常的多,有民兵组织起义的,它还有海归派,也有原来卡扎菲的一些旧的部下,也有不同信仰的,所以这么多的不同的派别如何整合起来,而且是如果不愿意归顺,不愿意加入到全国统一的军队或者警察队伍里的派别,他们愿不愿意自动上缴武器,因为现在武器是大量的流散到民间,几乎每个家庭现在都会有枪。

所以这种情况是对于未来的一种安全,一种大的威胁,还有我们知道包括现在利比亚的一个,还有解放问题还没有实现,有拜尼沃利德还有卡扎菲的出身地苏尔特,还有南部城市赛卜哈这三个重镇现在还没有完全的,等于是利比亚反对派武装能够拿下,战争现在还在进行之中,这些都是最主要的现在的三个大挑战。

从中长期来看还有更多的挑战,那就是宪法的制定,因为我们知道不久之前全国过渡委员会制定过这样一个政治发展路线图,认为是要起草一部宪法,然后还要组织制定选举法,还有政党的组织法,因为现在在利比亚过去既没有宪法,也没有政党,没有这些现代的政治结构,这种要素,它从一个完全是一张白纸的情况下,现在要描绘出来这样的现代政治的发展的路线图,难度是非大的,所以这些都是中长期的更艰巨的挑战还在后面。

贺文萍:中国未参与战前利比亚石油资源开发

任韧:我们回到中国的角色,中国在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有着巨大的商业利益,但是在8月份的时候,我们还记得西方的媒体包括路透社都在炒作这样一条消息,引用的是反对派所控制的石油公司的一位反对派的人士,他说利比亚的反对派未来将会在石油问题上惩罚中国和俄罗斯的不合作,所以有人借此就怀疑未来中国在利比亚的商业利益会不会得到保障呢,您的判断,中国怎么来保护未来在战后利比亚的商业利益,贺教授。

贺文萍:首先我们听到来自于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这种声音,它是不一致的,我们既听到了刚才您描述的这样一种声音,不合作的声音,同时我们也听到了来自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更高级别的,包括全国过渡委员会的主席贾利勒,还有加布里勒,也就是执委会的执行局的总理,等于是一号人物和二号人物在跟中国我们的副外长前不久翟隽也到巴黎参加了利比亚之友的会议,也跟利比亚方面的全国过渡委员会的高层进行了接触。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利比亚 贺文萍 石油资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