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济不好却醉心政治大国梦 专家劝做回“小日本”

2011年08月16日 10: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在日本战败66周年的纪念日这一天,不只是日本的国民,还包括了很多曾经遭受过日本侵害的国家都在考虑一个问题,日本将会往何处去,在20世纪初的时候,日本曾经出现过小日本主义和大日本主义的争论,根据日本著名的思想家,还有评论家石桥湛山的观点,所谓的大日本主义是把军事力量和武力征服放在首位的军国主义、专制主义,国家主义,它的核心是军事立国论,而小日本主义则是通过改革内政,促进个人自由和活力,立足于产业主义,达到利国富民的目的,它的核心是产业立国论。

凤凰卫视8月1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首先要请教一下在东京现场的庚欣教授了,其实尤其在日本遭受了“3·11”的核灾和震灾之后,现在日本的选择道路,日本究竟该往何处去,大日本主义和小日本主义,这个选择应该是怎么样的?

庚欣:我首先声明一下,石桥在日本也是非常有名的政治家了,他也做过首相,他的立论本身有他的道理,但是我有一点不是很赞成,我认为对于大和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比如说中国人讲和为贵,和为大,但是在日本的一些人的头脑里,他认为谁的胳膊硬,谁能够欺负人,谁就是大。中国人认为发展是硬道理,日本今天觉得不发展箫条,他也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得了,他觉得这对于他来说,他反而应该在政治道路,应该走向政治大国,明明经济搞的不好的时候,不去用心搞经济发展,去醉心于自己所谓政治大国的梦。

这样的一种做法,哪一个是大,哪一个是真正的大,哪一个是对国家、对民族有利的大,哪一个是小,我觉得大小是非之分,大家其实都有公论,但是我说今天特别是在地震之后,我看日本在地震之后,有一个有名的学者,曾经发表了一个看法,他把这次日本地震和200年前,当时葡萄牙里斯本的大地震相提并论,他认为那一次是葡萄牙从世界所谓一流国家降为二流国家的一个标志性的变化。

他认为日本正在面临着这样的一个变化,其实我认为任何国家的定位最根本的是由自己的内因决定的,是由自己的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做的一个国家道路的选择,同时它也受到国际环境的制约,也很复杂的因素。比如说日本现在,日本本身他们当然还是要走政治大国道路,这个是很多人都看得到的,而且我们也很难真的去制约它。同时日本走这个道路,其实真的在外面因素来说,大概只有美国能够真的约束它,今天日本这种所谓经济大国,政治小国的这样一个不平衡的状态,日本很多人心情不平衡,所以才有新的政治论的出笼。

这样的一个情况实际上是源于美国对日本战后改造的这样的一种畸形的结构所造成的,并不是因为我们东亚这些国家,我们不让日本去发展政治大国。我们说实话,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也没有力量真的是制约日本,让它不要走向政治大国道路,我们只能希望它走向健康的政治大国道路,或者说我们认为日本今天整个经济和原来好像是政治水平低,经济水平高,但是最近经济水平也有下降,这个时候日本就要反省,自己为什么会走上了这样一个政治上没有真正的健康起来,经济上又没有能够维持自己的优势的这样一个道路,这是影响反省的。

任韧:好,刘教授,您的判断,未来的日本真的会完全摒弃小日本主义的这样一个道路,而转身走向大日本主义的道路吗?

刘江永: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有意思的话题,首先我们讲石桥湛山,他是在战后初期曾经做过一个多月的日本首相,后来因为身体不适而辞职,我对他的一些想法,我觉得还是非常难得的,因为他早在战前就对日本向海外扩张,山东出兵都提出严厉的批评,当时他作为一个新闻记者,他已经写文章就是认为日本应该做小日本,应该放弃海外扩张,搞殖民扩张的这种做法,特别是要把台湾,要把山东,就是包括那时候东北、满蒙都应该放弃,日本应该回到它的本身的状态,我认为他是一个非常有勇气的人,战后他的思想也得到了很多革命主义的支持,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看到日本在战后,最开始它是走一个什么呢?就是清军被优先发展经济这样一种国家的发展道路和国家发展模式,这是当时自民党的主流,也是吉田茂的一个治国之道,但是到了90年代初,或者说80年代初到90年代初这个阶段,由于中曾根康弘和小泽一郎他们提出了所谓的政治大国,国际国家、普通国家把当年就是靠政府公共投资,抓生产,搞出口来恢复日本经济优势,这样一种国家发展模式改成什么呢?政治上的新保守主义和经济上的新自由主义。

结果使日本经济不断地下滑,而且政治上盲目追求政治大国,并没有改变它的地位,而且由于国内政治右倾化的影响,实际上使它外部摩擦不断加剧,现在的问题是什么?这次大地震以及未来的发展,值得关注的焦点在这里边,是因为就是现在日本马上要进行新的民主党代表选举,日本正在酝酿保守政党的大联合,应该说他们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应对核危机。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政治大国 日本 醉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