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后拉登时代中美关系复杂 中国会成美最需应付敌人?

2011年05月06日 11: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前据美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的官员非常担心,美军在突击猎杀拉登的行动当中,坠落的美军直升机很可能会落入中国或者是敌对国家之手。西方媒体大幅揣测,这架直升机的尾巴并不平常,可能是一架有隐身功能的机型,中国或者是敌对国家,可能利用这架直升机中的技术来增加自身的军事势力。另外拉登藏匿于巴基斯坦使得美国现在及其关注巴基斯坦相关动态以抑制可能的恐怖主义反扑。

凤凰卫视5月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连续几天我们看到中国外交部强硬的表态,同时希望国际社会理解巴基斯坦的处境,这些表态背后到底代表了什么?相关话题我们首先先转到在纽约现场的庞哲告诉我们这些情况,纽约现场的庞哲我们知道,这几天当中包括了西方的媒体,把许许多多的怀疑跟矛头都指向了巴基斯坦,你在这方面有哪些最新的掌握?庞哲。

英美情报称巴基斯坦官员为本拉登提供庇护

庞哲:实际上最新的消息是今天早上,美国时间早上在《伦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上都有这方面的分析报道,他们根据掌握的情况显示,欧洲的情报官员和美国的情报官员都认为,一名退休的巴基斯坦也是情报高级官员,好像提供了不光是居住,还是一些情报方面的服务给本·拉登,使本·拉登能够在一个相当豪华舒适的地方,距离他们的军事学院只有1英里远,离首都40英里远的地方平安居住了这么长时间。

据消息统计2003年的时候,美军连同当地的武装力量搜寻情报,就已经通知给本·拉登了,所以本·拉登得以逃脱了那次搜寻的情况,现在这样情况人们就认为,是不是值得像欧洲和美国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一个无论是从政治公式上面,还有舆论方面,甚至采取一些其它军事方面的小规模报复行动,人们认为是应该相当审慎的。因为军方特别是高级情报官员,还有相当的势力在政府内部,而他们掌握了相当关键的一些武器和一些大规模的杀伤性武器,如果说真是惹怒了之后,可能会导致什么样的军事后果政治后果,这方面都是应该相当小心审慎处理的。

胡一虎:好,谢谢庞哲来自纽约给我们带来最新的信息,不过就从庞哲刚刚的信息消息中,我们读出了关系所在,现在巴基斯坦军方里头,这里头掌握相关多的情报讯息,但是相对在美国的官员,这两天不断的矛头也对向了巴基斯坦的军方高层,认为在巴基斯坦的军方高层当中,其实已经有基地组织渗透在其中。相关话题我们特别请教在北京的朱锋您的解读,朱锋我们知道中国跟巴基斯坦关系是全天候的战略目标,再加上彼此又是近邻,在这个情况下,美国一旦在这个事情当中,跟巴基斯坦未来的战略产生变化的化,直接会影响到中巴之间的关系,你怎么观察这件事情的发展?

拉登藏匿点巴基斯坦或成世界最危险国家

朱锋:对,我觉得现在本·拉登被击毙之后,整个国际媒体关注焦点,已经迅速转向巴基斯坦,对巴基斯坦的疑问可以说是一波接一波,主要侧重在就是为什么本·拉登会藏匿在巴基斯坦,以及到底本·拉登在巴基斯坦政府内部有什么样的内线,或者巴基斯坦的军方和政府,对本·拉登到底采取一种什么样的立场,以及对于过去10年不断升温的美巴关系,也开始不断的进行怀疑。

因为我们都知道巴基斯坦有三个特点,第一它有核武器,第二有持续的种种穆斯林种种骚动或者不稳定的现象,第三个就是巴基斯坦的经济政治次序,实际上始终处于脆弱的状态。所以相当部分美国战略分析人士认为,巴基斯坦是今天世界上可能是最危险的国家,本·拉登之死没有想到把巴基斯坦问题给放大,我觉得在相当程度上说明今天整个反恐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

胡一虎:就在这个时刻,我们看到西方不断在把舆论的矛头对向了巴基斯坦的同时,而连续两天中国外交部却是用非常强硬的立场,特别强调希望国际社会必须理解巴基斯坦,同时也特别表达反恐应该尊重主权跟领土,针对这一点研究反恐问题的李伟所长,你怎么看待中方的表达,后面所蕴藏的意义是什么?

美反恐逻辑不成立

李伟:我认为中方的表达,既表达了如何正确反恐的理念,这是其一,其二我认为含义还有更加客观的看待巴基斯坦,包括巴基斯坦在整个反恐中的地位和作用,都不是像刚才我们看到媒体所提到的那样,好像说得头头是道,暗指巴基斯坦藏匿了本·拉登,包括巴基斯坦和基地有什么联系,但是我们认为这种逻辑上本身是不成立了,无论说一个恐怖分子在哪藏着呢,这个国家的政府就会庇护恐怖分子。

再一个我们知道围绕反恐,上次巴基斯坦政府已经付出很沉重的代价,包括连续对巴焦耳、斯瓦特还有南瓦济里斯坦等一系列部落清剿行动,打死了大量包括基地分子在内的,包括塔利班武装分子在内的很多恐怖分子。在这样一个努力下,我们说如果按照西方的一些观点和逻辑,像美国有恐怖分子存在,就是说美国人也在庇护恐怖分子,完全是一种很可笑的逻辑。因为我们知道一个人的藏匿有他自身的,包括美国原来在最终本·拉登的时候,包括在索马里去找,包括到也门去找,也包括在部落去找。

我们从以往本·拉登露面的视频来看,他总是拄着拐杖在山区里,可能美国人也相信本·拉登一定是藏在某个山洞里,每天躲来躲去的。恐怖分子的一些思维方式和正常的,我们一般的思维方式有所不同,因为在这样强大的压力下,他不会像普普通通或者藏在城市中,这个可能也是我们在反恐中思维上的缺失,但是我要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那我们看到,反恐必须有一条正确的道路,没有正确的道路,国际反恐始终很难取得有效的成果。

胡一虎:谢谢李伟,我们再转到朱峰身上,刚刚你也看到福克斯的报道,一个美国在这次行动当中特别强调人员没有任何损失,就是损失了一架坠落的直升机,现在也把矛头对向了生怕这样的直升机,这样的隐形技术会落带中国或假想敌的手上。看得出来美国这样的报道是不是也在隐隐约约点出来,美国媒体的敏感度所在,还有大家也非常关心一个话题,在后拉登时代,包括中美之间的一些合作,哪些新变数会产生新的影响?

后拉登时代 中国成美国最需应付敌人

朱锋:对,我觉得福克斯新闻如果今天在谈论,这架坠毁的美国直升飞机如果有一些新的技术,而且担心这个技术其实在炸毁之后,它的残骸它的碎片仍然会被中国获取,用以进行有效的技术分析或者侦破,这样一种心态我觉得确实反映了美国,现在对于今天美中关系的特殊敏感性,当然更说明是今天中美关系确实存在着很大的,我们说的复杂性,中美关系到底是对手还是伙伴?到底是未来的竞争者,还是存在着比如潜在的战略对抗的可能性。

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忘了这样的一种心态,在美国内部其实还是很普遍的,所以我并不把它特别看作是,因为本·拉登被打死了,美国人的心态开始有一个新的拐弯,应该把中国放到了美国最重要需要对付的敌人,这样一个位置上,我觉得如果中国人这么看,反而也显示出中国人自己恐怕未免过于没有信心。

中美关系的性质我们都知道是重要而且复杂,本·拉登被击毙,对于中美关系不可能有非常直接的影响,今天中美关系更多受到影响的因素是中美关系的性质,彼此政策互动方式,以及对于关系的基本定位,国内政治的一种支持度,或者国内政治的共识,我只能说这次击毙本·拉登,或者美国任何的全球反恐战略,因为而发生调整,只能对中美关系产生接见而非直接的影响。

胡一虎:好,谢谢朱峰转到李伟身上,事实上我们从美国媒体报道中也看得出来,美国的国防部现在正在努力的跟巴基斯坦协商,希望能够取得把美军的那架直升机的残骸运送回美国,但是从目前所透露出来的种种媒体讯息告诉我们,到底这个直升机它是有多大的特殊性,您的解读是如何?

李伟:本身我们认为,这一次执行任务的美国直升飞机,首先不像美国或者福克斯所说的那样先进,因为我们知道1972年,美国驻伊朗大使馆被占领了以后,美国就准备用这种黑鹰直升飞机,去采取一种特殊的营救行动,但是在半路上黑鹰直升飞机因为机械故障就已经坠毁了。我们知道90年代的时候,在索马里美军也是使用这种黑鹰直升飞机,所以说被打下来以后,美军士兵的尸体被索马里的反政府武装在街道上拖着到处走。

这一次为什么美国选择不是它最先进的一种直升飞机,而是一种相对普及性的,包括巴基斯坦军队也在使用这种黑鹰直升飞机,那样执行任务不会引起过于关注,而在撤退的时候我们也知道,对直升飞机的关键部委都进行了炸毁。我们从整个的情况来看,这架又老服役时间又长,而且也普及了,还要说中国要把碎片运到中国来,我觉得这种跟刚才朱峰老师提的一样,反映了一种很不正常的心理,这样一种观点我觉得根本是很难成立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凤凰全球连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